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买有卖实属正常 长江实业从未计划离开中国

有买有卖实属正常 长江实业从未计划离开中国
2020年09月01日 17:27 周到上海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有买有卖实属正常 长江实业从未计划离开中国 来源:周到上海

近期,长江集团在全球业务有多宗重大交易。8月17日,长江集团旗下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发布公告称,将向Ventient Energy出售葡萄牙风电场项目Iberwind。公告显示,Iberwind在葡萄牙拥有31个运作中的风电场,待交易完成,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分别获利11亿港元和8亿港元。

对于此次出售Iberwind项目,长江基建表示是基于正常商业原则的盈利举措。公告发布后,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股价各有涨跌,其中长江基建略涨0.97%,电能实业微降1.12%。分析人士指出,两只股票的表现说明资本市场对长江集团处置葡萄牙风电场项目反应平淡,进一步表明在市场看来长江集团此举只是一次正常的商业操作,无关撤资之说。

近日长江集团旗下长江和记实业发布的半年报也有力证明了这一点。半年报显示,集团2020年上半年1899.42亿港元的收益总额中,中国内地收益达到149.32亿港元,中国香港收益达到187.1亿港元,在中国的收益总额达到336.42亿港元,占集团总收益的17.71%。

图为香港长江集团中心2020年疫情影响下 上半年业绩依然亮眼图为香港长江集团中心2020年疫情影响下 上半年业绩依然亮眼

作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跨国集团,长江集团在内地布局涵盖了零售、港口、能源、医药、食品工业、电厂、基建、飞机维修及飞机租赁等多个领域,投资了相当多的大型项目。

今年上半年,长江集团在内地的地产开发、港口、零售、基建、能源等各大板块业绩亮眼,多项指标领先全球其他区域。其中,长和在中国内地收入为149.32亿港币,EBIT(息税前利润)达22.68亿港币,内地在全球业务组合中收入和EBIT的贡献均在8%左右,且业务质量非常高。

以港口部分为例,和记港口码头集中在惠州、上海、宁波和厦门及香港地区上半年完成的吞吐量为610万个标准箱,业务量略跌6%,好于集团整体8%的跌幅,泊位有42个,数量保持稳定。港口部分上半年收入10.77亿港币,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则为4.44亿港币,即便疫情波及了进出口业务,利润率(以EBITDA计)依然超过40%,盈利能力非常强劲。

地产业务保持稳定 内地土地储备充足

地产业务是长江集团的“龙头业务”,集团旗下的长江实业早于1994年在广州推出首个住宅项目。伴随着多个城市的大型住宅和商业项目相继落成,长江集团的地产业务在内地已经拥有巩固的根基。

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江实业在中国内地的销售额,达109.29亿港币,在集团销售收入的占比超过半数,销售收益高达66.68亿港币,回报率超过6成。同时,长实目前在内地有8500万平方英尺(约790万平米)的土地储备,以及190万平方英尺(约17.65万平米房)的出租物业。可以说,长江实业在内地一线城市仍然拥有众多高级物业,发展空间广阔,盈利空间巨大。

图片来源: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中期业绩图片来源: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中期业绩

据统计,迄今为止长江集团内地业务规模在众多香港公司中堪称翘楚。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稳健的经济体,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尤其是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背景下,内地市场依然值得关注和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