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损近22亿,拉夏贝尔上市3年市值蒸发百亿

去年亏损近22亿,拉夏贝尔上市3年市值蒸发百亿
2020年07月06日 16:40 闽商观察

原标题:去年亏损近22亿,拉夏贝尔上市3年市值蒸发百亿 来源:闽商观察

曾经的国民女装、国版的Zara——拉夏贝尔摇摇欲坠。

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度报告终于在6月的最后一天发布,但成绩并不是很好看。

业绩大变脸

在年报披露规定时限的最后一天,拉夏贝尔去年的年度报告终于出炉。

年报显示,2019年拉夏贝尔营收约76.66亿元,相较2018年度的101.76亿元,下降了2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减少了2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 20.1 亿元。总资产由2018年的86.89亿元下滑到80.12亿元。

关于期内净利润亏损的原因,拉夏贝尔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加大了往季货品销售及折扣力度,加快关闭亏损及低效门店等因素,导致本报告期毛利额减少。

去年,拉夏贝尔继续收缩非战略业务,聚焦核心女装品牌发展。拉夏贝尔是一家以女装为主的服装公司,女装品牌“La Chapelle”“Puella”等是其产品中营收占比较高的品牌。此外,拉夏贝尔还经营着一些男装和童装品牌,但男装品牌 POTE、JACK WALK 及 MARC ECKō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于是拉夏贝尔便决定在去年终止对男装品牌的资源投入。

目前,拉夏贝尔想做的或许就是尽快“卸下沉重包袱,实现轻装前行”。

存退市风险

创立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

在最初的时候,拉夏贝尔的发展模式和Zara很像,产品不仅更新快且时尚,一度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在最火爆的时候,拉夏贝尔线下门店一度接近10000家,被称为“国内女装第一品牌”。

于是,已经于2014在香港上市的拉夏贝尔再次于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的服装公司,风光无限。

但也因为疯狂的扩张门店,高库存、资金紧张等现实问题,让拉夏贝尔的发展脚步有点跟不上了,2018年的时候业绩就出现下滑趋势。于是关店潮随之而来,在2019年的时候关闭的线下门店高达4391家。

即便如此,拉夏贝尔还是面临着73亿元的高负债,踽踽前行。

2018年,拉夏贝尔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尽管实行了各种措施,2019年的亏损幅度仍旧进一步扩大。也因连续两年的亏损状态,拉夏贝尔正式被“带帽”,甚至从7月1日起,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代码变更为“ST拉夏”。若拉夏贝尔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

停牌一天后,恢复交易的拉夏贝尔迎来连续3个跌停,市值已不足10亿元。相比巅峰时期的120亿元市值,真是蒸发了不少。

7月2日,深交所还发布公告,拉夏贝尔被调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

继续重整旗鼓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环境大好的情况下,“刮骨疗伤”的拉夏贝尔或许还能挺过去,但偏偏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整个服装行业陷入寒冬的前提下,拉夏贝尔也无可奈何。

显然,拉夏贝尔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

尽管前方困难重重,但拉夏贝尔公告表示,会全力以赴争取实现2020年度扭亏目标。

在品牌方面,拉夏贝尔将提升公司产品研发、下单机制、质量把控、成本控制等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经营计划和转型目标的实现。同时围绕消费者偏好和需求,推行小批量、多款式以及快速追单的模式。

此外,拉夏贝尔将持续关闭低效门店,保留优质经营店铺,持续整合线下零售网点与线上销售渠道,积极探索线上新零售路径,等等。

甚至,拉夏贝尔还卖房以筹得发展资金。拉夏贝尔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拉夏贝尔服饰(太仓)有限公司(下称“拉夏太仓”)拟以约7.25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对价出售其所持有的太仓夏微仓储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之前,公司需以部分房地产作价出资(含房屋4幢12.83万平米,土地2幅12.69万平米),向太仓夏微仓储增资3.86亿元。

基于现状,拉夏贝尔主动调低目标,称“2020年的营收目标为4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夏贝尔 女装 市值 男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