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实外教育:品牌光环照耀扩张征途

成实外教育:品牌光环照耀扩张征途
2020年04月02日 17:41 港股解码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成实外教育:品牌光环照耀扩张征途 来源:港股解码

自去年11月首控集团(01269-HK)持有的成实外教育(01565-HK)股票被券商斩仓后,成实外教育股价目前仍没能提振起来,其股价目前还在底部震荡。

但糟糕的股价并不能阻挡成实外教育的经营业绩,近日,成实外教育向外界披露了其稳中有升的成绩单。

业绩亮眼,95%高考生可上一线大学

成实外教育是来自于成都的综合性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商,其业务包括学前教育、K12教育、大学教育、国际教育、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等。

算上2019年在成都市及雅安市设立3间新学校,成实外教育目前共有21所学校。透过这些学校,成实外教育提供从幼稚园到大学的学历教育全面教育课程。

报告显示,2019年,成实外教育实现约14.9亿元的收益,同比增长27.8%;毛利约5亿元,同比增长15.15%;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97亿元,同比增长11.44%。学生人数方面,公司2019年底的招生总人数为49459人,同比仅增长7.98%,增速不及同行。

在各类别的学校中,2019年收益贡献前三的分别是初中教育、高中国内课程和小学教育。2019年收益增幅最大的是小学教育,为38.7%,增幅最小的是高中的国际课程,增幅为0.7%。

值得注意的是,成实外教育有着“名校光环”。成实外教育在西部的品牌知名度较高,教学质量较为出色。在2019年度旗下的高考生中,成实外教育有高达95.1%参加考试的高中毕业生考取可申请并升读中国多所一线大学的分数,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这个实力在所有的高中教育企业中是非常少见的。

2019年度,成实外教育的教师人数达3350人,当中约95.7%拥有学士或以上学位,约26.4%拥有硕士或以上学位,公司年内的师生比为1:14.76。

食堂亏损造成毛利率下滑4.2个百分点

2019年,成实外教育的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年内毛利率为38.7%,同比下滑4.2个百分点,而公司2017年的毛利率曾达到47.7%的高位。

成实外教育指,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提供学校食堂服务造成的亏损所致。2019年以前,成实外教育的学校食堂并未并入账,2019年才将食堂运营综合入账,且是除大学外所有学校在年内开始自行运营食堂。但食堂运营分部不但没能盈利,反而产生了亏损。

成实外教育的食堂分部是在各学年或各学期开始前收取学生垫付的学校食堂运营费,2019年,公司的食堂运营费为7489.9万元,当期营收1.44亿元。年内,公司应付食堂供应商的贸易应付款项3886.1万元。

由此看来,城市外教育食堂运营分部亏损可能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转让费或许较高,另外就是该分部因学生食物价格实在。2019年,公司除大学外的学生人数为32571名,按当期收取的食堂运营费7489.9万元算,每名学生平均每年的伙食费约为2330元,即平均每月仅258.9元。或许这是最基本的伙食费用,不包含添加饭菜的费用,但这已经是十分亲民的价格了。

随着前期自行运营的食堂进入正常运营状态,2020年成实外教育的食堂分部或能实现盈亏平衡,届时毛利率或将重回稳定的水平。

品牌优势有利于加速扩张

经过20余年的沉淀,成实外教育品牌口碑还不错,这也是其最大的优势。

近几年,无论是高考、竞赛,还是留学,学生的出口都不错,成实外教育的少数学生能考上像清华北大、常春藤这样的顶级大学,而且大多数毕业学生都有不错的录取率。2017年-2019年度,成实外教育均有高达90%以上的高考生达到国内一本院校分数线,超过60%的考生可升读国内的重点大学。由此可看出,成实外教育的学生培养能力十分强。

升学率是生源的保障,拥有品牌优势后,生源自然不用愁,所以这对于成实外教育新开的多所分校或者是收并购的学生,对学生的吸引力均是不错的。

成实外教育从刚上市时的4所实体学校已经扩张到以四川省为主的21所,3年时间增加了17所学校,外延式扩张步伐相当快。在加速扩张的节奏下,成实外教育学校使用率不降反升,2019年学校使用率为70%,而2016年度的学校使用率高达99.1%,在2017年开设8间新学校后当年学校使用率降至65.%。

在近两年的收并购策略下,公司学校使用率有小幅上升,而学生总人数在2016年-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4.06%。由此表明,在公司的品牌光环下,虽然学生人数增速并没有同行同梯队的教育企业快,但公司稳扎稳打,大幅扩张后的消化能力还是不赖的。

成实外教育的外延式扩张也没有停止,其在年报中表示,计划透过多重扩展策略实现未来增长,包括轻资产规模扩张、收购、增加若干现有学校的可容纳人数。

作者|覃汉计

编辑|彭尚京

成实外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