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虎成:印钱一时爽长久必灭亡,现代货币骗人的真相

2020年08月19日22:40    作者:张虎成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虎成

  在不同的国家,我们要用不同的货币,这是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重要权力,它可以通过印钱的方式换取社会资源。可能以前我们都认为,政府花的钱都是自己收上来的税,或者以税收为抵押印的货币。其实完全不是!税收只是创造了这个社会对主权货币的需求。本质上就是印钱换资源,只不过政府会自己给自己设置一些规则,不印那么多,找一个平衡点,尽量不损害自己的信誉。

  一、为什么民众必然会接受印出来的钱呢?

  因为政府以暴力为后盾,除了交税之外,在罚款、贸易、司法等所有需要和政府打交道的领域,只承认它自己印的钱币,所以现代货币也叫法币(法定货币)。法币除了主权信用外没有任何实在的价值,就是一张纸,一个记账工具。

  很多人不理解,我手里拿着一张纸币,我可以花出去,怎么只是记账工具呢?其实你只要想象一下银行的工作就行了,那是金融的中枢神经。以中国为例,流通中的现金(M0)只有7.9万亿元,而银行的各项存款(M2)有213万亿元,现金占比仅3.7%。这些存款本质上就是银行记的账本。A公司给B公司转账就是在银行账户上划转数值。这个数字背后除了国家信誉什么都没有。随着手机支付的盛行,以后的现金需求会越来越少,我们会更容易看清事物的本质。

  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问题,即银行账户上的钱又是怎么变出来的。

  二、现代货币的发行原理:印刷、创造,然后无限循环

  我们通常认为:银行是先吸收老百姓、社会的存款,然后才能放贷。大家都很熟悉的是银行存款准备金这个概念,假设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比率是10%,银行拿到100元的存款后央行需要冻结10元,剩下的90元就可以用来放贷,以此类推。其实大家再往前想一步,老百姓手里的人民币(货币)是怎么来的呢?是央行印出来的,那么央行印的钱又是怎么到了你手里的呢?这一步才是货币发行的源头。

  1、财政部的信用是从央行创造货币。央行首先会用印出来的货币购买财政部发行的国债,财政部拿到货币购买自己所需要的服务,老百姓和企业通过出卖资源、服务获得货币。然后银行才能从民间去吸收这些存款、发放贷款,成为货币投放的重要渠道。但是货币创造的第一步是财政部的国债,也就是国家信用的借款,全世界的主权货币都是如此运行的。

  2、企业信用从商业银行创造货币。在此之前,我先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存款准备金率降到0会是什么样子?不要觉得不可思议,美国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就是0,瑞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没有关于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也就是说,100美元存进去可以无限循环贷款,理论上可以无上限地增加存款数量。

  举个例子,虎哥向工商银行申请了100万美元的信用贷款,银行考察后借给我了,对工商银行来说这笔贷款是他的资产,对虎哥来说这就是一笔债务。大家有没有意识到,贷款完成后,货币其实已经被创造出来了。和大家一样,虎哥我肯定不会背着100万现金,我存到任何一家银行都会给这个社会增加100万的存款,这个存款又变成了其他银行放贷的资本,以此无限循环。

  也许你也发现问题了:银行放贷属于增加自己的资产、银行要负责衡量放给虎哥的贷款能不能按时还款,以便顺利获得利息收入。可是你注意到没有,银行放出去的同样是国家信用担保的货币,货币上却无法体现银行的信用。这句话需要大家好好理解一下,银行创造出来的钱应该是银行自己信用的体现,但银行用虎哥的信用给自己创造了资产和利息收入。可是我们无法在货币上看到银行的信用,这笔钱只要从银行贷出来就能够随便花,这种信用不平衡也是银行喜欢过多放贷的动力来源。

  如果银行疯狂放贷后自己觉得不安心,一般会给这些贷款再买一份保险,然后告诉大家如果债权人违约了有保险公司来赔付...甚至,还能把这个打包成债券再卖出去。对了!这就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真相,只不过他们打包的是美国穷人的购房贷款,最后美联储为了防止金融系统崩溃,自己又印钱把这些债券买了。

  这次新冠疫情以来,美联储又扩大了债券的购买范围。大家完全不用担心美联储的钱不够用,我前面说过了,现代货币只是一个记账工具,美联储只需要敲敲键盘就可以了。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债券是资产,美元是负债,只要有债券就可以创造美元。而创造债券很简单,中央政府、私营企业都可以发债。

  从宏观角度上看,A企业发债,只要不是被央行买走的,一定会成为B企业的资产,这个过程属于私人部门内部的信用创造。中央政府发的债,一定是私人部门的净财富,因为它没有违约的风险。但是如果美联储购买公司债则会透支美元的信用,美联储自己也知道透支信用不好,但它也是有苦难言。

  美联储名义上独立,实际上受美国经济、美国政府的影响非常大。2008年被迫购买抵押贷款证券(MBS),到2014年它开始缩表,五年下来没缩多少,这一次疫情又大大增加了未来缩表的难度。因为一旦美联储减少购买这些债券,将直接推高美国债券的收益率,削减美元的流动性,同时为美元升值带来压力。一旦市场有大的波动,美联储就要停下脚步,所以缩表很痛苦!而且金融资本都不乐意看到美联储缩表。

  某种程度上虎哥可以得出结论:这个表会持续地膨胀下去,因为缩不了多久,美国就会碰到下一次经济危机,而危机必然导致美联储又要印钞救市,恶性循环就此形成。

  三、美联储害怕咱们抛售美债?别想多了

  美联储害怕外国人(比如中国)抛售美国债券吗?其实完全不怕,甚至它还会鼓励你这么干!

  我们经常在国内媒体上看到一些不理性、不正确的言论,说什么中国只要在关键时候抛售美国国债就会如何如何,似乎这就抓住了美国的命脉。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子,美联储一点都不担心你抛售美国债券。格林斯潘卸任之后说过,大家不用担心中国抛售美国债券,因为我们可以让中国卖家找不到买主。即便中国成功卖掉了,所得到的也不过是没什么利息的存款。美国政府不会允许中国购买他们的优质企业,甚至我们买了美国上市公司股票,人家都不会给你投票权。

  美国经济学家安德烈·冈德·弗兰克曾经说过,美国用实际上一文不值的美元支付中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勤劳的中国,无偿向富有的美国提供价值成百上千亿美元的真实货物。然后,中国又转过来用这些美元纸钞购买美国国债。这些国债除了支付一定的利息以外一文不值。就我们所了解到的,这些美国国债永远不能换回现金,或足值/部分的赎回,而且不管怎么样,由于持续通胀,它们已经贬值很多了。 

  与此同时,我们的企业还在源源不断地出口商品,换取美元。中国每年有很多的顺差。即便是贸易战最严重的2019年,我们对美国还有2958亿美元的顺差。如何使用这些美元,特别考验我们领导人的智慧。对中国来说,没有外汇储备肯定不行,但太多了也是一种浪费。问题是央行这么大的资金规模,如果直接参与二级市场,比如买黄金、石油,想都不用想,买啥啥涨,卖啥啥跌,因为规模实在太大了。现在的中央利用这些钱建金砖银行、丝路基金,搞一带一路的建设,输出中国的过剩产能,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战略。让货币流动起来才是经济发展的王道,当然能换回实实在在的资产就更牛了,如果能在价值低估时,买到优质的资产,那就更无敌了,而美国就是一直这么干的。

  (本文作者介绍:优选控股创始人;财经视频节目《虎成论金》主讲人;新华社2014中国经济人物)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