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互动:频频回购自家股票,行业回暖强化业务信心

博雅互动:频频回购自家股票,行业回暖强化业务信心
2020年09月14日 09:32 市值那点事

原标题:博雅互动:频频回购自家股票,行业回暖强化业务信心 来源:市值那点事

近日,博雅互动(00434.HK)公布,于2020年09月09日回购13万股,每股回购价介乎0.57港元至0.58港元,涉资7.46万元。自股东大会普通决议案通过以来,该公司累计购回证券数目为123万股,占于普通决议案通过时已发行股份数目的0.172%。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的大幅震荡,不少上市公司基本面虽然没有产生变化,但股价下滑比较严重。业内人士表示,回购增持可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一些上市公司不断采取回购增持策略,通过回购释放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号。

资本市场“回购潮”,回购金额再创新高

自从2018年A股“回购新规”发布以后,上市公司回购的积极性及完成度渐增。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为79亿元,在2018年猛增至510亿元;至截止2019年10月24日,累计回购金额高达1037.75亿元,较2018年全年回购总额高出一倍,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有迹象表明,近期多家A股上市公司拟回购公司股票,更有公司拟实施占总股本逾40%的大额回购。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资讯(Wind)的统计,今年6月以来,已有3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预案。从回购的目的看,多数上市公司称看好上市公司发展前景,部分上市公司是为了履行重大资产重组承诺的盈利补偿,还有上市公司称主要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此外,港股方面的回购热情也在延续。进入9月,一些上市公司的回购更加频繁。就拿港股游戏股来说,IGG自6月以来累计回购1319.4万股;禅游科技自3月回购了83万股。

据笔者粗略统计,博雅互动2020年以来,总共回购了303万股。据了解,博雅互动最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123.0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17%。而此前,博雅互动还于2020年1月7日回购130.00万股,于1月8日回购50.00万股。

回购股票注销提升含金量,未来回购进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份回购往往代表公司管理层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实施回购往往对于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回报投资者、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股票回购完成后的处理方式,一是将所回购的股票注销,一是保留作鼓励员工计划。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上市公司将回购的股票作为“库藏股”保留,这保留的股仍属于发行在外的股票,但不参与每股收益的计算和分配。这库藏股可用作发行可转换债券、雇员福利计划等,或在需要资金时将其出售。

而回购的股票注销,相当于是给股票持有者分红。这种情况是股份数量减少了,但公司的总价值不变,这样每股的含金量就增高了。

据了解,博雅互动于历年来所回购的股份,大多数进行了股票注销。从公告上看,博雅互动于2020年6月16日注销购回股份662.5万股。

相对那些“雷声大雨点小”“虚晃一枪”“忽悠式”回购,博雅互动的回购可值得一提。据不完全统计,于2018年,博雅互动累计回购了3485万股;于2019年,累计回购624.6万股。

而在股票注销方面,据笔者统计,博雅互动于2018年3月注销早前回购的1087.6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1.4158%;5月注销2653万股;8月注销175万股;于11月注销489.6万股。于2019年5月注销206.3万股;于2020年6月注销早前购回股份662.5万股。

根据该公司今年7月股东大会通过的一项议案显示,将向本公司的董事授出一般授权,以购回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10%之股份。我们有理由相信,该公司管理层未来有可能视股票情况继续进行回购。

营收维持稳增,下半年业绩拐点可期

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和良好的财务状况是实施回购的能力保障。博雅互动的频回购在侧面也反映出了其对自身基本面的看好,以及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信心。

从博雅互动发布业绩报告上看,博雅互动Q1、Q2实现收益分别同比增长16.1%、18.8%,而2020年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7.4%。这也表明,最近一年多以来,博雅互动战略转型成效显著,营收增长连续企稳回升。

而在现金流方面,2020年上半年,博雅互动定期存款为7.28亿元;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3.26亿元。同时,博雅互动资产负债率为12%,在同行公司中负债率处于偏低水平。

从博雅互动的中期业绩报告上看,目前该公司总资产为23.88亿,而负债为2.86亿,公司的净资产约为21亿人民币,折合成港币为23亿港币。该公司也并无任何银行借款和银行融资。目前公司的市值远远低于公司净资产。在公司营收持续增长的态势下,随着行业持续回暖和宅经济的利好,博雅互动下半年业绩拐点着实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雅互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