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凉山州商业银行官宣合并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提速

攀枝花市、凉山州商业银行官宣合并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提速
2020年07月06日 19:40 中科财经

原标题:攀枝花市、凉山州商业银行官宣合并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提速 来源:中科财经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官宣合并组建四川银行,四川银行的组建工作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科技投资》记者 张雯、李晓娜

6月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两家银行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四川银行,四川省省级城商行终于要诞生。

近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进程提速,在经营压力下,此举似乎成为城商行的一条“破局之路”。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可以避免资源内耗,减少恶性竞争,实现降本增效,资源的整合也可以增强中小银行的竞争力。银保监会于4月份也曾表示,今年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会加大,市场化重组措施会比较多。

四川银行“诞生”

6月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分别在攀枝花日报和凉山日报发布公告,宣布两家银行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即四川银行。合并完成后,上述两家银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两家银行合并,将四川省组建省级城商银行的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此前,该消息已经流传了三年多。“四川银行”最早被提出是在2016年,当年9月,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表示将推动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组建金控公司和四川银行;12月的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上,徐进又介绍称,将完成四川金控集团挂牌,并将在2017年6月完成四川银行组建。

2017年2月,由四川发展控股公司全资持股的四川金控正式成立。四川银行方面,当时的设想是将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合并重组为四川银行,但参与合并重组的银行数量并未确定。2017-2019年,尽管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出现关于推动四川银行筹建的表述,但四川银行却始终“难产”。

2020年,四川银行终于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重庆国资委官网5月6日发布的《国资系统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川渝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一文中提到,重庆渝富控股集团与四川金控集团加强合作,拟参与发起设立四川银行,公司注册资本300亿元。不过该消息很快被删除。若上述消息属实,未来成立的四川银行将会成为全国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城商行。

6月9日,四川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次提到按规定组建四川银行,做强四川金控集团,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直到26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官宣合并的消息传出。

针对银行重组历时较久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孟庆斌向记者表示,银行合并,公司内部流程的梳理本身较为困难,包括贷款等银行内部账务的梳理、人员的整合等。“单是梳理不良贷款,就会耗费很长的时间”,孟庆斌说。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作为我国少数几个没有省级城商行的省份,共拥有13家地市级城商行,在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三,但四川省内的城商行普遍规模较小,实力相对较弱。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总行分别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和西昌市,在当地金融体系都占据重要地位。截至目前,这两家银行均未对外发布2018年和2019年年报。

公开信息显示,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15.62亿元。该行披露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9月,该行总资产约805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89%,不良贷款率攀升至4.61%,拨备覆盖率仅为93.36%,远低于监管要求。而据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官网信息,截止到2019年9月,该行资产规模已降至749.09亿元。

凉山州商业银行则是在凉山州城市信用社单一法人社的基础上改制而来,2007年5月正式成立,是由地方政府相对控股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也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商行。截至2017年末,凉山州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299.74亿元,营业收入为4.78亿元,净利润为1872.48万元;该行2017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3.57%,拨备覆盖率为157.03%。

针对两家银行合并重组进展相关问题,记者分别向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中小银行重组提速

近年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的进程逐渐提速,但大都发生在规模更小的农商行间,城商行合并重组的案例并不多,且尚没有两家城商行合并重组为一家省级城商行的先例。2005年成立的徽商银行、2010年成立的湖北银行、2014年成立的中原银行,都是由省内多家中小城商行合并而来。

合并重组似乎成了经营压力下城商行的一条“破局之路”。近年来,城商行整体发展较快,但其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盈利水平、资本充足率等核心指标均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134家城商行总资产达到37.2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2509亿元;净息差为2.09%,较银行业平均水平低0.11%;资产利润率为0.70%,较银行业平均水平低0.17%;不良贷款率为2.32%,较银行业平均水平高0.46%;拨备覆盖率为153.96%,较银行业平均水平低32.12%;资本充足率为12.70%,较银行业平均水平低1.94%。

孟庆斌表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实际上是“抱团取暖”,中小银行本身规模小,资本不够雄厚,人力、资源、科技水平都比不上大银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小银行抗风险能力更差,在这种情况下互相竞争,容易造成资源内耗,“有些小银行为了抢客户,降低贷款利息,形成恶性竞争,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中小银行可以通过合并重组来降本增效”,孟庆斌分析指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为大银行后,可以节省中后台成本,而节省的成本可以帮助银行招到更优秀的风控等中后台人员,对银行风控能力、管理能力、人员素质以及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都有好处。”

此外,孟庆斌还提到,中小银行合并之后,开设网点以及开展业务的范围都会扩大,这些资源的整合可以增强银行的竞争力,对当地的经济也是有好处的,“比如,重组后银行可以整合信贷资源,跟更大的银行去竞争”。

对于中小银行合并重组,监管层此前也表达了支持态度。4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中小银行大概有4000多家法人机构,总资产大概在77万亿元左右,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它的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当前疫情下,受到的冲击较为明显。

“银保监会现在正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大家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措施会比较多。”曹宇表示,“包括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方面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