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商业银行:做好科技金融文章 赋能科技企业发展

威海市商业银行:做好科技金融文章 赋能科技企业发展
2023年12月05日 14:33 中国金融新闻网

威海市商业 银行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五篇大文章”不断强 化工 作举措,充分放大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优势,聚焦科技金融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大金融有效供给,助力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

助力“小巨人”跑出“加速度”

成长初期的“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在科技研发投入、产能扩充提质等方面亟需资金支持。为助力“小巨人”企业更好发展,威海市商业银行整合优质资源,通过“量身定产品、现场解问题、专项出政策”,为“小巨人”企业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金融服务。

新元化学(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高端 新材料 的研发、生产,是国内唯一具备完整产业链的氟硅 橡胶 生产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氟硅橡胶及三氟丙烯系列产品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入围工信部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前期研发投入大、原材料采购增加以及先货后款的结算方式,使该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威海市商业银行建立专属服务团队,安排专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量身定制“科技易贷”特色产品,高效向企业发放3000万元信贷资金,并提供优惠利率政策,帮助企业节省了融资成本。威海市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解决了“小巨人”企业的大难题,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助力。

瞄准“高精尖”插上“金翅膀”

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科技型企业在拓展市场、扩大经营规模的过程中,往往面临资金短缺的烦恼。威海市商业银行深入研究该类企业经营特点,为其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促进企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碳纤维领域唯一的“黑灯工厂”,该公司主营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的研发、生产,市场研发拓展主要面向航空航天等领域。近年来,该企业研发能力及科技实力迅猛发展,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逐步提升,订单数量越来越多,采购原材料所需的资金也越来越大。正当企业忧心之际,威海市商业银行深入企业了解订单和市场拓展等情况,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并开通专属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成功发放6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在威海市商业银行的资金助力下,该企业抢占市场先机,加快拓展碳纤维制品市场份额,销量不断创新高。目前,该企业正紧锣密鼓推进新厂房建设,威海市商业银行将持续加大信贷支持,为企业发展添翼助力。

聚焦“科技流”送上“及时雨”

科创型企业高科技、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三高一轻”的特点十分明显。因缺乏有效抵质押物,该类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但拥有“硬核”的知识产权专利是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威海市商业银行针对科创型企业特点,发挥网点机构“全省全覆盖”优势,积极联动省内各地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通过名单制走访、银企对接会等形式,加大政策、产品、服务供给,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模式,将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助力科创企业“知产”变“资产”,解决融资“卡脖子”难题。

天润(山东)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从事污水治理等领域业务。近日,该企业接到某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1.6亿元订单,由于污水处理项目 环保 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加之受轻资产限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屡屡碰壁,一度因“融资难”打起了“退堂鼓”。威海市商业银行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和资产能力等情况后,对其名下核心发明专利进行专业评估,最终以该项专利作为质押担保,为其提供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并协助企业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业务报备,让其享受知识产权贴息政策红利,最高每年可节省近30万元的融资成本,为企业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有了资金的支持,企业依靠核心技术建成了一套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增进了民生福祉。

科技型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市商业银行将聚焦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需求,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的强劲动力,持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服务科技型企业质效,推动产业、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赋能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
  • 12-12 兴欣新材 001358 --
  • 12-11 安邦护卫 603373 --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6 派诺科技 831175 11.5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