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毛九2019业绩会实录:门店快速扩张,太二品牌收入同增136%

九毛九2019业绩会实录:门店快速扩张,太二品牌收入同增136%
2020年03月30日 14:30 草叔消费升级研究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九毛九2019业绩会实录:门店快速扩张,太二品牌收入同增136% 来源:草叔消费升级研究

时间:2020.3.30

嘉宾:董事会主席 管毅宏先生;执行董事 财务总监 李灼光先生;IR总监 崔慕勤先生;财务部副总监 苏淡满先生2019年九毛九集团全年业绩回顾

收入同增42%,调整后归母净利同增158%,业绩符合预期。

九毛九2019年实现收入2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主要增长来源于门店快速拓展;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和上市开支后净利2.17亿元,同比增长175%,调整后净利率为8.1%/同比提高3.9pct;调整后归母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58%,调整后归母净利率7.1%/同比提高 3.2pct,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利润率提升明显主要由于①2018年其他存货亏损拖累利润,②2019年经营利润率更高的太二品牌对收入贡献持续提升。

太二品牌收入同增136%,收入占比同比提高19pct。

2019年九毛九集团整体收入26.87亿元,其中餐厅经营贡献达24.4亿元,同比增长44.6%,餐厅收入占比约为90.8%/同比提高1.6pct。

九毛九集团旗下主营餐饮品牌为九毛九品牌与太二品牌,2019年两大主营餐饮品牌对营收贡献出现结构性变动:2019年九毛九品牌实现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8%,收入占比为51.1%/同比下降 19.4pct;太二品牌实现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36.4%,收入占比为47.5%/同比提高19pct,太二品牌是公司核心增长动力所在。

门店快速扩张,2019年净增加95家,其中太二品牌开店61家,为扩张重点所在。

九毛九集团餐厅营收保持增长主要动力为不断扩张门店网络,网红品牌太二为扩店重点所在。截止2019年末总门店数,所有品牌/九毛九/太二/2颗鸡蛋-自营/2颗鸡蛋-加盟/怂/那未大叔分别为336//143/126/44/21/44/1/1家,2019年净增加95家门店(65家自营+30家加盟),其中太二品牌61家,2019年因经营调整闭店数为24家(17家自营+7家加盟)。

2019年太二品牌开店情况与招股说明书预期相符,其他品牌略低于预期,预计短期公司仍会将主要拓展精力放在太二品牌。

标准化流程降成本,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2pct。九毛九集团2019年经营利润率由同比提升2pct达18.8%,其中太二品牌因其对人工依赖度较低,经营利润率高达21.5%,高于整体水平,九毛九集团2019年员工成本占比同比下降1.7pct至25.9%。

伴随太二品牌收入贡献上升,同时通过持续提高运营流程的标准化程度,未来有望进一步控制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率同比略有上升,系太二品牌原材料成本占比相对较高,同时餐饮行业原材料成本端均有一定上升趋势,符合行业规律。

2019年九毛九集团关键指标回顾

翻台率相对稳定,变动在合理范围。

分品牌来看,九毛九/太二/怂/那未大叔2019年翻台率分别为2.3/4.8/4.2/1.9次/天,九毛九品牌与太二2019年翻台率同比下降0.1次/天,变动均在可接受范围,尤其是太二品牌2019年门店增幅高达94%,部分新店仍处于爬坡期,尚未成熟,整体翻台率稍降为合理现象,在高速扩张的背景下翻台率仍高达4.8次/天,体现高人气;新品牌水煮串串怂翻台率为4.2次/天,表现不错,持续性有待观察。

客单价各品牌稳健增长。

2019年九毛九集团旗下品牌九毛九/太二/2颗鸡蛋-自营/2颗鸡蛋-加盟/怂/那未大叔客单价分别为58/75/21/20/36/132元,客单价价格层次区分明显,覆盖消费群体范围广。九毛九/太二/2颗鸡蛋-自营/2颗鸡蛋-加盟客单价均有所提高,分别同增9.4%/4.2%/5.0%/11.1%。

太二同店销售额同增4%,九毛九品牌同店销售额基本持平。2019年九毛九品牌/太二同店数量分别为120/32家,同店销售额达到11.39/4.57亿元,同比增长0.2%/4.1%,太二同店销售额实现稳健增长,九毛九品牌基本持平。

2020年最新营业情况

受卫生事件影响,九毛九集团旗下品牌于1月26日起暂停营业。3月17日,九毛九集团发布公告,鉴于中国卫生事件有所缓解,九毛九旗下部分门店将于3月18日起恢复营业。剩余门店将根据门店所在地区卫生事件防控情况逐步恢复营业。

3月27日,太二宣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地门店恢复堂食,其他门店也将陆续恢复,部分门店外卖服务仍继续开放。停业期间,九毛九旗下专注堂食餐饮品牌太二酸菜鱼灵活变通,自2月24日起,广州深圳部分门店上线美团外卖。3月13日,太二酸菜将外送服务扩展至北京、上海、厦门、南京等城市,同时支持门店自提服务。为了提升消费者外卖体验,太二将米饭、冰粉、虾仁娃娃菜加量10%。未来增长潜力:主品牌门店扩张及新品牌孵化

门店快速扩张有望持续。目前太二品牌是公司核心看点: ①太二标准化程度高,盈利能力强,单店投入250万元,实现盈亏平衡仅需一个月,现金投资回报期平均为7个月,远低于行业水平的15-20个月,赚钱能力正处于兑现期。②太二门店仍处于快速扩张期,大举进入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目前并没有因为经营原因关店的情况出现,仅有2017年因为业主终止租赁协议而关闭一家店,门店扩张的空间还很大。对于九毛九品牌,公司计划加强其在华南现有市场的渗透率。

新品牌孵化未来可期。对于新品牌的孵化,公司拥有一套相对标准的流程。股权激励促使品牌团队了解市场需求,选择好的赛道;公司的中央厨房以及集中配送的供应链体系是新品牌运营的保障;标准化的运营管理及和商场的合作关系有望促进新品牌进一步做大和扩张。公司拥有太二网红品牌经验在前,未来其他现有或者新品牌有望借鉴其经验进行运营和扩张,发展或可期待。

问答环节

Q:太二132家堂食,九毛九20多家,恢复情况如何?

A:九毛九恢复了20家堂食,太二132家堂食(共144家门店),剩下12家近期也会恢复营业。

Q:太二外卖是否持续做?如何考虑?

A:目前倾向于堂食恢复正常后,外卖就会回复正常。我们外卖数据不错,但是这个数据也不需要过度关注,一方面考虑是让团队动起来,热热身,另一方面考虑是太二品牌的热度和顾客粘性,这个外卖营业额不是最重要的,是一个过渡性的东西。

Q:长远看,300家之后低线城市如何考虑?低线城市翻台率低于一线城市,如何考虑?

A:一线城市需求好是肯定的,但是人工啊,租金啊,也是最高的,在一线城市打品牌,拉高品牌势能,占据品牌势能高地后,还是要一圈一圈往下沉,现在已经在往三四线城市下沉,不一定翻台率有一线城市那么高,但是竞争格局好很多,在一个一线城市领先的业务模式和品牌,进低线城市,竞争格局就很舒服,现在三线城市反而是利润率最高的地方。目前下沉还比较顺利。

Q:翻座率恢复情况?

A:恢复了132家,有超过一半是上个星期才恢复的。就这一个星期看来,还不错,外卖+堂食能恢复到疫情前的95%-100%,60%是堂食,40%是外卖。重新开业后基本上都会排队,硬性规定要隔一桌,所以现在外卖占比比较高。我们的决策需要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把握稳定性,是我们更需要注意的。

Q:购物中心免租,降租的情况?

A:绝大部分物业还是有一些减免优惠,各家力度也不一样。

Q:开店规划?

A:中长期规划不会有太多影响,中短期要具体看市场情况。比如太二恢复的很快,如果疫情能得到防控,最近也在谈一些新店,至少太二今年规划还是80家新店规划,不需要调整。九毛九和其他品牌可能就要稍微谨慎一些。现在回来的顾客,主要是年轻的消费顾客。所以对于家庭消费,工作餐等其他品牌,还是要更谨慎一些。

Q:湖北中央厨房运作情况?

A:武汉门店什么时候开业,中央厨房就恢复。其他地区自有中央厨房的,比如华南,海南,都在运作中。其他地方自有供应链触及不到的,就委托第三方,现在看来也没有什么问题。

Q:疫情前后,消费习惯有何变化?

A:购物中心的恢复情况,年轻人基本上该回来的已经回来了,做年轻人生意的好一点。做其他的这种,可能就受点影响。

Q:一二三线开店目标?

A:招股书的目标上来说,19年九毛九16家,太二60家开店目标。实际上去年九毛九11家,太二61家。这跟新消防法有一定关系,本来消防是归公安管的,后来转到住建部去管,有一些证照政策被拖缓的。加上这部分,实际上九毛九15家,太二69家。九毛九还是主力深耕华南区域,太二的分布会稍微灵活一点,现在也才100多家店,还在起步期,主要目标还是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适当下沉,适当扩张影响力,扩大盈利能力(实际上三线下盈利能力更强)。

Q:成本结构&经营利润率的变化波动?

A:有波动的。什么赚钱,大家就都去做,原来大家都用草鱼和黑鱼,后来看太二用鲈鱼,效果很好,都去用鲈鱼,然后这部分鲈鱼价格就上来了,然后一段时间时间,上游都去养鲈鱼,后来半年后鲈鱼价格就下来了,回复正常。翻座率实际上并没有下降,是因为整个结构向三四线城市等,结构上的变化等。经营利润率上市,和这个也有一定关系。

Q:长期开店目标计划?

A:全国有一万多个购物中心,单体商业体等,我们考察过认为,比较优质的有3000-4000的,都是我们进驻目标,我们现在只有100多家,按照这个节奏,开店空间对我们不是问题,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把自身做好。

Q:九毛九店数下滑,怎么看?

A:各个品牌,使命和目标不一样。太二现在就是黄金窗口期,是快速发展期,我们要在兼顾顾客体验和品牌性基础上,快速冲。而九毛九已经二十五年了,现在是在优化过程,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不断的调整。15-16年,几个互联网平台,烧出外卖很大一块,九毛九这个品牌也跟上外卖这一块,和翻座率也有一定关系,但你可以看到,同店没有下滑。

编辑/Ray

九毛九 外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