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在线2019年保险业务现盈利关联交易走高管理层变动不断

众安在线2019年保险业务现盈利关联交易走高管理层变动不断
2020年03月24日 16:05 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众安在线2019年保险业务现盈利关联交易走高管理层变动不断 来源:财经网

倪萍/文

经历CEO 变动的“至暗时刻”,众安在线交出了人事变动后的首个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其实现总保费收入146.29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方面,亏损态势延续,但较之2018年已大幅收窄至6.38亿元。

而亏损的缩小,也得益于其业务结构也出现调整。据年报2019年业务分部情况,众安在线保险业务实现盈利760.1万元,其明星产品尊享系列同比大增146.6%,带动健康生态业务成为第一大业务。此消彼长下,消费金融、航旅和其他业务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亏损的收窄,众安在线关联交易出现大幅增加。2019年,众安在线累计关联交易金额同比增加116.61%。

连续三年亏损保险业务首现盈利

3月23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安在线”)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其实现总保费收入146.29亿元,同比增长30%,年内净亏损6.38亿元。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众安在线已连续三年亏损,2017年至2019年,其净亏损分别为9.96亿元、17.96亿元,6.38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54亿元,同比缩窄74%。

其中,科技业务亏损3.34亿元,该部分的业务是众安在线为客户提供信息技术输出的相关业务;而保险经纪、生命科技、虚拟银行等各类业务亏损值为3.16亿元。保险业务净利润760.1万元。

具体来看,在承保端,众安在线2019年已赚保费同比增长45.5%,叠加综合成本率优化7.6个百分点,从而承保亏损改善1366亿元,同比减少7.4%;在投资端,受益于A股市场2019年的优秀表现,其当年投资收益为18.15亿元,同比增长264.0%,总投资收益率为9.3%。

综合多重积极因素,众安在线迎来保险业务的首度盈利。其中,在众安在线保险业务构成的健康、消费金融、汽车、生活消费、航旅和包括个人意外伤害险(非航旅类)及雇主责任险的其他业务中,健康生态业务板块实现总保费收入48.06亿元,同比增长67.6%。汽车生态业务12.64亿元,同比增加10.0%。

图片来源:众安在线2019年年报截图

更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一年的发展,健康业务在保费收入的占比由2018年的25%提升至33%,跃居第一大业务板块,而消费金融随之下降,由第一大业务退至第三大业务,生活消费则是增长最快的业务板块,并以25%的占比成为保费收入的第二大来源,退货运费险业务激增190.4%,而赔付率也随之上升了0.7个百分点。消费金融、航旅、其他业务则分别缩减减少12.2%、10.8%和 31.9%。

另据财经网金融梳理,在健康业务中,作为百年医疗险鼻祖级的产品,尊享系列自2016年推出便为众安在线引来颇多市场关注。历经三年迭代与发展,2019年,尊享系列总保费43.11亿元,同比增长146.4%。2019年,仅尊享系列便占据健康生态总保费的89.7%,对于健康业务成长拉动作用明显。

事实上,健康板块亦是众安在线近期大力布局的重点。据财经网金融统计,去年7月,众安在线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同年12月,众安在线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原高级副总裁、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曾卓离职,现已入职美团,负责保险板块。今年3月,杨楠出任众安在线健康险事业部的负责人,据悉,杨楠为众安在线战略部负责人、暖哇科技董事长。

但与健康业务如火如荼的表现不同的是,其消费金融业务同比减少了12.2%。对此,众安在线将这一变化总结为宏观经济形势的下行带来逾期风险的上升。其年报指出,消费金融生态的保单期限都在一年或以下,用户在消费金融生态內的单次借款金额在6000元以下。实收年化保费费率(占放款额的百分比)大多在6%~12%的区间內。

据财经网了解,作为消费金融生态的主要险种,众安在线的信用保证保险也面临众多投诉。此前,曾有消费者向财经网金融投诉称,众安在线在与点点、小赢卡贷等平台合作中,存在强制搭售保险,年利率过高等问题。2019年年报显示,保证险业务增长29.6%,信用险业务下滑70.5%,责任险业务下降70.6%。

图片来源:众安在线2019年年报截图

此外,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消费投诉情况通报,众安在线合同纠纷投诉量为2924件,同比增长117.72%;众安在线理赔投诉纠纷1489件,同比增长46.84%;销售纠纷投诉量809件,同比增长1370.91%。

年内关联交易走高 高层变动不断

随着众安在线净亏损大幅收窄,其关联交易却呈现高增长的态势。

根据此前众安在线发布的四季度关联交易报告,2019年度,众安在线分类合并披露的关联交易累计金额为13.82亿元,同比增加116.61%。其中,保险业务类为1.57亿元,同比增加273.81%;提供货物或服务类为12.18亿元,同比增加104.36%。据悉,其服务类的关联交易内容主要表现为采购技术服务、采购技术产品,云资源服务、采购宣传费、采购基因产品等。具体来看,据2019年年报,与蚂蚁金服及其子公司、腾讯及其子公司之间往来的技术服务费用约为10.85亿元,较上年4.95亿元增长119.19%。购买商品及其他服务费用、利息收入、资产管理费用、保险合同索赔、销售保险合同的关联交易合计约为2.0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在线的人事调整仍在持续。3月23日晚间,众安在线一同披露了关于变更董事职能的补充公告。董事会宣布,赖智明因工作变动辞任本公司非执行董事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自2020年3月23日生效。湛炜标获提名为非执行董事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任期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同时,首席财务官亦发生变更。据公告,自3月23日起,首席财务官一职由邓锐民变更为李高峰。财经网金融发现,赖智明、湛炜标均有腾讯背景。

另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梳理,2019年来,其人事调整涉及9名高管。2020年1月,银保监会核准了欧伟担任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总精算师林海的任职资格也获得批复。2019年11月,尹铭、史良洵的董事资格获得监管通过;在管理层层面,姜兴于2019年7月出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副总经理王敏、首席风险官张勇博、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李高峰、副总经理林革也相继就任。财务负责人孙睿也在2019年6月获得委任。

【作者:倪萍】(编辑:黎安)关键字:

众安在线 保险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