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华的“前车之鉴”,引发对中芯国际的“担忧”

福建晋华的“前车之鉴”,引发对中芯国际的“担忧”
2020年08月12日 21:16 百家号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福建晋华的“前车之鉴”,引发对中芯国际的“担忧” 来源:百家号

在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一年多之后,又一位中国半导体芯片公司高管被美国“追捕”。最近,福建金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前总经理陈正坤以盗窃知识产权被美国上诉。福建金华成立于2016年,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与晋江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电子(以下简称联电)合作引进技术。具体来说,晋华投资并委托联华电子开发与DRAM相关的技术。目标是在存储芯片领域取得突破。福建晋华的IDM模型需要设计,制造和包装。金华一期投资高达370亿元,势必产生巨大影响。

美光科技与福建金华之间“矛盾”的起源

2017年12月,美国镁光科技以盗窃知识产权为由立即开始攻击金华。镁光公司在台湾起诉联电,指控他们从镁光辞职到联电,因为他们窃取了DRAM商业秘密,并据称将镁光DRAM技术泄露给联电,以帮助联电开发了32nm DRAM。金华反击了。晋华针对镁光公司侵犯了镁光公司在中国销售的一系列产品提起诉讼,这完全激怒了美国。 2018年,福建晋华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双方在中国福州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互相起诉。

福建晋华项目“搁浅”并出租工厂

2018年10月29日,美国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直接禁止晋华,将福建晋华列入实体名单,并禁止美国公司与美国技术含量超过25%的产品合作。当天,与晋华合作的美国应用材料有限公司迅速撤回了售后合作工程师。同时,ASM和日本的东京电子公司也停止向金华提供设备。到目前为止,福建晋华从事DRAM的研发。陷入停工。一些国外媒体报道说,由于该项目被封锁,晋华已开始寻求出租或出售自己的工厂,该产品投入生产并死亡。

美国为什么压制福建晋华?其背后的原因是内存市场被垄断

目前,它是一个内存消耗大的国家,主要依靠国外进口。目前,该内存主要由韩国三星,海力士和美国镁光公司使用。这三大存储芯片制造商的市场份额高达96%,它们基本上垄断了市场。他们有权决定DRAM(内存)芯片的价格,华尔街是该内存芯片市场的背后操纵者。实际上,美国控制着全球内存芯片市场。

2018年,DRAM市场规模为957亿美元,市场垄断是内存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 DRAM价格的长期上涨持续影响着中国的半导体和电子设备制造商,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因此,中国一直希望打破美国和韩国的市场垄断。

目前,只有和长鑫和福建晋华在中国生产DRAM芯片。福建晋华公司投资370亿美元,这是中国芯片存储器领域最大的投资。如果福建晋华投入生产,就可以基本解决我们对存储芯片的需求。但这将严重影响三大存储芯片巨头的利益,美国自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在晋华投资的初期,美国马上“禁止”晋华,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福建晋华的教训引发了对 中芯国际 的担忧

中芯国际是我国芯片代工厂中最先进的公司,目前可以实现14nm芯片制造工艺的批量生产。去年初,由于来自美国的干扰,中芯国际订购的EV紫光光刻机一直未发货。实际上,中芯国际的14nm光刻机也归ASML所有。因此,中芯国际现有设备具有很高的美国技术比例,甚至高于台积电。中芯国际一直在承接华为和其他制造商的14nm以下芯片的代工业务。福建晋华的设备和技术也基本上是美国的,美国就以威胁国家安全而予以封杀。

中芯国际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光刻机和其他设备的售后服务需要国外支持。可以说,对美国的依赖仍然很高。如果美国政府突然像对福建晋华那样找借口打压,在当局美国对中国企业打压愈演愈烈之势,是非常有可能的,中芯国际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

值得关注。美国一直压制华为,因为它掌握了5G的关键技术。同时,如果中芯国际迅速发展并威胁台积电等公司市场,美国很可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总结:

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当前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可以说加快国内替代和去美国化技术至关重要。我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向半导体公司提供了优惠政策和税收优惠,提高了人才培养学科的地位,并投资了资金。政策,人才和资金的全方位支持,促进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以华为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已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人才,率先研究光刻机,通过发展碳基光电芯片来开发碳基光电芯片,并与其他半导体行业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半导体国家产业链,鸿蒙万物互联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华为HMS服务,最近曝光的激光雷达研发等,这些振奋人心的举动与成绩,早就把华为视为 中国高科 技的旗帜。相信在华为的带领下,实现国产自强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