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暴涨超300%!除为苹果代工,比亚迪电子还有三大潜力业务

半年暴涨超300%!除为苹果代工,比亚迪电子还有三大潜力业务
2020年09月18日 17:03 华盛资讯

原标题:半年暴涨超300%!除为苹果代工,比亚迪电子还有三大潜力业务 来源:华盛资讯

说起比亚迪,许多投资者第一反应就是他的新能源车和动力电池业务。随着近期市场对于该领域的高度关注,比亚迪股份股价也一路走强,从2020年3月底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30%!

但是比亚迪还不止涉及电动车业务,还有参与手机部件和组装业务、光伏业务、轨道交通等等。今天要说的就是其旗下手机部件和组装业务的公司比亚迪电子,这家公司在2020年的走势甚至涨得比比亚迪股份还要厉害。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在2020年3月底,比亚迪电子股价还仅有11港元水平,到了9月中旬股价一路飙涨最高的43.7港元,半年左右时间涨了近300%。究竟是什么样的利好驱动,比亚迪电子能如此短的时间实现股价飙升。

同时比亚迪电子当下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未来前景如何呢,我们来探讨一下。

一、苹果主力组装和结构件业务将保证长线业绩

在9月16日凌晨,苹果召开了最新的秋季发布会。会上虽然并没有万众瞩目的IPhone12新品推出,但也发布了 Apple Watch、健身服务Fitness Plus 、iPad Air等新品。

来源:苹果发布会来源:苹果发布会

今年是 iPad 诞生十年,库克公布了一个数据,全世界已经销售了 5 亿台 iPad,且 53%的用户买的 iPad 是他们的第一台 iPad。

随后,苹果宣布推出新一款低价版 iPad 8,搭载 A12 仿生芯片,CPU 速度提高了 40%,比最畅销的 windows 版本平板速度快 2 倍,安卓版本平板快 2 倍,Chromebook平板快 6 倍。

而新款 iPad Air采用了A14仿生芯片,这也是苹果第一次在新款iPhone之前优先在iPad上采用新芯片,而搭载 A14后,新款iPad Air比上代在机器学习方面提升10倍。

正是这款新型iPad Air 将由比亚迪电子代工,市场预期将为其带来长线利润释放空间。

早在2015年比亚迪电子就正式开始切入苹果产品,15年Magic Keyboard和充电器组装及结构件量产,16年开始进入Macbook TrackPad及Apple TV产品线,17年切入Apple Watch供货陶瓷背盖,18年底开始切入AirPods塑胶机壳以及iPod touch组装。

经过多年合作,公司积累了大量苹果产品生产经验,这为公司顺利切入苹果核心系统产品组装做了充分铺垫。2019年末公司iPad组装样线试产,顺利切入苹果iPad组装链,20年持续建设产能,并计划在Q4大批量生产新款iPad订单。

来源:招商电子来源:招商电子

作为苹果核心产品,iPad一直以超高的硬件品质及引领行业的创新技术广受消费者的追捧,稳居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第一的份额。疫情期间宅经济催生短期需求,iPad下游旺盛需求望延续。根据IDC,2019年iPad出货量达到近5000万部的历史新高,市占率达到34.6%,领先第二名三星19.5%。

根据机构预测2020年全年比亚迪iPad出货将达约500万台份额近10%,营收有望达100亿,未来将取得更多版本的iPad订单份额,2021年有望出货2000多万台,营收超400亿。且2021年公司亦在印度加码iPad组装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

未来3年,公司有望成为苹果iPad的主力供应商,营收规模将有数倍的增长空间。

除了iPad业务以外,比亚迪电子还切入Apple Watch蓝宝石&陶瓷后壳业务,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并切入苹果新款Watch的玻璃前盖等结构件业务。根据预测在2022年比亚迪电子苹果业务将为其有望带来720亿元营收。

比亚迪电子是立讯和歌尔之外,少有的已获得苹果主力系统产品组装业务并具备结构件垂直一体化能力的大陆公司。

来源:招商电子来源:招商电子

二、安卓业务:与小米战略合作,有望对冲华为影响

在2019年比亚迪电子营收中,安卓组装业务在2019年带来营收达250亿元,其中华为也是公司其中第一客户,2019年带来营收占比达51%。

尽管华为受到美国禁售芯片令影响,但比亚迪电子由于成熟可靠的组装能力,在2020年与小米也达成战略合作,手机组装月产能将由年中300万只/月扩大到年底700万只/月,且望在21年进一步扩大,能有效对冲华为手机组装业务潜在下行风险。

并且比亚迪电子零部件亦望配套小米手机受益,此外公司在多客户手表结构件以及三星玻璃盖板等亦有增量。

来源:招商电子来源:招商电子

三、新型智能硬件、汽车电子以及医疗业务打开增量

比亚迪电子如果你认为它仅仅只是手机代工,也就太小看它了。

首先在新型智能业务方面,比亚迪电子采取积极的市场扩张策略,产品涵盖AI、IoT、智能家居、机器人、无人机、电子烟、智能音箱、智能商用设备及工业控制等,下游客户众多,主要有iRobot、英伟达、雷蛇、霍尼韦尔,2020年公司成功导入无人机龙头客户大疆,合作方式多样(ODM/OEM)。

公司2019年受益于下游各应用市场规模的快速成长,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38.82%至60.25亿元。2020上半年该部分收入达36.24亿元,同比增长39.50%。未来公司在新型智能产品业务的发展有望长线向好,随着细分领域的大客户产品进一步放量,业务营收未来三年有望突破150亿元。

在汽车电子领域,比亚迪电子积极开发车载配套产品及服务,产品业务涵盖多媒体车机、智能网联系统、通讯模块、传感器模组等。2019年公司受益于汽车多媒体车机系统、汽车通讯互联等产品的出货量进一步提升,该项业务实现同比增长34%至约16亿元的营收。

基于突出的汽车安全性设计及验证能力及消费电子管理积淀,背靠集团汽车业务优势,且与外部客户亦具较多合作,汽车电子未来成长空间可观;

同时公司医护业务在2020上半年迎来爆发,口罩产能跃居全球第一,下半年海外获销售许可后望继续放量;尽管明年需求可能明显下降,机构预测20/21年营收为170/50亿,盈利贡献22/5亿,但公司快速获得了各类医疗资质认证,有助于后续医疗电子业务布局。

四、精密制造龙头,投资价值较为低估

比亚迪电子作为国内具备深厚的材料研究、产品设计、结构件及组装垂直整合能力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凭借优质的客户资源以及前瞻的业务布局,新一轮的增长周期有望开启。

机构如招商证券认为市场过于担心口罩业务以及安卓华为业务的波动,而低估了其在苹果“成品+结构件”进阶的长线发展机遇,公司正迎来主业经营拐点。

机构预测公司20/21/22年营收为800/1200/1500亿,归母净利润为52/55/70亿元,其中医疗贡献22/5/5亿元,主营业绩为30/50/65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为15/14/11倍,相对A股可比龙头如立讯精密歌尔股份明显低估,市值上升空间可观,投资者你又看好吗?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