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能源:高业绩低估值弹性标的值得期待

力量能源:高业绩低估值弹性标的值得期待
2020年08月20日 09:59 大众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力量能源:高业绩低估值弹性标的值得期待 来源:大众新闻

引言

2020年下半年,随着下游需求的提升,煤价中枢将较上半年有所上行,拉升煤炭板块集团业绩,从而提升煤炭板块整体估值,其中盈利能力强劲、估值低及发展前景良好的煤企预计将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对象。8月19日刚公布中期业绩的力量能源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成本优势突出

在今年上半年煤价下行及新冠疫情扰动的环境下,力量能源的盈利能力保持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准。2020年上半年,集团整体业绩保持稳健,总收益录得13.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而同期全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1.8%;集团净利润为3.5亿元,净利率为26.9%,远高于同期行业平均值的10.8%。力量能源的强健经营韧性,离不开集团的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物流优势和灵活的销售策略。

力量能源旗下大饭铺煤矿采用了放顶煤一次性采全高的新开采技术,同时新开采工作面原煤煤质较好,并在放顶煤过程中加强了对矸石的控制管理,将精煤回收率从以往的75%提高到80%,采煤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此外,大饭铺煤矿全面采用自动化的生产过程,智能开采减少了井下现场工作人员,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员工成本长期维持行业较低水平。集团一直恪守安全生产的核心价值,大饭铺煤矿于今年5月通过准格尔旗上半年度A类矿井验收,连续第6年获得“A类矿井”的评级。此外,大饭铺煤矿还连续6年保持“国家一级安全标准化矿井”、“国家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等荣誉,并获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煤炭运输和销售方面,力量能源优势突出,效益显著。大饭铺煤矿距离肖家装载站及配套铁路支线仅1,200米。肖家站设计规模为5,000吨/小时,接轨大准线点南支线,完全满足集团的运输需求。上半年,集团利用自有低硫、高质量的品牌产品“力量2”,不断开拓二港业务,有效延伸了集团品牌在下游的影响力,并获得一定的叫价权,售价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小。集团同时积极采购周边第三方煤炭并自行运输到港口交付,赚取利润空间。

此外,集团旗下大饭铺煤矿早在2月6日已正式复工复产,是内蒙第一批复工复产的矿井,铁路运输和港口贸易亦快速恢复正常,上半年整体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小。

财务结构健康,派息慷慨

在经营质量持续走高之际,集团的偿债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集团的净负债连续为负,且不断降低。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团的净负债为人民币-4.9亿元,集团的负债比率为-25.9%;而2019年12月31日净负债为人民币-1.4亿元,负债比率为-6.6%。

力量能源亦长期保持慷慨派息,股息率长年保持10%以上。2020年,集团中期派息每股0.015港元,与去年持平。按照2019年全年合计派息每股0.045港元和2020年8月19日0.35港元的收盘价计算,力量能源的股息率约为13%。

除此之外,力量能源的估值优势也不可忽视。截止2020年8月19日,力量能源市盈率(TTM)仅为3.2倍,市净率为1.2倍。

行业新一轮上行周期利好弹性标的,并购提升想象空间

今年上半年,动力煤价格呈“V”型走势,煤炭板块估值亦跑输大盘。但随着煤价周期底部的探明,煤价下行的悲观预期已经兑现。展望下半年和明年的煤炭市场,供给端受到安全生产监管保持严格、进口煤配额趋紧等因素的限制;从需求端看,宏观经济的周期性上行将支撑煤炭消费增长。综合来看,预计下半年至明年煤炭供需形势趋紧,煤价中枢将较上半年上移,提升煤炭板块集团业绩。此外伴随着经济的持续回暖和无风险利率的下行,煤炭板块整体估值将得以抬升。

此外,力量能源正积极寻求并购机会。集团希望能通过并购先进产能,进一步推动规模效应和企业发展。管理层称集团的项目考察已进入后期阶段,预计近期便可有项目予以披露。

结语

力量能源具有多项先天优势,包括卓越的地位位置和优质的低硫煤等。集团精耕主业,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并对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成本控制坚持高标准的要求,保障了集团稳健的经营业绩和丰厚的股东回报。

在煤炭行业迎来布局良机的背景下,随着宏观、行业、公司层面多因素的共同提振,作为业绩优异、估值低的优质弹性标的,力量能源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