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名股份拟A股IPO数据“打架”、产能降低、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祖名股份拟A股IPO数据“打架”、产能降低、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2020年07月09日 21:20 资本邦

原标题:祖名股份拟A股IPO数据“打架”、产能降低、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来源:资本邦

  日前,资本邦获悉,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拟于A股IPO,本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120万股,且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全部为新股,不进行老股转让。

  据了解,祖名股份从创建至今,始终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三大主要系列400余种产品。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蔡祖明、王茶英和蔡水埼分别直接持有本公司32.11%、9.79%和13.05%的股份,并通过控制杭州纤品(三人合计持有杭州纤品67.70%的股份)控制本公司18.86%的股份,从股权关系上实际控制了本公司73.80%的股权,同时担任公司的重要管理职务,对公司的各项经营决策(包括但不限于修改公司章程、提名董事候选人等)均具有实质性重大影响。

  资本邦注意到,祖名股份曾于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2019年3月正式摘牌。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祖名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63亿元、9.39亿元、10.48亿元;实现净利润4,148.87、6,394.18、9,016.51万元。

疫情之下,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增长

  疫情期间,公司少部分餐饮客户受到疫情影响销量出现下滑,但疫情期间居民主要通过商超及经销渠道采购蔬菜及豆制品大幅增加,商超及经销渠道的收入上涨较快,公司2020年一季度整体经营业绩未因疫情影响而受到不利冲击。

  祖名股份表示,根据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假设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公司对2020年一季度及上半年的主要财务指标预计情况如下:

  祖名股份称,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变动幅度的主要原因系:①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由于部分社会保险费用减免、高速公路过路费免费及水电气降价等因素影响,提升了净利润水平。②通常情况下,受春节影响一季度为豆制品销售淡季,以前年度一季度销售收入相对较低,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居民通过商超渠道采购的豆制品有所增加,由于商超渠道的毛利率较高,因此导致净利润的增加幅度高于收入的增长。

招股书与挂牌新三板期间的年报信息披露不一致

  我们将IPO招股书与挂牌新三板期间的年报进行了对比,发现采购数据和政府补助等多处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以采购数据为例,招股书显示,2016年和2017年祖名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87亿元和1.60亿元,而同期年报中的相关数据分别为2.13亿元和1.85亿元。具体来看,2016年和2017年祖名股份向第一大供应商扬州益江食品辅料有限公司购买黄豆、白砂糖等金额分别为5000.60万元和4502.30万元,而同期年报该项数据分别为5590.37万元和5440.76万元;向第二大供应商浙江百思得彩印包装有限公司采购采购商品金额分别为4339.99万元和4059.15万元,而年报数据为5049.46万元和4748.34万元。

  政府补助方面,在招股书中,祖名食品2016年和2017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609.17万元和786.10万元,而年报中该数据分别为1829.67万元和988.09万元。

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两类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逐年降低

  资本邦注意到,祖名股份的植物蛋白饮品产能利用率在逐年降低,2017年到2019年,植物蛋白饮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66%、85.33%、79.41%。

  与之对应的是,植物蛋白饮品的营业收入占比也在逐年下降,2017年到2019年,植物蛋白饮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是26.79%、22.56%、19.02%。

  资本邦注意到,报告期内,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两类产品是祖名股份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这两类产品的收入占比也是逐年下降。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其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4.55%、82.80%和80.07%。其中,豆腐、千张和素鸡类、豆腐干、自立袋豆奶是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四类主要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0.78%、68.70%和66.49%,依然呈下降趋势。

  而此次上市祖名股份募集资金用途中写的是用于投资“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和“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对此公司表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两个项目,“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的实施主要侧重于扩大公司生鲜豆制品产能,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的实施主要侧重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研发体系,提高产品品质。

  证监会却对此提出质疑,在此前下达的反馈意见中指出,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现有产能及募投项目是否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是否属于限制类或淘汰类产能。

短期偿债压力较大,证监会询问短期借款金额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逾期?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24,485.00万元、23,785.00万元和17,509.86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金额分别为11,250.00万元和3,204.64万元,报告期各期财务费用金额为2000万元左右,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据了解,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从银行获得质押、抵押、保证借款是融资的重要渠道。报告期内质押、抵押借款金额随公司资金需求、自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充裕程度而波动。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出,要求在招股说明书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及现金流量补充说明短期借款的期限、利率及用途,短期借款金额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逾期,保证短期借款足额、及时偿还的措施及还款来源,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对上述事项进行核查并发表核查意见。

  祖名股份表示,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短期偿债指标较低。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88、0.62、0.89;公司速动比率分别为0.74、0.48、0.70。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低且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由于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以及生产不同类别产品对机器设备的要求,使得公司报告期对固定资产的购置需求相对较高。由于公司融资渠道相对有限,扩大生产经营的资金主要来自于向银行的借款,从而使得公司流动性负债高于同期流动性资产,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小于1,并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因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

  报告期,公司因安全生产、销售、运输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金额分别为69,500元、500元、1,000元。具体如下:

  2017年7月12日,因扬州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未按照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未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以及未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设备设施上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从业人员培训时间少于规定等原因,扬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现合并为“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处罚,罚款69,500元。

  2017年3月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上海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第九分公司出具沪监管浦字〔2017〕第150****80018号行政处罚,处罚原因为2016年12月22日,执法人员在浦东新区沪南路2000号B1316席位现场检查,发现在上海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第九分公司经营的豆制品销售摊位用于贸易结算的1台电子秤未经鉴定。因上述事项,上海祖名豆制品有限公司第九分公司被处以500元罚款。

  2018年4月8日,扬州市运输管理处向扬州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出具扬交道运罚字[2018]00105号行政处罚,处罚原因为扬州祖名未按照规定参加年度审验。因上述事项,扬州祖名被处以1,000元罚款并责令立即改正。该案件目前已经结案。根据扬州市运输管理处于2020年1月出具的相关说明,2019年9月25日,扬州祖名拥有的车牌号码为苏K30902(黄)的车辆因未按照规定参加年度审验,被处以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立即改正,现已改正到位。

涉商标侵权诉讼纠纷

  资本邦发现,祖名股份还曾经陷入商标侵权诉讼纠纷。2018年11月16日,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原告)因注册商标“千页豆腐”等涉嫌侵害商标权纠纷,起诉尚中国(清河区祖名豆制品经营部,被告一)、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被告二),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连带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0万元整。

  2019年11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公司出具《商标评审案件答辩通知书》,告知公司典发食品(苏州)有限公司(申要求人)对第23200665号“祖名千页豆腐”商标提出无效宣告要求求,该局依法予以受理。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商标评审案件尚在评审过程中。

  2017年、2018年,未缴住房公积金员工比例高达60.23%、51.85%

  资本邦了解到,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各报告期末,公司应缴社会保险费但未缴的员工占公司全部员工的比例为分别为0.16%、0.41%、0.00%;应缴住房公积金但未缴的员工占公司全部员工的比例为60.23%、51.85%、21.33%。公司面临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补缴风险。

  此前证监会下发的反馈意见中指出,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是否存在应缴未缴的情形,如存在要求披露具体情况、形成原因,如足额缴纳对经营业绩的影响,并揭示相关风险、披露应对方案;(2)是否存在因违反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处罚的情形,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要求保荐机构、公司律师发表明确意见。

  祖名股份表示,公司已积极、逐步进行了规范,报告期内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均保持在90%以上,2019年末已全部为符合条件的员工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逐年上升。经测算,报告期内补缴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对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的影响程度持续降低,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蔡祖明、王茶英、蔡水埼出具了《承诺函》,如出现需要补缴之情形,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无条件以现金全额承担公司应补缴的员工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以及因此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并补偿公司因此产生的全部损失,实际控制人对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此外,公司及各子公司所在地的社会保障部门及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均出具了合规证明,公司报告期内不存在因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以及违反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相关法律法规而受到处罚的情形,亦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祖名股份 A股 疫情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