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暂时停牌惹热议,扳机效应下流言飞起

小米暂时停牌惹热议,扳机效应下流言飞起
2020年12月04日 09:24 腾讯自选股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小米暂时停牌惹热议,扳机效应下流言飞起 来源:识微看舆情

在12月的第二天,“流量大户”小米又登上了热搜榜,此次的热搜的词条是#小米集团在香港暂停交易#。其实小米的此番决策仅出自平常的金融操作,而这也让这波舆情热浪的涌现过程显得更为有意思了。

12月1日晚间,网络上开始出现关于“小米集团将增发10亿股股票”的消息,据公开信源彭博社的报道:依文件披露,小米集团将增发10亿股股票,价格区间为23.7-24.5港元/股;据悉,小米集团正寻求通过配股和发售可转换债券筹集至多40亿美元资金。这则信息随即引发了部分网友关注,激起一阵舆论小高峰。

至第二日早间,多家网络媒体带话题#小米集团在香港暂停交易#发布相关博文,据称其媒体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小米官方,并获得了“不予置评”的回应。随即该话题引发舆论热议,且热度明显高于前一日港股相关新闻。

同日午时,小米发布公告称,交易将于当日13时恢复,此前主板短暂停止买卖,乃为以待刊发有关根据一般授权发行可换股债券以及配售现有股份及根据一般授权先旧后新认购股份,坐实前一日的消息,相关舆情热度也随回应开始回落。

从前文整理出的舆情线,即使小米此次暂停交易是为“增发股票而进行的正常金融操作“这一缘由是有迹可循的。但从舆论场上的首要发声媒体来看,许多网络媒体选择仅截取关键信息进行消息发布,并带上了#小米集团在香港暂停交易#这一话题词条。而话题下27.1%的认证博主占比,也从侧面展示出在这场议程设置中的他们起到的强影响。

片面性信息节选报道为事件制造出了质疑空间,正是这些质疑空间将前期舆论走向引向负面,话题下甚至出现了比如小米受创论、股市阴谋论等负面猜测。

在负面舆情占主导的起势下,小米高管不当言论事件的余韵也随之反扑,不少网友运用事件关键词对小米进行反讽,或从其他角度表达对小米的不满。在大势的负面舆情抨下,倒逼出了与之对立观点阵营,这些对小米存有好感的网友从性价比、进步性等方面对批评声做出了反驳。

从识微科技统计出的话题下网民情绪表达占比可以看到,负面情绪以50.6%占据主导地位,正面情绪其次,达31.4%。舆论场上逐渐两极化的表达群体,在观点交锋中不断出现矛盾、冲突,甚至频繁出现在相关博文评论区对线的情况。而这些观点的交锋也不断为话题热度加热,致使词条排名一路升上高位。甚至在实时榜上,大幅超过了当日另一备受瞩目的话题——#骁龙888#,而话题中的重点博主们也能因此赚到了不少流量。

随着下午1点的到来,小米集团也恢复了在港交易,但受负面舆情影响,开盘后其股价跌幅逾10%,为增发开了个不太美好的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