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低碳自动绿色智慧,山东港口青岛港建世界一流“绿港”

清洁低碳自动绿色智慧,山东港口青岛港建世界一流“绿港”
2020年01月16日 12:01 齐鲁壹点

原标题:清洁低碳自动绿色智慧,山东港口青岛港建世界一流“绿港” 来源:齐鲁壹点

这是一座遍布清洁能源的港,拥有完备的清洁用能体系;这又是一座低碳化的港,全国沿海港口海铁联运最成熟;这更是一座自动化的港,拥有全球最先进的5G自动化码头,自主研发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实施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坚持绿色发展,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集疏运体系低碳化、作业模式自动化,逐渐实现了港口发展与生态自然的和谐共生。

强练内功,青岛港发展要快更要绿

山东港口青岛港在科技创新推动下告别了手抬肩扛的“汗水经济”,近年来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水污染防治、强化船舶污染物防治,在建设智慧港口的同时,也强化了绿色港口的建设。

进入青岛港四个港区,无论春夏秋冬,盎然的绿意让人特别舒服。原来,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投入上亿元扩大绿化面积。通过实施科学、合理、完善的环境规划,已经形成了不同的功能区划分,分别栽种不同植被,使港口环境自净能力和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港区绿化面积占港口可绿化面积的99%,并形成了“高、大、粗、厚”的绿化格局和典雅别致、错落有序的植被造型。“青岛港在沿海港口率先实施堆场抑尘墙隔离、堆场喷淋、流程封闭、货垛苫盖、车辆围挡、车轮冲洗等六个方面治理措施,引领环保管理转型,在全国沿海港口得到广泛复制推广。”山东港口青岛港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青岛港投入2.5亿元为所有散货堆场安装了15公里的抑尘墙,每年投入4000万元苫盖货垛,作业期间不间断喷淋,码头道路24小时循环保洁。

针对油品废气,青岛港投资1200万元在黄岛油港区、董家口港区、潍坊罐区、广饶罐区共计100个原油装车鹤位配套建设9台油气回收装置,实现装车环节油气全部回收;下大力气整治港区空气质量,建设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平台,在四大港区安装粉尘、VOCS检测装置20台,实现了对重点作业现场空气质量实时检测,确保了港区空气质量。

多能互补,青岛港打造完备的清洁用能体系

船舶到岸,马达轰鸣,浓烟、废气、矿石粉尘等时刻污染着洁净的港口,如何在保证港口发展同时要效益更要生态?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加大了清洁能源供给能力,在所有港区实施能源规划,在四大港区配套建设LNG加气站、停车场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通过实施多能互补,积极对接融入省市氢能源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港区加氢站,推进光伏、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规划布局。

山东港口青岛港深化港口清洁能源应用,车队更新LNG车辆390部,每年减少CO2约4万吨。实施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年度减少CO2排放约1.9万吨。积极尝试可再生能源应用。在董家口40万码头应用风光互补照明。不仅生产上要绿色低碳,港口办公生活区也要环保,大量采用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地源热泵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等实现了污染零排放。

优化结构,青岛港有先进的绿色生产方式

节能减排,山东港口青岛港更注重生产方式的绿色,不仅自主建设了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不仅是全电智能驱动,还率先成功实现了5G通信应用,近零碳排放,较传统集装箱码头年减少CO2排放近万吨。

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还实施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建设,构建了省内油品绿色安全疏运通道。随着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至三期投产,经测算该管线年输送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以上,可减少油罐车运输车辆约100万车次,降低碳排量约16.5万吨,每年为山东炼化企业可降低三分之一的原油运输成本,节省近15亿元。

山东港口青岛港还全力打造绿色物流,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公转铁”,2018年青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完成115.4万TEU,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年减少集装箱运输车辆约57万辆,减少CO2排放约25万吨。2019年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揭牌成立,青岛港迎来大发展,内陆港从10个增至15个,海铁联运班列从40条增至48条,全港累计完成海铁联运箱量13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大大减少了碳排放。

创新驱动,青岛港正在建设“中国氢港”

近年来,山东港口青岛港还规划引领助推“中国氢港”建设,不仅创新试点应用氢燃料集装箱拖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3台氢能源集卡车在前湾集装箱码头投入实景测试运营,经测试,以年吞吐量2000万TEU测算,仅此一项青岛港年可减少CO2排放6.67万吨,成本较使用燃油下降约25%,可节约成本4000万元以上。青岛港还自主研发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不仅减轻了设备自重约10吨,而且发电效率高,用氢替代石油和煤炭,轨道吊实现完全零排放。据测算,以氢燃料电池加锂电池组的动力模式实现了能量回馈的最优利用,以年吞吐量300万TEU测算,年可减少CO2排放约2万吨。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介绍,山东港口挂牌以来,青岛港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不仅要发展要效益,更要绿色和智慧,建成“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青岛港集团董事长贾福宁介绍,未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将以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为动力,以建设“天水共蓝、港城共荣、智慧联通、多方联动”的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港口为目标,发挥“中国氢港”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高质量发展,让港口更加智慧、更加绿色。

青岛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