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特斯拉会将腾讯地图换成百度地图?

为什么特斯拉会将腾讯地图换成百度地图?
2020年03月16日 18:12 雪球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为什么特斯拉会将腾讯地图换成百度地图? 来源:雪球综合

2019年是5G商业化的元年。随着5G的大规模推广与应用,一场新的工业技术革命就此拉开,能否赢得未来,胜败在此一举。

也正是5G技术的普及,带来了更多的科技技术革新,不仅是在智能手机方面,作为重要经济产业支柱的汽车领域,或将带来全面性的颠覆。

时间进入到2019年,关于汽车领域最大的新闻莫过于特斯拉了。由最初的建厂到实现国产化的首款车型Model 3,“特斯拉速度”被广泛流传。特斯拉的动态无不牵挂着业界,而在近期,与腾讯地图分手,同时牵手百度地图又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在2020年的伊始,特斯拉如此兴师动众的一举为的是什么?百度地图又凭何赢得了特斯拉的青睐?当一切问题及猜想随之而来时,我们或许应该这样看待。

用户体验第一,特斯拉是极致的追求者

用户体验如今几乎已经成为了所有商业化运作之前企业必然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提到用户体验,想必大多数人对于这样的概念已经早有耳闻。

当时任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向业界提出这一超前概念时,那时的业界并未意识到,直到苹果推出不断革新的iPhone手机,用户体验这样的名词才会广为流传。也正是以用户角度为出发点,才使苹果走到了今天无人撼动的巅峰。

与苹果公司如出一辙的是,特斯拉同样来自美国,而它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外界看来也是个极端完美主义者。可以说,如此“极端”的创始人与接近完美的产品造就了特斯拉的今天。

或许在马斯克看来,打造完美的用户体验是自己的一大招牌特色,而这不仅体现在造车方面,更是注重汽车的内在。

如今,车载导航系统已经成为了众多应用中最为常用,同时也是最具价值的部分。从另一方面来看,一款车机的好坏评定,与导航系统有很大的直接关系。因此,特斯拉弃腾讯有很大的一部分权重是在这里。

当人们已经习惯了一种生活方式时,想要硬生生的改变这种行径往往会招来谩骂之声。但奇怪的是,作为特斯拉最早的国内地图服务提供商,腾讯地图却没能获得用户的肯定。反而在特斯拉公布新的地图服务商百度地图之时,却在网上引起了众多网友的一致好评。

这是因为相较于腾讯地图,百度地图无论是在精度、用户基数还是用户体验种种方面均做到了超越同行的领先地位。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百度地图在10月份宣布截至10月1日18:00,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功能用户量突破3亿。与此同时,百度地图现已覆盖全球,境外POI覆盖率达98%,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达50%。

而这一次,为了贴合特斯拉的需求,以及带来更好的车机地图体验,百度地图对底层的渲染刷新模式进行了调整,显示效率也会更加流畅。除此之外,百度地图还将为特斯拉提供动态交通信息数据,以及根据特斯拉的硬件特点开发定制化的导航(包括UI界面、交互功能等)。

也就是说,在与特斯拉合作后,百度地图作为服务商,为特斯拉提供了更多的本土化应用以及全新的车机地图体验。

牵手百度地图,特斯拉布局未来

作为国内的两家巨头,在外界看来腾讯与百度的业务各不相同,似乎并没有太多的交集,一个是做社交的,一个是做搜索的。其实,地图业务只是腾讯和百度的众多分支中的一项。

在国内,我们知道有高德地图、四维图新、腾讯地图、百度地图、图吧地图等等,但为何特斯拉会弃腾讯,而选择百度,这背后其实隐藏着重大的战略布局。而这也是除了用户体验以外,最为值得关注的地方。

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或许是百度最大的价值体现。除了人尽皆知的搜索业务以外,百度涉及的AI、人工智能、车联网等相关领域都是时下最为热门的版块,且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态链。

无论是国内第一款跨平台的车联网解决方案——Carlife,还是AI开放平台,甚至是自动驾驶领域,百度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研发,且前瞻性的布局已收获到了大量的用户及企业加入,并实现了一定的领先地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动驾驶领域中,截至目前,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已达120张。而在刚刚过去的拉斯维加斯CES展上,百度也对外宣布全球首个最全面智能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Apollo Enterprise正式问世。

写在最后

即便业界对于特斯拉携手百度有着各自猜测和证实,但这都不妨碍特斯拉在本土化上做出的重要布局。同时也更加体现出作为智能电动车的标杆,特斯拉在业界的影响力。牵手百度地图或许只是初次接触,更重要的是作为以智能化和5G技术作为突破口的当下,与百度的合作或许刚刚开始。

腾讯地图 百度地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