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声药业与G1骨髓保护新药Trilaciclib快速实现首例患者入组

先声药业与G1骨髓保护新药Trilaciclib快速实现首例患者入组
2021年05月25日 16:44 智通财经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先声药业与G1骨髓保护新药Trilaciclib快速实现首例患者入组 来源:智通财经

2021年5月25日,曾获得FDA突破性疗法认定的新药Trilaciclib(商品名COSELA),于吉林省肿瘤医院完成国内首位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给药,这也是预防性骨髓保护新药的国内首试。这次快速有效的入组,距1月18日Trilaciclib临床试验(用于高骨髓毒性化疗方案的实体瘤)获NMPA批准用时仅4个月,距Trilaciclib在2月13日获美国FDA批准上市仅100天。

Trilaciclib是G1公司发现并开发的一款“First-in-Class”小分子短效CDK 4/6抑制剂,具有全面的骨髓保护作用,曾获FDA授予的优先审评资格和突破性疗法认定。2020年8月,先声药业(02096)与G1公司达成独家许可协议,获得了Trilaciclib在大中华地区所有适应症的开发和商业化权益,并将参与其在全球的临床试验。

在中国,先声药业与G1合作的Trilaciclib已有两项III期临床试验在进行中,分别用于接受卡铂联合依托泊苷或拓扑替康治疗的广泛期SCLC患者,以及接受FOLFOXIRI/贝伐珠单抗治疗的mCRC患者。

肺癌中的“硬骨头”――小细胞肺癌

肺癌是目前全球发病人数排名第二,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2020年我国肺癌新发82万人,死亡达71万人,在各癌种中均列居第一。小细胞肺癌(SCLC)约占新发肺癌15%~20%,是各类肺癌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由于分化程度低,生长快,是预后最差癌种之一,

就治疗而言,虽然化疗联合免疫疗法已非常普遍,但与许多其他实体瘤相比,对SCLC患者的总体生存率改善较小。因此,目前国内外指南对于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仍然推荐以化疗(联合/不联合免疫治疗)为基石的综合治疗。

众所周知,化疗药物的副作用问题较为突出。其中,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CIM)是常见的严重不良反应。由于ES-SCLC的标准化疗方案具有中度至高度骨髓抑制性,大多数患者年龄在65 岁以上,更容易受到化疗副作用的影响,总体预后非常差,骨髓抑制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骨髓抑制的发生后不仅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可影响抗肿瘤治疗的整体获益。常导致化疗药物减量或延迟给药,从而降低化疗的抗肿瘤效果。同时,化疗引起的免疫细胞的损伤也导致患者的免疫系统不能有效地对肿瘤产生反应。

目前对骨髓抑制的主要应对手段是使用造血生长因子,或进行输血(红细胞、血小板)等,但这些手段均是在骨髓抑制发生后介入,属于“被动应对”。

预防性骨髓保护新药国内首试

作为第一个旨在通过保护干细胞及祖细胞(hspc)减少化疗诱导的骨髓抑制的药物,Trilaciclib为这种新的治疗模式,“主动应对”骨髓抑制提供了可能。

Trilaciclib为g1 therapeutics, INC.(nasdaqGTHX)公司开发的一款“First-in-Class”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 4/6(CDK4/6)抑制剂。Trilaciclib可短暂维持骨髓中HSPC的G1细胞周期阻滞,从而保护细胞免受细胞毒性化疗的损伤,并在与化疗联合时有利地改变肿瘤免疫微环境。

此前,在ES-SCLC患者人群的3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中(G1T28-02, G1T28-05, G1T28-03),Trilaciclib显示出强大的预防或降低化疗引起骨髓抑制的能力。

图:Trilaciclib可降低1~3L SCLC中降低多细胞系骨髓抑制的发生率

目前,Trilaciclib已在海外开展了多项临床试验,适应症包括小细胞肺癌、三阴性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多项临床研究证明,Trilaciclib与化疗联合使用时,可显著提高此类难治性癌症患者的生存获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肺癌 小细胞肺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