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维持复星国际(00656-HK)BB信用评级

标普维持复星国际(00656-HK)BB信用评级
2020年08月12日 10:27 财华社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标普维持复星国际(00656-HK)BB信用评级 来源:财华社

评级机构标普8月11日晚发表报告,虽然把对复星国际(00656-HK) 的展望调整为负面,但维持公司「BB」信用评级。调降展望的原因,主要是标普对于疫情的未来发展存有不确定性,以及担心复星的业务将面临极具挑战的经营环境,为公司流动性及再融资能力增加压力。然而,据分析,复星受疫情影响已见底,公司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以及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战略转型,将促使公司业务回轨正轨并有效抵御市场风险;且公司往绩表现优异,资金安全性高,因此复星的资金调动运作实在是并无压力。复星资金安全性高,投退策略得宜,抗风险能力强

根据复星国际历年的业绩表现,公司过去八年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高达23%,复星国际的现金储备一直相当充足,截至2019年底,集团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5%,维持在稳定水准。值得一提的是,复星的资金安全性高,在2020年1至3月的疫情期间,复星及下属公司在公开市场成功发行人民币154.6亿元的债券,为应对疫情提供了充足的财务保障。境外市场,4月份,复星国际获得了约12亿美元的银团贷款用于存量银团再融资。6月,复星国际发行6亿美元债券并对存量债券进行要约赎回。分析认为这些银行授信及债券发行额度,能有效帮助复星应对短期债务偿还压力。而6月份复星发行的6亿美元债券用于要约回购即将到期的债券,这是疫情后要约回购债券总量和回购上限最大的一笔中资美元债,由于境内部分中长期债券临近到期日,复星的长期债务会有所下降。通过各种改善措施,预计未来12个月内复星的长期债务占比会恢复到60%左右。

此外,据了解,之前便有媒体报导,复星拟以200亿美元估值全部或部分出售菜鸟股份。保守估计这部分股权的价值在13亿美元以上,仅此一项的处置资金可有效改善复星的投退。此外,复星以前年度投资的项目,比如乐鑫科技劲嘉股份、酷特智慧以及最近投资的中芯国际等,都将在未来解禁。招金矿业的H股全流通已经完成,资产的流动性持续改善。分析认为公司一直重视投退平衡,如此部分资产得以处置,公司的资金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复星一直拥有多元的融资管道和市场广泛认可的融资能力,资金安全性极高,抗风险能力相当强。疫情下,复星仍然拥有充裕现金和多元化的融资管道,将可有效配合其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上半年疫情对旅游消费的冲击是一次性,复星快乐板块已见明显恢复

早前大行报告的分析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复星旅游消费的冲击是一次性,复星旅文的国内恢复情况令人鼓舞。据悉,复星旅文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7月中旬以来的入住率超过90%,Club Med中国五家常年度假村在北京二次疫情之后至今平均入住率约为80%。虽然海外业务的恢复较国内稍缓,但据公司消息,全球范围内,Club Med都正在陆续复工,预计7月底之前将有25家度假村相继重启,已经重启的度假村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入住率。今年三个重头度假村,包括重新装修的法国La Palmyre海滨度假村;新建的位于塞席尔圣安娜岛的度假村和位于法国阿尔卑斯山的La Rosiere山地度假村都将在今年如期开放。未来几年的全球开发节奏并没有因疫情影响而停滞。

消费业务方面,以扛起复星快乐板块大旗的豫园为例,在疫情下,豫园展现出其业务的坚韧性。据了解,豫园自二季度起,其零售销售已持续恢复增长,以去年4月及5月同期比较,豫园的销售已分别恢复80%-90%。作为复星国际「快乐」业务的旗舰,豫园在复星内部承担著为全球家庭智造快乐体验的领航重任。2019 年 11 月,随着「海鸥」手表的加入,豫园股份旗下的中华老字型大小品牌已增至 16 家,此前,豫园业已控股收购了上海表业,由此形成了国民腕表一南一北双品牌的战略格局。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2020年上半年,豫园股份接连完成了几笔重大资本交易,实现了对包括法国轻奢设计师珠宝品牌DJULA,以及AHAVA、WEI等一众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的控股。战略聚焦,健康板块利好消息不断,公司股价有极多上升催化动力

复星多年来一直深耕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产业,于今年初提出「聚焦」战略,标志著复星已完成前期的拓展布局,下一步的战略重心将是聚焦产业和区域的运营,提升旗下各产业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

据分析,健康产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国内医药公司业绩与股价更是屡创新高,复星医药预计也将取得较好业绩,尤其近期与德国BioNTech合作的新冠病毒mRNA疫苗(BNT162b1)获准许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及商业化,该疫苗第一期临床试验已成功接种,而且创新药/创新疫苗/创新器械等产品未来有望实现业绩与估值双提升。若未来疫苗顺利推出,复星的股价有望以更加强劲的势头增长。另外,分拆Gland Pharma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及孟买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虽然尚待审批,但也是复星重大利好消息,意味着公司增加了一条融资管道。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小分子注射剂仿制药生产商获得了美国FDA批准,主要的销售市场都在欧美地区,复星国际的投资即将获得回报。Gland Pharma或存在价值的低估。

早前大行汇丰报告便指出,复星旗下附属公司包括复星医药及豫园股份,分别逆势而行,股价维持极强的增长势头。该报告指出,复星医药及豫园股价已分别上涨60%及30%,因此预期下半年复星的每股资产净值折让将收窄。汇丰报告指出复星国际有望率先走出疫情的阴影,最终回归其既定的发展轨道,公司股价下半年有很强的向上动力,并重申对复星国际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5.2港元,有超过73%的上涨空间。分析认为公司现阶段估值相当吸引,现价并没有反映公司在疫情后,将可在下半年迅速恢复增长的利好因素,以及频繁不断的利好消息包括疫苗的进展顺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