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方正 医疗生态圈再升级――中国平安投资方正集团重整公告点评

重整方正 医疗生态圈再升级――中国平安投资方正集团重整公告点评
2021年05月01日 13:45 同花顺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重整方正 医疗生态圈再升级――中国平安投资方正集团重整公告点评 来源:欣琦看金融

事件:

2021年4月30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授权平安人寿签署北大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协议》已生效,后续履行尚待相关机构审批。

评论:

预计参与重整的主要原因是获取方正集团的优质医疗产业资源,完善医疗健康生态圈:中国平安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核心目的是通过战略投资方正集团旗下医疗产业,进一步深化公司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提升客户运营能力,促进主业发展,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1)通过覆盖各地区医院,与保险业务形成协同,打造有场景、有服务、有温度、有频率的“产品+服务”体系;2)建设国际一流的医院,打造领先的知名医疗集团;3)结合线上平台,完善扩充自建医生团队;4)借助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发展智慧医疗,推动传统医院转型。

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控股方正集团,预计获得战略性和财务性双重投资收益:方正集团重整项目整体估值725亿元,中国平安将以控股方正集团为条件参与项目,根据协议平安人寿将用自有资金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我们预计中国平安的此次投资将获得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重收益,一方面,战略性投资方正集团旗下的医疗健康板块,预计将通过协同实现医疗健康+保险金融的长远价值;另一方面,财务性投资方正集团旗下其他资产,通过向方正证券、北大方正人寿等赋能金融能力提升其经营效率,从而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

强化医疗生态圈竞争壁垒,预计成为公司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随着客户认知的不断提升,客户加强对于保险产品获得感的要求,因而近年来保险公司均发力建立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客户粘性,促进保单销售。我们认为,当前大部分保险公司采用第三方采购建立起的健康管理服务竞争壁垒较弱,容易面临服务同质化问题,对保险公司赋能不足。而中国平安重资产控股方正集团获得的医疗资源将形成强有力的竞争壁垒,预计成为保险“产品+服务”的领航者,实现“三个打通”:1)打通线上+线下,平安好医生主要为线上平台,而通过北大医疗集团拓展医联体,将增加医院的流量和收入;通过北大医疗信息平台将提升医疗机构服务的效率;2)打通保险+医疗,预计将开放相关产品,将健康管理嵌入产品体系;3)打通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重疾管理和养老管理,满足客户差异化服务需求。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的重整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完善医疗健康生态圈建立竞争壁垒,另一方面预计将获取部分财务投资收益,具备战略价值及投资回报双重利好。维持2021-2023年EPS为8.65/10.07/11.93元,维持目标价107.17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重整失败;投资回报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