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美联储大概率降息时点至实际降息时点 为黄金和黄金股涨幅最明显阶段

国金证券:美联储大概率降息时点至实际降息时点 为黄金和黄金股涨幅最明显阶段
2023年09月25日 09:5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联储实际降息前为黄金权益资产相对收益最明显的时间段,目前黄金和黄金股更多为择时问题,而美联储大概率降息时点至实际降息时点为黄金和黄金股涨幅最明显阶段,可提前逐步布局。建议关注银泰黄金(000975.SZ)、中金黄金(600489.SH)、山东黄金(600547.SH)、招金矿业(01818)、赤峰黄金(600988.SH)等标的。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9月FOMC会议增强美国经济软着陆预期,但停止加息趋势不改,市场定价2024年7月开始降息

9月FOMC会议驱动OIS隐含利率曲线上移。美联储9月FOMC会议如期暂停加息,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5.25-5.5%区间。9月FOMC会议声明认为经济继续稳健增长,新增就业有所放缓但失业率依旧较低,通胀仍然保持上行。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经济增长超预期,上调2023年美国实际GDP增速预期。点阵图显示FOMC仍然保留年内加息一次的政策空间,表示“准备在适当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利率”。美国经济软着陆预期驱动OIS隐含利率曲线明显上移。

核心通胀及预期走弱支持停止加息。8月核心CPI低于预期,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高于预期,但6、7月数据均有下修,服务项增速环比走弱,二手车和卡车分项同比降幅扩大,雇佣成本指数ECI显示的劳动力市场薪资增速放缓,对于核心通胀的拖累减弱,这一指标的连续回落以及领先指标走弱支持美联储货币政策停止加息。

停止加息预期不改,定价2024年7月开始降息。受9月FOMC会议影响,当前Fed Watch工具显示2023年11月、12月FOMC会议不加息的概率分别为72.5%和57.7%,定价2024年7月开始降息,降息25BP概率为35%,降息预期较此前有所推迟。但整体来看,市场认为7月为最后一次加息,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已经进入尾声。

全球央行购金热度持续,实物需求支撑黄金价格

央行购金热度持续升温。7月全球央行购金量70.15吨,售金量15.14吨,净购金55.01吨,土耳其央行在6月重新转为净购金后,又于7月购入17吨。中国、波兰等国央行均持续购金,波兰央行7月购金22吨,为连续第4个月购入黄金,2023年以来增持黄金71吨。因全球央行强劲的支撑作用,金价受宏观因素影响下行幅度将受限。

全球黄金ETF持仓持续流出。截至8月底,全球黄金ETF持仓量3340.61吨,黄金ETF持仓净流出45.63吨。8月除北美和欧洲地区基金继续流出外,全球其他所有区域均实现黄金ETF流入。北美地区由于零售销售等数据展现韧性,美联储主席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发言令美债收益率进一步攀升,提高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人民币汇率疲软叠加国内黄金供需紧张,内外盘金价走势分化

人民币汇率贬值导致内外盘金价分化。8月以来伦敦现货金价震荡,SHFE金价涨势延续。内外盘金价走势分化是因为中美分别处于宽松和紧缩货币政策周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疲软,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延续上涨趋势。

国内黄金供需紧张加剧内外黄金价差。中国央行为稳定汇率,收紧黄金进口配额、回笼离岸人民币导致黄金进口减少,同时国内进入黄金消费旺季,上游制造商和零售商加大补货力度。8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购金29吨,8月中国黄金市场ETF连续第三个月流入,持仓规模提升4.6吨,增加实物黄金需求。供给收紧和需求旺盛进一步推升内盘金价。不过中国央行已经取消对于黄金进口的临时限制,预计内外黄金价差将收窄。

风险提示:美联储加息超预期风险,实际利率上行风险,央行购金需求降低风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金 美联储 降息 加息 FOMC会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