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开幕 汤道生:生态共建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开幕 汤道生:生态共建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2020年09月10日 21:13 时代财经

原标题: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开幕 汤道生:生态共建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择 来源:时代财经

9月9日,为期三天的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正式在“云”上开幕。以“未来经济、数字优先”为主题,本次大会全面解读数字经济新趋势,展现腾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全景图。

9月10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指出,数字技术对于产业的重塑正在持续加深,产业互联网正在横向展开、纵向深入。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就像经济、社会运行的“韧带”, 通过“高韧性”缓解“硬冲击”,为产业“V型反弹”蓄力。

产业数字化升级中的关键词

汤道生表示,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效率、安全、生态是三大关键词。

效率是企业经营的关键,产业互联网的目的在于降本增效。向“数字”要“效率”,是产业重塑的必然选择。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数字化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制造、供需匹配、维保服务的效率,最终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数字化也能够提升组织运转的效率与弹性。比如,通过线上办公、远程客服等,企业可以更加地灵活协作、经营。

产业数字化在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也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保障数据安全是全行业共同的命题。汤道生指出,安全是产业数字化的底座。每个单位都需要建立一套适用于数字时代的安全体系,不仅仅关心网络边防,更要以数据为保护对象,把安全措施带到数据流通的每个环节;将防护思维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规划;将安全目标从合规延展到对资产的保障。

此外,生态共建是产业发展的唯一选择。腾讯坚持做好“数字化助手”,结合生态伙伴的能力,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产品、服务。过去两年间,腾讯从数字技术供给、解决方案打造、企业成长三个维度,逐步构建起产业互联网的开放生态。目前,已经与8000多家合作伙伴共建,形成300多项联合解决方案。

在产业数字化浪潮中,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还面临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在当天的主论坛上,汤道生还宣布,腾讯将投入100亿资源,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100个中小企业专属SaaS产品及方案;携手100家合作伙伴,打造100种数字化培训课程,帮助中小企数字化转型升级。

云计算加速数字化进程

在9月10日的在2020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研究院还联合腾讯云发布了《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同时,腾讯研究院还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启动了“未来经济联合研究计划”,依托光华的学术力量,从两大方面开展研究,一是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进程,二是在这一背景下的企业管理实践。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数字中国指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以珠三角为代表的11大城市群是推动我国数字化进程的中坚力量。此外,全国用云量也实现了118%的增长,上半年各月份的用云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并且传统产业增速尤为明显。

事实上,今年来,腾讯在云计算领域的布局与取得的成效十分显著。

“今年上半年整个疫情引发了很多我们原来没有感知到的变化,最近的感触是非常明显。”大会期间,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腾讯云副总裁、CSIG产业生态合作部负责人陈广域表示,比如在教育领域,在疫情期间,腾讯联合了300多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万多所学校的智慧家园的建设,包括腾讯课堂、腾讯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腾讯自研的产品,在远程教育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帮助上亿的学生在疫情期间进行在线学习。

在会展领域,腾讯同样利用云技术优势,将会展举办搬至云端,包括像广交会这样大型的展会。

“我们现在也是在跟会展协会沟通,如何把智慧会展或者云会展的建设标准化,能够进行一些行业范本的输出,让行业能够有所参考。这点也是让会展行业数字化往前走的一大步,也是因为疫情的推动加速了会展行业数字化进程。” 大会期间,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文旅总裁曾佳欣如此表示。

不仅是在线教育和会展领域,眼下,腾讯云的范围早已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据上述报告显示,在“新基建”浪潮的引领下,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底座,2019年全国用云量总体达1012点,实现了118%的高速增长。

其中,从行业上来看,各城市用云行业多样,而增速排名前十的行业中,传统行业占据8席,如广电、文旅和汽车处于上云的初级阶段,“用云量”显著增长,增速均超过400%。不难看出,数字技术正在深入实体领域,助力当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从地区来看,上海、北京、广东占领高位,而东北地区也涨势明显,老工业基地如吉林、黑龙江省迎来“数字蝶变”。吉林积极推动“数字吉林”发展,黑龙江省也在疫情期间表现亮眼,推出了服务功能最多的“健康码”。

告还发现,2020年上半年各月份的用云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其中,2月用云量增长超90%,远高于上半年其他月份。反映了云化、数字化是疫情期间的刚需,类似“健康码”、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数字应用需求激增,大幅提高了云资源的使用。

其中,腾讯健康码目前已覆盖9亿人群,累计亮码150亿人次,累计访问量440亿次,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提供了精准可靠的大数据支撑。

而在远程办公方面,为了保障复工,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腾讯会议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

在新基建及疫情的双重加码下,教育、汽车、医疗、电商和文旅用云量领衔增长,全行业积极上云。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不仅为复工复学提供有效支持,还对经济重连与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