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流失1266.4万人!中国联通究竟怎么了?

一年流失1266.4万人!中国联通究竟怎么了?
2021年01月27日 08:59 腾讯新闻

【白酒投资日报】省长@茅台 股王茅台“十四五”能翻几番?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板块再次陷入调整 细分领域或仍存预期差

原标题:一年流失1266.4万人!中国联通究竟怎么了? 来源:腾讯新闻

临近春节,几乎所有企业和个人都开始忙着做各类年终总结,辛苦忙碌一整年,到了年末也是时候晒成绩算总账了。

近期,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了2020年的“年度成绩单”,虽大三大运营商为了抢占市场、争夺用户都推出了不同的优惠和补贴措施,但结果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数据看来,成绩最不理想的是中国联通,不但移动用户总数在三大运营商中垫底,仅仅只有3.06亿户,更惨的是原本不多的用户却还在大批流失。一年下来,净流失用户经达到1266.4万户,一年12个月,中国联通的用户竟然8个月都处于负增长状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用户大批流失的中国移动显然是2020年三大运营商中的最大输家。

用户和市场,是三大运营争夺的宝贵资源,也是最能够直观反映出效益的主要参考数据。一年流失上千万用户,对于原本就用户规模不大的中国联通来说,更加雪上加霜,相较之下,家大业大的中国移动由于用户基础扎实,尽管在2020年也流失率835万用户,但瘦子的骆驼比马大,仍然凭借高达9.42亿用户,在三大运营商中稳居第一。

另一方面,和用户大量流失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截然不同,一向并不算强势的中国电信用户量大幅增长,一年净增1545万,整体移动用户数达到3.51亿,领先联通仅次于移动,因此成为2020年用户量唯一增长的电信运营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三大运营商在202年的表现拉开了不小的差距,中国移动一如既往地保持领先,尽管流失了一部分用户,但整体成绩仍然保持第一;中国电信的表现则最为强势,用户量实现下了大幅增长,且增长势头迅猛;最惨的当属中国联通,一年净流失超千万用户,不但继续被中国移动碾压,又被相对弱势的中国电信反超,以至于中国联通的2020年成绩单,显得十分尴尬。

很难想象,三大运营商在资源、品牌以及技术等方面处于同一水平,按理说彼此间属于同量级竞争,用户数量的差距应该不会太大。居然会一年流失1266.4万人的情况,上千万用户选择逃离,导致中国联通沦为2020年最大输家,不仅令人好奇,中国联通究竟怎么了?

首先,中国联通和其他运营商在5G赛道上的竞争,已经明显落后了一大截。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移动的5G套餐客户数达到1.65亿户,中国电信的5G套餐客户数量虽然不敌中国移动,但好歹也到了8650万户,已经称得上是难能可贵的优秀成绩了。

诡异的是,移动和电信纷纷争先恐后公布5G用户量,抢着晒成绩,中国联通却始终一言不发,一直没有公布关于5G用户量的任何数据,甚至几乎很少在公开场合谈到5G用户的相关话题,是有意避讳或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低调的简直令人无法理解。不过,尽管中国联通闭口不谈,却不难估算出大致的情况。

据悉,中国联通在2020年底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年出账移动用户量为3.06亿,其中4G用户达到了2.7亿,算下来,剩下的其他用户约为3600万左右,排除其中一部分2G、3G老用户,剩下的才是5G用户。由此可见,中国联通的5G用户数估算大约为2000——3000万左右,甚至更少,相比其他两家根本不够看,也可以说少得可怜。

中国联通对5G用户量始终只字不提,大概率是因为实在是拿不出手,相比成绩斐然的其他两家运营商,中国联通干脆选择了沉默。尽管有意遮盖,闭口不提,但不可否认5G用户量严重落后,一定程度上导致中国联通的用户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在5G赛道上,联通已经输给了另外两家友商。

另一方面,太过于盲目激进地推动2G退网,也一定程度上导致老用户流失。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为了节源开流减少成本投入,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始推动2G退网,不过对联通来说却并没那么容易。中国移动的2G和4G网络最为完善,中国电信拥有覆盖十分完善的4G网络,而最尴尬的是中国联通,从2G、3G,到4G,都没能实现完善覆盖,太过于激进的推动2G退网,难免导致大量2G老用户流失转投其他阵营。

有人欢喜,有人忧,总而言之,2020年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差距愈发明显,中国移动稳居第一,中国电信大幅增长,中国联通却沦为最大输家。

尤其在5G用户量方面,一直不愿公布任何数据的中国联通也该加把劲了,否则一旦差距被逐渐拉大,前期失去优势,后期想追上其他两家友商可就更难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