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医药行业科创企业重点公司梳理:医药创新 “金刚钻”企业有弹性

浙商证券--医药行业科创企业重点公司梳理:医药创新 “金刚钻”企业有弹性
2021年05月25日 14:50 金融界

抱团股大幅回暖,王者归来还是回光返照?黄燕铭、洪灏、刘彦春、曹名长、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浙商证券--医药行业科创企业重点公司梳理:医药创新 “金刚钻”企业有弹性 来源:金融界

1、技术迭代、商业模式创新,延长科创公司投资周期· 技术越成熟,应用越“去中心化”:如基因测序服务在医学领域成熟度高于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领域,也决定了如诺禾致源贝瑞基因华大基因等公司的盈利能力波动;模式动物领域,技术早期阶段,定制类模型是客户主要需求,但随着技术越成熟,标准化模型是模式动物供应商重要的选择,这一点在南模生物上表现尤为明显;色谱填料国产替代龙头纳微科技的硅胶填料到聚合物、离子交换、亲和填料的升级,也体现了这种特点。

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天花板:如分子砌块/工具化合物领域,实验室业务天花板较低,药石科技皓元医药不断通过产品链下游拓展(CDMO、规模化生产)、创新药研发转让等方式探索提升天花板的商业路径;高难仿制药API领域,博瑞医药(维权)也通过规模化业务、前向一体化拓展,提升商业天花板;测序服务企业诺禾致源通过自有产品拓展(自主研发6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提升盈利能力和业务空间。

2、“金刚钻”特点,决定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必然性

“金刚钻”特点:本篇报告梳理了部分医药创新升级过程中的产品、服务公司。我们旨在商业模式梳理,我们认为,这类企业以利基技术领域切入,随着规模拓展,不断突破原有技术领域,是这类技术型企业不断创新的基因所决定;

模式拓展必然性:因为技术型企业基于产品、服务的输出,对早期技术和客户需求的理解逐步深化,规模化拓展中,必然选择平台化的拓展路径,平台化一方面包括了技术的平台化拓展、规模化业务(制造属性、新药授权)等拓展。

3、财务分析:规模越大,增速越快

ROE:技术和规模效应下,较高的ROE水平;

盈利能力:新商业模式、规模效应下的盈利能力提升;

成长性:规模越大,成长越快;

营运能力:客户、规模、议价能力是核心影响变量。

4、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科创医药企业具备较大的发展弹性,这种弹性来自自主创新产品迭代和商业模式拓展两方面,超预期的点在于这两方面节奏的跟踪。

自主创新:关注莱伯泰科、南模生物、艾德生物、诺禾致源、键凯科技、纳微科技、义翘科技;模式创新:推荐药石科技、维亚生物成都先导,关注皓元医药、晶云药物金斯瑞、博瑞医药等。

风险提示41、技术壁垒降低带来的竞争加剧风险;2、商业模式拓展管理、整合不顺风险;3、创新投融资景气波动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商证券 科创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