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页PPT举报德勤 揭开了审计界的旧疤

55页PPT举报德勤 揭开了审计界的旧疤
2021年02月05日 19:26 同花顺

原标题:55页PPT举报德勤 揭开了审计界的旧疤 来源:银柿财经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内部曝出一份举报PPT,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2月3日晚间,“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北京分所审计一组的一名员工将一份长达55页的PPT群发了公司邮件,举报4年工作期间所遇见的各种违规事件和相关人员。

举报内容中涉及中国外运601598.SH)、博奇环保(2377.HK)以及曾经因虐童事件被大众声讨的红黄蓝RYB,N)三家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PPT的最后一页,加了一句“to be continued”,也就是说他很有可能还会曝出更多“涉事上市公司”的信息。

截至银柿财经记者发稿前,德勤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声明称,先前已收到一名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已对此开展全面调查,但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该所审计工作的充分性。

而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德勤会计所事件称,证监会对举报事项已开展核查,同时要求德勤自查。

被牵涉的企业陆续作出了回应。博奇环保对媒体表示,“公司这边没有进一步需要披露的消息”。

中国外运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知道德勤举报事件,所涉及事件比较久远,在公司A股上市之前了,目前公司已经和德勤方面沟通相关事宜,目前德勤正在进行内部调查,中国外运这边需要等到德勤内部完成相关调查后再对涉及事宜进行回应。

红黄蓝也向媒体回应称,已关注到网络上流传的德勤内部员工举报相关材料,经与德勤方面沟通,其已对员工通过内部渠道报告的相关事项开展调查,目前未发现任何证据影响审计工作的充分性,因此相关审计工作支持审计意见。而经红黄蓝初步核实,未发现举报内容中所涉及红黄蓝的相关问题,不存在影响审计工作的行为。“我们已敦促德勤方面继续开展相关调查。我公司将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和审计工作制度,保持规范运营。”红黄蓝方面表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58家上市公司的现聘会计师事务所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德勤中国官网的公司介绍中还提到,在中国香港,德勤为大约三分之一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提供服务。

“放飞机”“送美容卡”“1.4亿逃税”等刷屏

从当前网传的举报PPT来看,该名员工的爆料主要集中在员工的职业道德层面,涉事员工不但包括高级经理、高级审计员,甚至包括合伙人。

在举报材料中,该名员工对德勤的审计工作发出了灵魂拷问:

“如果公布,会影响公司某些人的利益,甚至某些客户的利益;但是如果不公布,那么职业道德何在?作为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更广大的社会公众的利益又由谁来负责而我们审计工作的初心,不就是为作为报表预期使用者的更广大的社会公众的利益负责吗?否则,我们所做的审计,意义何在?难道,仅仅是为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口袋里每年增长的那点利润吗?”

据PPT资料,该名员工分别以自己举报和转述他人举报的方式,举报了德勤在审计过程中“放飞机”、未执行该抽凭程序,审计人员收受贿赂、某大型项目涉嫌逃税1.4亿元等问题。

举报内容中重点痛斥了“放飞机“这一违规行为。所谓“放飞机”,主要指的是在审计工作中“审计程序未执行”,在底稿上写自己没有做过的审计程序。

举报人还大篇幅提及其重点参与的在2016年11月7日至11月25日期间中国外运2016年度审计违规事宜,大部分均涉及“放飞机”行为,更曝露了负责审计的相关人员的真实姓名。举报人指出,德勤相关人员的行为已严重背离审计职业道德。

其次,举报人还重点提及了在美股上市的红黄蓝的违规审计事宜。而爆料内容涉及的违规事件,正好发生在红黄蓝因为虐童事件被舆论声讨的2017年。

除了红黄蓝项目组负责人在抽凭过程中“胡编乱造”金额与日期,德勤还涉嫌“帮助”红黄蓝高管掩盖财务违规问题。举报人的离职前同事还发现,红黄蓝下属北京培训学校的管理费用基本为高管和董事长孩子在海外消费的报销,如大量管理层出国购物、奥特莱斯消费、创始人儿子在纽约高消费、学习高尔夫等费用。

德勤经理及合伙人在前一年的审计中发现了这一问题,但是在接下来的上市审计中却将管理费用列为不需要进行细节测试的会计科目,只是进行简单的复核。

此外,德勤负责红黄蓝项目的某合伙人被指收受红黄蓝价值几万元的美容卡,并在第二年的红黄蓝项目上涨审计费,请德勤帮忙掩盖红黄蓝的一些问题,严重违背审计独立性政策。

针对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博奇环保,举报人指出,博奇项目在山西阳城审计监盘中发现普遍性的存货减值迹象,很多库存实际已经达到减值标准,然而德勤相关负责人员不相信该同事所发现的这一事实,拒绝计提减值准备,并派人重新监盘,得出被审计单位存货不存在异常的报告。

PPT中还提到,同样举报审计质量问题的北京分所其他审计组同事,通过举报其所参与某大型项目涉嫌1.4亿元巨额偷逃税事项向德勤管理层及德勤声誉与综合风险管理部施压,该员工于2020年11月在审计咨询部门晋升为经理,而相关项目审计质量问题则被德勤掩盖且并未对外公布。举报人表示,他早在两年前就进行举报并提出相应合理诉求,但却被区别对待。

最后,举报人强调,举报事件中涉及的人员仍在从事A股、H股及美股的审计项目工作。已将相关举报材料提交给中国证监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香港证监会等监管机构。

举报人是否违反保密原则

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位从业人员告诉银柿财经记者,这位爆料的“勇士”以后在金融圈可能很难继续“混下去”了。

目前来看,虽然还要看监管层的动作以及提供的证据是否“实锤”,后续德勤的名誉也会受到一点影响,但受影响最严重的还是爆料人自己。

“虽然PPT做得很好,但是在法律没有界定的情况下,把客户资料全部曝光,在行业里也是‘不讲武德’的。”该名业内人士还表示,大多数事务所在爆料内容涉及的问题上,话语权都掌握在客户手里,“看客户的需求”。

杭州市城投集团风控审计部外派财务总监何伯敏强调,德勤这次被曝光的事件属于内控缺陷问题,没有实质性的问题。何伯敏也指出,举报内容的重点是举报人的上级领导有违反职业操守的行为,并且有受贿嫌疑,但是像德勤这种大所,内部本身就有一套内控和职业舞弊的管理体系,他应该先做内部申诉而不是离职后举报,这样的行为,让他自己也违反了保密的职业操守。“当然如果是内部申诉无果可以诉诸其他途径,比如直接申诉至财政部。”

不过,上述从业人员也坦言,虽然“放飞机”这样的行为一直是审计行业放不到台面上的灰色地带,但确实是违反审计准则的,如今行业内的讨论都将这一行为“合理化”,对行业来说确实挺“可悲”的。

“没有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是能够全身而退的。”该名人员同时强调,“里面的因素很复杂,不是非黑即白的选择题,审计行业一直都是高强度、低工资,而且非常缺人才,其实行业监管是越来越严格的,但是竞争越来越激烈。”

举报内容仍有待查实

一位金融机构的资深从业人员曾经在银柿记者采访债券评级问题时提到:“不管是第三方评级机构还是金融机构的自主评级,在评级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就是企业的财务报表,这就衍生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内企业的财务报表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动态提供。”该人士表示,我国缺少这个门类的独立会计师事务所,所有的会计报表虽然都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是其中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依然经常存在问题,会计事务所也长期存在客户说了算的问题。

何伯敏表示,现在的审计工作变成了服务行业,而不是公证工作,脱离了政府监管,价值观向钱看齐。“现在唯一的法律约束就是如果上市公司爆雷,监管部门会追溯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

在银柿财经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业内人士都表示,这次的举报事件,并不会对德勤造成太大冲击。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马文俊表示,就算是在名誉问题上,德勤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首先举报内容涉及的都是员工个人问题,并不直接等于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有问题,一个审计报告的独立性还需要专门的风控部门去做决策,不是一个员工甚至合伙人能够决定的;即使有个别合伙人在事务所地位比较高,有很强的话语权,会影响到最终决策,也要看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单从审计底稿来看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马文俊强调,在德勤服务的国际市场上,审计工作是市场化淘汰的过程。“国外很多小型的会计事务所都可以出报告,为什么市场不认可,是因为事务所太小就没有赔偿能力,德勤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能力是很强的,所以不会轻易受到影响。”

银柿财经记者也咨询了北京中伦文德(杭州)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团队的王森律师,他表示,从目前举报人曝光的内容来看,涉及违法的内容比较难找到。“但是举报内容中涉及到德勤相关人员收受贿赂、帮忙掩盖管理费用审计的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刑事责任。”

王森律师指出,“根据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会计事务所及其工作人员违反审计准则,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给国家、公众或者其他投资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五十万元以上的,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十万元以上的,可能构成《刑法》229条规定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不过,王森还表示,在未经权威机构据实际情况作出结论之前,对举报所涉及的问题是否确实存在,判断是否正确和恰当应保持必要的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黄蓝 德勤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