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实战】复甦概念寻宝 ,餐饮股叙福楼不容错过

【港股实战】复甦概念寻宝 ,餐饮股叙福楼不容错过
2021年03月29日 13:16 格隆汇APP

原标题:【港股实战】复甦概念寻宝 ,餐饮股叙福楼不容错过 来源:格隆汇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勾股大数据,作者:浪翻云

港股上周经历天堂与地狱,短短三两天最多怒挫逾千五点,幸好于28000点以下以两枝阳烛靠稳,市场逐步消化美国债息上升、通胀预期升温的消息。回顾上周小股灾由美债息抽升带动,但债息其实仍未回2020初水平,加上年初北水带动下港股狂升,才会出现今次获利回吐的借口。周线图上,恒指上周以长下影线止跌,收高于年初三枝周线低位之上,已见触底格局。

与此同时,疫苗的正面力量正渗透市场,经济复甦预期升温。港府积极推动疫苗逾月,近日疫情回落,专家表示有机会「清零」,也就是说,放宽社交距离、外出聚餐活动在望。而一旦放宽,市民势必蜂拥外出「报复性消费」,带动相关经济复甦主题股受惠。

餐饮股受惠疫情建立新渠道

其中餐饮股,虽然疫情期间亦饱历风霜,但疫情过后将会迎来一波新机遇。此无他,皆因市民在这一年内已习惯了新的餐饮消费模式,例如外卖用膳、送餐聚会等,而餐饮集团亦据此逐步摸索出新的经营之道。

换言之,当疫情过后,酒楼食肆复业,除了本身实体店的固有营业额之外,还可以透过外卖、网上点餐送餐等虚拟模式,突破空间制肘将点餐数量最大化,而不必再像过往般受制于食肆座位数量及「翻枱率」,灵活性势必大大提高。

事实上,餐饮股近周陆续派发业绩,优劣互见,但不少股价已见异动,反映板块获资金留意。从餐饮股业绩来看,表现不济的有曾爆发感染群组的稻香控股(00573.HK),其2020年止年度收益23.88亿港元,按年下降38.8%,录得亏损5,796万港元,较对上一年度纯利1.25亿港元,盈转亏;每股亏损5.7港仙。

而表现出色的则有太兴集团(06811.HK),其去年收益虽跌14%,至28亿港元,惟纯利却大幅增加54.8%至1.19亿港元,最主要原因是得力于港府的「保就业」计划补贴1.58亿港元。

政府派钱,集团派息

这个业绩报告相当有启示性──餐饮股虽然在疫情期间首当其冲,然而福兮祸所倚,亏了本业、赢了补贴,盈利全因疫情起,反而结出好果子来。在投资者角度来看的话,餐饮股寒冬已过,又有补贴为盈利打底,故现时从即将派发业绩的股份中寻宝,应有不俗回报。

其中,叙福楼(01978.HK)刚发出盈利预喜,预期截至12月底止2020年度将录得不低于1.3亿港元盈利,而2019年同期则亏损1120万港元。

叙福楼称,去年集团业务因疫情爆发而受重大不利影响,令大多数月份的收益急剧下滑,但在其余社交距离措施放宽的月份展现出强劲的恢复力及灵活性,餐厅收益得以在疫境中迅速恢复。

从通告所见,集团盈利突进主要基于以下原因:1)集团采取了多项积极的成本控制措施以维持业务及财务稳定,相关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与业主及供应商协商以取得更优惠的条款,并积极优化集团的人力资源成本及其他经营开支;2)2020年度录得的物业、厂房及设备以及使用权资产的减值拨备较2019财年减少;3)2020年度录得来自有关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之租赁修订的收益净额;及4)2020年度取得的若干政府补助及补贴。

我们不妨推测一下叙福楼的业绩实况。

从太兴集团业绩所见,其获得政府「保就业」资助1.58亿港元,2019年员工成本约11亿港元,同期叙福楼员工作本约3亿港元,即相当于约前者的三分一。按此简单计算,叙福楼应可获得政府「保就业」金额不低于4000万港元。其盈喜预估金额不低于1.3亿港元,较太兴的实际盈利1.19亿港元还要多,换言之,叙福楼即使扣除了「保就业」的政府派钱之外,本业亦同样生财有道,在疫情中灵活经营手腕更高一章。

叙福率一向派息慷慨,2018年派发末期息5.4港仙,2019年中期息4.96港仙及特别股息5港仙。今次业绩一来有盈喜好消息,二来盈利金额是政府派钱,相信亦会维持高派息率”借花敬佛”,现阶段进场大有机会财息兼收。

绿茶餐饮IPO掀关注

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往往会带动同板块受到关注,市传内地餐饮公司绿茶餐饮管理计划今年来港上市并已与上市团队进行磋商,初步计划集资约2亿美元(约15.5亿港元)。

绿茶餐饮集团于2008年成立,主要制作杭帮菜及川菜、粤菜、鲁菜、北京菜等中式不同菜系的菜品。目前,公司已然进驻20多个内地城市,截至2020年全国门店多达170家,门店主要分布在一线及二线城市。

绿茶餐饮来港上市,相信可以带动资金顺势一炒餐饮股,利好叙福楼。

合理目标价2港元

叙福楼将于3月底前公布业绩,上周已见异动,自0.5港元起步扬升,至上周五收报0.75港元,单日升7.1%。按其1.3亿港元盈利,以保守计算10倍市盈率计,加上本身资产值2.7亿港元,合理值应为1.3亿港元盈利x10亿市盈率+2.7净资产)/8亿股本=1.97港元,加上股息憧憬,2港元目标价应属合理,可于现价进场,以2港元为目标。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股 疫情 港股 餐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