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巨头华晨集团吃5360万罚单 投资者可向公司索赔损失

汽车巨头华晨集团吃5360万罚单 投资者可向公司索赔损失
2021年04月21日 15:57 银柿财经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汽车巨头华晨集团吃5360万罚单 投资者可向公司索赔损失 来源:银柿财经

4月20日晚间,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因间接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存在多项违规,于4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华晨集团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报涉嫌存在虚假记载;华晨集团涉嫌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华晨集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涉嫌虚假记载;华晨集团涉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华晨集团涉嫌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综合上述违法事实,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合计对华晨集团处以5360万元罚款,对其他责任人员处以8至60万元不等的罚款。

申华控股发布的公告显示,华晨集团直接及通过辽宁正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辽宁华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4.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3%。目前华晨集团正处于重整阶段,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重整方案可能会对申华控股股权结构、控制权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银柿财经记者留意到,与申华控股同一时间发布公告的还有杯汽车金杯汽车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华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资产公司间接持有金杯汽车2.53亿股股份,占金杯汽车总股本的19.32%。

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在公告中均表示,本次中国证监会拟对华晨集团作出的行政处罚不会对两家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这两份告知书,也让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华晨集团破产一事再次引发关注。

天眼查显示,华晨集团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总部坐落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主力军。公司一度发展迅猛,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四家上市公司,其中申华控股和金杯汽车在A股上市,华晨中国新晨动力在港股上市,并通过旗下上市公司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公司。

就是这样一家老牌国产车企,走向没落陷入债务危机。去年11月16日,华晨集团被爆出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濒临破产。而据华晨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4天后,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也就标志着华晨集团将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华晨集团就从债券违约走向破产重整程序,此事立即引起金融机构强烈不满,多家机构指责华晨集团有恶意“逃废债”嫌疑,其债务违约前后持续转移高价值资产,并将旗下上市公司的注册地从上海改到辽宁。

对此,证监会依法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同时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

“华晨的债务违约风波,涉及的存量规模较大,同时事件发生前评级均为‘AAA’评级,对债券市场的冲击严重。”在浙江方广律师事务所孔聪律师看来,事件的背后“国企信仰”被打破,“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应关注企业现金流等基本面,而不是单看所有制。”

孔聪指出,华晨集团被证监会拟处罚后,投资者可以进行维权。“维权可朝着两个方向,一是债券违约,只要债券到期未偿付,即可要求偿付本息并赔偿违约金、逾期利息等;另一个则是证券虚假陈述维权。”孔聪表示,凡到2020年11月20日仍持有债券的受损投资者,均可参与索赔。

投资者可在新版同花顺APP首页“更多特色服务”里面找到维权平台入口,进行维权报名以及查询最新维权动态,参与由银柿财经和浙江法制报联合组织的维权索赔。

TIPS:

维权报名入口:点击报名

维权咨询:

QQ客服:2036491662 客服小维

客服电话:952555(听语音提示,先按1进入股票个人业务;再按2选择股票维权)

咨询时间:9:00-11:30,13:00-17: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