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增长,平安好医生领衔互联网医疗发力科技强国

稳健增长,平安好医生领衔互联网医疗发力科技强国
2020年07月03日 15:04 雪球

原标题:稳健增长,平安好医生领衔互联网医疗发力科技强国 来源:雪球

过去十年,无论是重点药品监管目录的制定,还是合理用药考核,或是医保支付方式的变革,目标都有一个——以“价值医疗”为导向,践行“健康中国”理念。

近二十年,平安集团一直在突破人们固有印象中的金融巨头形象: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为核心技术支撑,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疾病全生命周期,实现患者、医疗机构、政府的协同创新。

而诞生于平安集团“大健康”战略下的平安医疗生态圈,也正在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式,构建端到端的医疗生态,将医院、医生和病人这三个主体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这次疫情“黑天鹅”事件之后,赋予医改更多的建设思路。

打破医疗信息孤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张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成了无数旅客的通行证。但由于区域之间医疗信息不互认,部分旅客不得不接受多次核酸检测。

实际上,突发公卫事件时出现的信息互认难,其核心在于医疗行业固有的信息孤岛。不只是区域之间存在医疗信息割裂的问题,同一区域内的医院之间,甚至是医院内的科室之间也存在医疗信息不互联互通的问题。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医疗信息安全研究所所长谢震中认为,信息孤岛的成因主要有三点:一,公立医院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在服务协同和监管方面存在困难。尤其是部分大型三甲医院,市区不具备直接管理权,且其数据化起点高,管理模式起点较为特殊。二,在早期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医院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众多不同的信息厂商以及不同的平台。三,我国公立医院一般运营时间较长,数据沉淀多,数据迁移难度高。

受制于这三点,卫健委现存的早期建设的信息平台,建设目标大多是满足监管部门的统计和分析需求,亟需从区域卫生平台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乃至当下的智慧医疗一体化平升级,以满足患者获取医疗信息的需求。

而平安智慧医疗则通过深入全国范围内的医院,为医院提供数据整合服务,打破医院内部以及医院之间的信息壁垒。目前,平安智慧医疗业务已横跨中国和东南亚70多个城市,与国内近20个省市的医疗行政主管单位开展紧密合作“AskBob卫健”,“AskBob医生”、“AskBob影像”、“AskBob慢病”应用于超过14000家医疗机构。

金朝林说到,“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迎战而上的医护工作者,他们值得被世人赞美。”

在疫情期间,平安智慧医疗“AskBob影像”新冠肺炎智能阅片系统覆盖全国1500家医疗机构,帮助当地医生开展智能CT阅片,累计辅助筛查出2万多名疑似患者,累计阅片量超400万张。

互联网解决沟通鸿沟

疫情,让互联网医疗此前并不活跃在大众视野中的互联网医疗迅速升温。

众多互联网医疗企业积极抗疫,多家公立医院也纷纷搭建互联网医院平台,为患者提供服务,大大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

作为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平安好医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易观近期发布的“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榜单”中,平安好医生因为抗疫期间在线上“云”义诊方面的突出表现,位列榜单第一。

平安互联网医院院长谢红曾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分院院长,有21年呼吸科的从医经历,2014年她从公立医院辞职加入平安好医生。谢红表示,整个春节期间,平安好医生访问数高达11亿人次,工作量激增,但在AI自助诊疗系统、全职医生的帮助下,平安好医生尽量为所有用户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平安好医生的AI辅助诊疗系统包括四大板块,即智能重症监控系统、AI智能辅助问诊系统、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和智能医疗安全监控平台。

根据多年公立医院从医经历,谢红认识到,我国分级诊疗的概念普及程度较低,这导致大量患常见病或是轻症的病人蜂拥至省会城市的三甲医院就医。

尽管国家通过调整医保报销比例,鼓励患者前往社区医院就诊,但因为没有家庭医生,缺乏基础的分级诊疗概念,大多数患者宁愿高价求购“黄牛号”,舟车劳顿也要到大医院就诊,而对于真正需要手术、会诊等治疗的罕见病、重症患者而言,他们的就诊空间就被大大挤压。

谢红表示,实际上30%的疾病都是常见病,因此互联网医院完全可以联动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在线为患者提供诊治,从而避免病人奔波,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和焦虑情绪。

在传统的医疗模式中,医生与病人的关系是以疾病为中心,而在互联网医疗模式中,是以疾病和健康为中心。依托互联网的医疗平台可以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提供24小时的诊断服务以及有针对性的健康计划,从防治结合的角度,提高病人的疾病知晓率。

5年前,平安好医生以30亿资金投入AI Doctor。AI Doctor能做大量基础性工作:语音和图文交互、引导用户准确描述病症,形成结构化病史,提供智能诊断方案供后端专科医生参考。

谢红认为,借助这样的AI能力,平安好医生可以梳理出适合线上诊治的疾病种类及场景。可由供需端进行日常预防、诊断、治疗以及康复的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可在线上完成,且AI诊疗系统可保证线上问诊、健康咨询工作的标准化,从而分担线下医院的压力。

平安新医改

“新医改”是国家的战略性工作,国家先后颁布一系列指导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以“医保”为核心,促进医疗、医药、医保的“三医”联动。

此前,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SO高孟轩曾表示,医疗行业的构成十分复杂,上有承载着服务职能的监管方,中有医院和医生,下有患者。外围还有第三方检测,还有药厂、器械商。”平安智慧医疗提供了AskBob卫健、AskBob医生、AskBob影像、AskBob慢病四大服务场景。

可以看到,用AI构建医疗资源的联动机制,打破既有的医疗信息孤岛、盘活产业链上的各类资源、强化技术的辐射基层能力、让更多用户享受医疗均质化的便利,平安走出了一条深远的道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安好医生 AI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