天工国际(0826.HK)深度:深耕新材料细分领域 钛合金放量成长可期

天工国际(0826.HK)深度:深耕新材料细分领域 钛合金放量成长可期
2023年12月20日 20:11 申万宏源研究

多业务精耕细作,布局全球市场。天工国际始建于1981 年,于2007 年登陆港股市场,在高科技新材料领域精耕细作,多项产品市占率均居行业首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模具钢、高速钢、切削工具、钛合金等,剔除贸易及其他业务后,2022 年模具钢对收入的贡献占比约为56.5%。根据我的钢铁网数据,公司高速钢和模具钢产量规模近年均保持国内第一,2022 年二者国内占比分别为23.28%和38.54%。此外,公司兼顾内销和出口,2022 年中国区和境外产生收入占比分别为47.7%和52.3%。

消费电子钛合金需求放量在即,公司钛合金业务进入高成长阶段。钛合金高强度、轻量化等特点优于传统的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等材料,适配当前消费电子领域对新材料需求。2023 年开始,苹果、三星、华为、荣耀陆续在手机旗舰机型中导入钛合金材料,头部品牌新产品有望推动3C 行业钛合金应用趋势。此背景下,公司成功进入下游供应链,2023 年上半年钛合金板块营收同比大幅增长180%;且规划新建3000 吨钛合金产能,预计后续业绩将持续释放。

高壁垒铸就护城河,高端化是特钢业务未来重要看点。特钢板块下游主要以制造业为主,需求相对稳定,且公司在工模具钢、高速钢领域兼具规模和技术的双重优势,近年业绩相对稳定,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水平:2022 年工模具钢、高速钢毛利率分别为19.1%和20.8%。在此基础上,公司成功建设粉末冶金产线,打破国外企业对于工模具钢粉末冶金材料的垄断,为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提供原材料支持。政策支持制造业高端化的背景下,预计后续公司粉末冶金产品销量有望持续提升,进一步提高特钢业务毛利率水平。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尽管市场仍担忧股票流动性不足和行业周期等问题,但我们看好消费电子需求推动下钛合金材料的市场空间,我们认为公司当前估值具备吸引力。基于模型计算,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00、6.63 和8.34 亿港币,每股收益分别为0.19、0.25 和0.31 港币/股,当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为23 年11 倍、24 年8 倍和25年的7 倍。A 股可比公司23 年平均PE 为14 倍,高于公司估值水平。参考可比公司平均PE,我们给予公司2023 年14 倍PE,较现价有28%上升空间,因此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项目建设低于预期;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原料价格大幅上涨。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