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势股份连续24季度同店销售正增长,它穿越疫情周期的“魔法”是什么?

达势股份连续24季度同店销售正增长,它穿越疫情周期的“魔法”是什么?
2023年09月05日 11:49 界面新闻

2023年8月29日,全球人气比萨品牌达美乐比萨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的特许经营商达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美乐中国”,股票代号:01405.HK)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报。

根据财报,在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达美乐中国上半年总收益约13.76亿元,达美乐中国上年同期收益为9.09亿元,同比增加51.5%。同时,达美乐中国的门店运营效率大幅提升,门店经营利润达到人民币1.86亿元,同比增长123.6%;门店经营利润率达到13.5%,较2022年同期增加了4.3个百分点。

达美乐中国称,业绩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每家门店平均销售额的增加与门店数的扩张。

财报显示,2023年前6个月该公司净增84家新店。截至2023年6月30日,达美乐中国于中国大陆20个城市共拥有672家直营门店。而在2023年上半年,达美乐中国所实现的销售额、新开门店数量以及进入新城市数量均为历史新高。

在亮眼的业绩之外,一个值得留意的数据是,达美乐中国的同店销售在疫情前、中和后期均保持了高位增长,连续24季度录得同店销售为正。具体来看,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该公司的同店销售增长率为7.3%,在疫情防疫较为严格的2021年和2022年,该增长率仍保持了18.7%和14.4%的双位数增长。

通常而言,同店销售是衡量零售与餐饮行业发展健康状态的一个关键指标。而从数据来看,达美乐中国向市场证明了其穿越经济周期的韧性。

从达美乐中国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及其在应对消费环境变化时的表现来看,或许可以解读出这家公司为何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中国餐饮市场中不断突破并逆势狂飙的方法论,并给予餐饮行业更多启示。

图片拍摄:界面新闻 范剑磊不断高筑竞争优势,抵挡外部环境变化图片拍摄:界面新闻 范剑磊不断高筑竞争优势,抵挡外部环境变化

在半年报中,达美乐中国提到,该公司实现收益增长的基础为持续的菜单发展、及时的外送服务、卓越的产品口味及日益提升的品牌知名度。

事实上,达美乐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发展模式,并能够给消费者带来差异化的比萨体验。从商业运营的层面来看,这种模式足够灵活,并且具备扩展性及可复制性。

达美乐向顾客承诺“外送30分钟必达,超时送免费比萨券”,若外送订单未能在30分钟之内送达,即赠送顾客一张免费的比萨券。为了保证订单配送及时,每家达美乐门店都有专业骑手负责配送,并通过智能订单调度系统保证准时——你或许还不知道,起源于1960年的达美乐早已是全球知名的比萨外送专家。

这一独特的模式为达美乐在中国赢得了无数拥趸,也形成了其差异化的服务体验。

而为了延续这样的竞争力,达美乐中国也建立起了成熟的运营模式。在前端,达美乐中国合理运用中国多样化的便捷下单渠道,顾客既可通过品牌自有应用程序及网站、微信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等达美乐比萨中国自有下单渠道,同时也可通过第三方平台,如美团、饿了么进行下单。

在后端,供应链不断完善,门店产品由中央厨房提供,运营效率不断提升。达美乐中国的招股书显示,决定是否于特定区域扩张时,达美乐中国将考虑若干因素,包括本地生产总值、人口规模(按住宅及商业条款计算)、平均收入水平、竞争格局、外送市场潜力、平均租金成本及是否邻近中央厨房等等。

这些投入成效显著。达美乐中国2023年半年报提及,作为该公司营运历史最长的成熟市场,报告期内,达美乐中国于上海和北京市场门店的共计收益为7.55亿元,而2022年上半年约5.80亿元,同比增加30.3%。此外,成熟市场中,其超过75%的收益来自外送订单。

这一业务模式已经成为了它的竞争优势。根据此前达美乐中国招股书所披露的数据,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六个月,达美乐中国外送渠道收入分别为5.86亿元、8.22亿元、11.80亿元、6.50亿元,占比稳定在70%-75%之间,这都远高于约49%的行业平均。

在疫情影响之下,外卖业务成为了人们的主流消费模式。在疫情期间,达美乐中国则能够完好地顺应这一消费模式的变化。而在疫情之后,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得到了一定的保持,这同样利好于该公司——这也是它能够在长达24个季度保持同店业绩增长为正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达美乐中国的产品也能够从味蕾上取悦中国消费者。

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达美乐中国不仅将达美乐比萨经典的口味呈现给消费者,它也在不断汲取其他地区的产品灵感,同时进行本地市场调研,以6周到12周的频次推出比萨新品。在中国市场,自2018年起,达美乐中国已推出超过120种新菜式,开发了大量兼具全球及中国本土特色的创新产品。

由此可见,达美乐中国灵活的商业模式与更本土的多元口味选择,能够让它持续良性发展。而从2023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这一增长态势已得以延续,未来也将为该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不断提供推动力。

稳固成熟市场,渗透新城市

达美乐中国业绩增长的另一推力来自扩张。

事实上,达美乐中国近几年实现了快速扩张,使得该品牌具备了较好的规模与品牌效应。而2023年上半年,达美乐中国延续了这一态势。

具体来看,在达美乐的招股书中显示,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达美乐中国的门店数从188家以35.5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468家,并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进一步增加至508家。而在2023年的前6个月,达美乐中国净增84家新店,整体门店数量达672家。

也就是说,在过去6个月内,达美乐中国新开门店数量再次实现了自我突破。

对于连锁餐饮而言,在一个市场进行规模化扩张是其走向成熟的关键。一方面,规模化扩张能够带领餐饮品牌探寻更大的市场机会,以品牌效应与差异化产品在增量市场中实现盈利的可能。另一方面,规模化扩张也有利于摊薄其供应链和运营成本,从而带来更客观的利润回报。达美乐中国在财报中也提到,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门店数量的持续增加,我们也将经一步提高成本效率。

目前看来,这个品牌在规模化扩张的过程中走得很稳。

例如,在持续加速开店的同时,达美乐中国也在保证着新增门店的盈利质量。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达美乐中国进入的所有市场的收益均实现增长。其中,北京、上海等成熟市场同比增加30.3%,新增长市场则同比增加88.7%,占集团总收益45.1%。

财报显示,主要增长引擎来自每家门店平均日订单量的增长,新拓展城市如青岛、成都、武汉、济南、温州及常州的表现尤为出色。

在报告期内,达美乐中国在6个新城市共开设了 24家门店。其中,有6家门店目前在达美乐比萨全球系统中保持著全球前30天销售额前六名的记录。

在增量市场之中获得认可,一方面来自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作为全球头部比萨品牌之一,达美乐中国在不少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年轻一代群体中已经建立起了品牌认知,这为其进入新增市场打下基础,减少市场接纳的时间成本。

另一方面,达美乐在产品呈现和创新上,也体现出了较强的研发实力。其菜单的选择性更为丰富,并且口味迎合了当下消费趋势,例如新推出的牛油果大虾培根比萨和苏丹王榴莲多多给“荔”比萨,不仅在风味上呈现了当季餐饮流行元素,在名称上也不乏趣味性——这都能够让消费者感到眼前一亮。

达美乐中国在财报中也表示,“订单量的强劲增长,不仅由我们现有的新增长市场门店的增加所带动。而且特别是由进驻的新市场门店的强劲表现所带动,我们相信于所有新增市场的持续成功,是达美乐比萨于中国的品牌实力及品牌发展势头的证明。”

以此来看,达美乐中国已经形成了其发展的“双驱动”模式。即在原有市场不断渗透并稳固的同时,不断进入新增市场开设新店,最终形成规模效应确保整体发展态势稳步前进。基于这样的扩张态势,或许可以预判,达美乐中国未来的增长潜力仍十分可观。

稳了!2023年开店目标有望达成

纵观2023年上半年餐饮行业上市公司的财报,你会发现呈现两个极端——或收缩,或是选择继续进行扩张。选择扩张的品牌无一不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的前景与空间,并且对自己的品牌与运营能力抱有信心。

达美乐中国则属于后者。

眼下,中国比萨市场仍然有着相当巨大的空间。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报告显示,由于年轻人对比萨等西餐的接受度提高,预计中国比萨市场规模于2026年达到689亿元。此外,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还显示,,相比发达国家,中国比萨门店密度较小,2020年中国每百万人仅有9.8家比萨餐厅,仅为日本、韩国的约三分之一——这些数据都意味着达美乐中国所处的赛道未来仍然有着不少机会空间。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24329亿元,同比增长21.4%。叠加中国餐饮行业复苏以及消费势能不断恢复的趋势,达美乐中国的扩张策略或许将为其业绩增长带来更多正向推动。

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达美乐中国净新增84家门店。在此基础上,截至2023年8月20日,公司又增开20家门店,另有28家门店在建,25家门店已签约或获批,有望实现2023年全年的开店数量为180家的目标。

事实上,达美乐中国也已经做好了准备。除了上述所提及品牌力打造与菜单创新之外,达美乐中国在供应链上也已打下基础。该品牌已在三地建立了三个中央厨房,并以此三地为核心辐射全国市场,为其扩张策略提供完备的供应链支持。

“展望未来,随着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及品牌声势日益高涨,我们将继续执行走深走广的网络扩张战略,于进一步渗透现有市场的同时,进入更多新城市。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及门店数量的持续增加,我们亦将进一步提高成本效率。 ”这家公司称。

中国餐饮行业固然有着诸多机会,但也只有能够穿越经济周期,敏锐把握市场机遇并能够凸显自身差异性优势发展的品牌能够获得成功。凭借着全球头部比萨品牌的运营经验,叠加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的策略考量,达美乐中国不难在未来延续此番亮眼业绩,渗透更多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富有特色的餐饮体验。

*文章数据均来源于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或达势股份于2023年8月29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外送30分钟必达,超时送免费比萨券”(详情请见免费比萨心意券使用规则或官网说明,外送服务说明请以达美乐官方网上订餐渠道页面显示及电话订餐渠道反馈为准)。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11 中研股份 688716 --
  • 09-11 飞南资源 301500 --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6 富恒新材 832469 5.68
  • 09-05 万德股份 836419 8.9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