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派出机器人队伍!“双11”尝鲜黑科技

阿里派出机器人队伍!“双11”尝鲜黑科技
2020年10月31日 17:39 腾讯自选股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阿里派出机器人队伍!“双11”尝鲜黑科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浙大成全球首个纯机器人送货高校”昨天冲上了微博热搜。

这两天,浙大紫金港的校园里,来了“新客人”——22个物流机器人,它们穿梭在马路上,到各个宿舍区去送包裹,成为全球首个纯机器人送货的高校。

据了解,这批机器人承包了校园里的包裹配送需求,应对即将到来的“双11”期间的巨量包裹,未来几天,这批机器人每天的配送量将超过3000个。

浙大紫金港校区里的物流机器人

来源:图片由阿里提供来源:图片由阿里提供

22个物流机器人

每天送货量超3000件

每年的“双11”,都会是一年中的物流高峰期。根据国家邮政局此前公布的信息,今年快递业务旺季范围从11月初开始,“双11”期间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末端物流也迎来压力最大的时刻。

数据统计,浙大紫金港校区共有师生、教职工约7万人。为了缓解即将迎来的“双11”快递高峰压力、提升末端配送效率,阿里派驻了这支物流机器人队伍——“小蛮驴”,进入浙大紫金港,接管校区内所有的上门配送需求。

“根据我们的预估,除了用户自取包裹外,浙大紫金港校区每天需要配送上门的包裹量超过3000件,所以我们增派机器人,组建了22车的庞大队伍。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如此大规模地用机器人接管一个点位的配送服务,这对我们的运能、调度、保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工程师董自山告诉中证君。

董自山介绍,这次“双11”,他们在紫金港校区27幢宿舍楼一共设置了16个站点,平均1-2个机器人对应一个站点,11月1日正式运营开始。当日早上9点,机器人们将兵分16路,用户挑好自己方便的时间,在线预约送货,机器人就能准时准点送达。“我们预估机器人从出发到送达不超过10分钟。”

明年物流机器人送货或将成常态

据介绍,“小蛮驴”机器人于今年9月诞生,由阿里巴巴达摩院研发,集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为一体,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在人车混行的环境中,它们能处理复杂路况、秒速选择最优路径。

“末端场景的路况非常复杂,比如在浙大宿舍区,路上行人、汽车、自行车往来不绝,上下课高峰期,机器人周围常常是人流如织,有的自行车速度还相当快。机器人既要确保行车安全,及时避让车辆和行人,也要保证有序工作,按时按点把预约的快件送到,同时还要处理好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交互、会车的问题,这对我们的自动驾驶算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技术团队也提前作了算法升级。”董自山告诉中证君。

据了解,目前,阿里已经在全国几十个学校、社区、园区布局,开展物流机器人的常态化运营,除了浙大,杭州的居民区仓溢东苑也切换到了纯机器人送货模式。

而今年天猫“双11”提前启动,运力需求更甚于往年。“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小蛮驴’的量产进度和全国各地的点位布局,预计到明年,大家就会看到‘小蛮驴’大量出现在人们身边。”董自山表示。

无人机、机器人助力物流配送

高科技近年来已成为快递行业发展趋势。据了解,除了阿里外,顺丰、京东物流等公司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打破了快递行业依赖人力的传统模式,通过科技化、机械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今年9月,顺丰携新款智能穿戴设备(SF Wear)在物博会亮相。据介绍,这是一款可穿戴的移动收派终端,由智能收派手表、工牌扫描器和蓝牙耳机(选配)组成。收派员通过工牌扫描器扫码识别快件信息,再通过智能手表上收派APP的线上操作,可快速完成收派。与传统的收派方式相比,SF Wear平均每票快件收派可缩短20秒。

在物流无人机运输方面,中证君从顺丰了解到,顺丰的方舟无人机在今年新冠疫情应急保障中表现亮眼。针对武汉金银潭医院等疫情重点区域,顺丰用物流无人机构建了无接触式空中应急运输通道,截至4月疫情解封,顺丰共投入20多架无人机,运输物资超20吨,缓解了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压力。此外,顺丰的无人机在近期大闸蟹等生鲜运输方面发挥了时效优势,将大闸蟹出海到运输点的时间缩短到12分钟,效率提升了15倍。

顺丰无人机

本报记者金一丹摄本报记者金一丹摄

除了无人机、可穿戴设备外,物流机器人是快递行业另一个创新。

近期,JDL京东物流宣布与江苏省常熟市合作,建设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京东物流表示,未来5年将投入10万台机器人用于无人配送。

编辑:亚文辉

➤首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又抢镜了!投行江湖是这样……

➤四季度上涨概率超9成!五大险企“交卷”,业绩修复稳了

➤11月怎么操作?这些基金经理已经想好了

➤三季报密集发布,基金重仓股曝光,这些公司有望超预期?今晚7点,投资秘籍来袭,更有网红“魔飞果汁杯”好礼相送

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双11 顺丰 机器人 无人机 阿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