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倒计时 碳中和板块受机构热捧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倒计时 碳中和板块受机构热捧
2021年05月25日 0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倒计时 碳中和板块受机构热捧

  紧张筹备多时,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即。

  5月22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2021碳中和与绿色发展论坛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表示,按照国家安排,现在基本确定在6月底之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将上线启动。

  在二级市场上,本月碳中和板块也已再度启动。月初至今,Wind碳中和指数已上涨8.30%。

紧张筹备多时,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即。视觉中国紧张筹备多时,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在即。视觉中国

  今年2月末,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湖北省、上海市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时强调,要确保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

  此后三个月中,包括“市场基础设施架构采取‘双城模式’”在内的一系列进展消息不断传来。进入5月后,全国碳市场建设更是再度提速。

  5月19日,生态环境部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制定和发布了《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

  上述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和结算活动,是碳市场交易和履约的关键性、原则性规则。这也意味着碳市场启动再次取得实质进展,全国碳市场交易临近实操阶段。

  据赖晓明5月22日透露,目前,落地上海的全国碳市场交易系统已经基本建设完成,相关的规则制度也已经完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进入5月后,不仅全国碳市场建设快速推进,与碳市场、碳中和关联度高的各个行业,也出台了多个相关政策,为行业低碳发展定调。

  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方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5月18日表示,目前正在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方面,国家能源局于20日发布了《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确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20%左右。

  《通知》明确,2021年保障性并网规模不低于9000万千瓦。而户用光伏发电仍有补贴,财政补贴预算额度为5亿元。“2019年和2020年核准的平价项目若不能在今年底并网,将取消包括并网优先权、收购发电量小时、上网电价在内的所有政策性优惠。”兴业证券指出,本次《通知》和此前出台的系列文件,再度确认了今年国内光伏装机的刚性需求,2021年底并网仍将是平价项目的最优选择,预计国内光伏装机量将有望达到65-75GW。

  兴业证券还表示,本次《通知》确定的国内户用光伏发电补贴金额(5亿元),超出此前“退坡到3亿元或取消”的市场预期,今年户用光伏需求放量确定性强。

  从宏观数据看,2021年中国新能源发电装机量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4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6亿千瓦,同比增长24.3%。1-4月,全国风电、光伏板块投资完成额分别同比增长8.0%和31.9%。

  此外,在垃圾处理和环保行业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于5月13日印发了《“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左右,全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70万吨/日左右,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80万吨/日左右,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左右。

  银河证券指出,《规划》的落地对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高质量发展、优化垃圾处理结构、健全资源化利用设施等工作成为未来生活垃圾处理重点。环保行业中的新能源环卫装备、生活垃圾处理、资源回收等领域有望充分受益。

  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在即,二级市场上的碳中和概念股也已异动多时。

  数据显示,Wind碳中和指数5月6日(本月第一个交易日)以来,已累计上涨8.30%。

  今年3月时,Wind碳中和指数曾出现过一波超20%幅度的上涨行情——彼时带起整个板块行情的,是参股了地方碳排放交易所的多个标的,如华银电力(600744.SH)、长源电力(000966.SZ)和深圳能源(000027.SZ)等等。

  如今5月碳中和概念行情卷土重来,上述多只标的近期也再度活跃。数据显示,指数龙头华银电力5月6日至今的涨幅高达85.35%,上周更是走出4连板。

  “最近的碳中和板块行情,就是华银电力这种龙头带起来的,”一名就职于大型私募的投研人士告诉记者,“不太看好这批碳中和概念股的后市机会,这些基本都是市场资金炒作。”

  “前面炒的题材还有些热度,一段时间内很多概念会反复活跃。等碳交易落地可能也就差不多了。”该人士补充称。

  5月上涨的不止有碳中和概念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和碳中和相关的多个板块,5月以来行情均出现回暖。

  Wind数据显示,5月初至今,光伏指数上涨3.50%,风力发电指数上涨0.76%,核电指数上涨1.10%,储能指数上涨3.66%,环保指数上涨3.19%。

  与此同时,多名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指出,持续看好碳中和相关板块后市的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告诉记者,碳达峰、碳中和将带来上游行业新一轮的供给侧改革,尤其对于新能源、钢铁、煤炭、化工、有色等周期行业影响深远。

  “首先受益大的是新能源、光伏,需求不断扩张;其次受益的是化工、有色等周期行业的龙头企业,碳中和意味着会不断压减落后产能,那么对于环保、成本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形成利好。”姚志鹏称。

  除了上述诸行业,姚志鹏也特别看好新能源汽车。其向记者表示,在中长期视野下,新能源汽车将拥有“产业级别”的投资机会。

  “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下游的技术持续革新,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大概率的格局是,下游异常的火热会带动整个中游的供需格局显著改善,并带动行业的贝塔上行,整个行业未来一段时间中上游的确定性相对会更强。”姚志鹏称。

  此外,姚志鹏还特别提及了“有利于效率提升的新兴产业”:“这里的新兴行业,不仅是在能源端加大对新能源的利用,也包括相应的效率提升和技术升级。”

  一名就职于某小型绩优公募的基金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基金非常看好光伏板块的投资机会,“光伏我们一直配置了很多,碳中和最受益的一定是光伏。”

  据该人士介绍,他所在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光伏大跌时还做了增配。“今年我们主要看好硅料环节,之前一直在加仓相关标的。中长期来看,我们看好储能环节。”

  “此外,我们也配置了环保板块,一季度至今仍然持有。我们认为环保部分标的估值较低,并且未来空间也不错。”该人士补充道。

  东方证券指出,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当前实际的政策和产业进展,以下几个产业环节将尤为受益:一是能源供给侧,主要涉及碳排放监测、CCUS、碳交易、清洁能源等;二是能源的传输配储,主要涉及特高压、电力物联网和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服务、分布式电源和微电网、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和氢能源等;三是能源需求消耗侧,主要涉及工业能耗减少、建筑过程装配式、交运领域的新能源替代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碳市场 通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