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高负债魔咒:降不下去的杠杆 配股、票据齐上阵加速融资

融创中国高负债魔咒:降不下去的杠杆 配股、票据齐上阵加速融资
2020年01月10日 21:32 腾讯新闻

原标题:融创中国高负债魔咒:降不下去的杠杆 配股、票据齐上阵加速融资 来源:腾讯新闻

2019年对房地产行业是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超过500家房企破产,而龙头房企的集中度在继续提升,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家房企销售额突破6000亿元,“不争第一”的融创孙宏斌以销售额5562亿元位居第四。

2020年才刚刚开始,房企的密集融资潮就上演了,多家房企争先恐后的发行优先票据融资,其中融创在公告发行5.4亿美元优先票据融资仅两天后,又推出了高达80亿港元的配股筹资,由此可见,即便手握超过3万亿货值的融创也难掩对资金的饥渴。

配股、票据齐上阵 融创加速融资

在票据融资5.4亿美元之后,市场传言的融创配股终于在1月10日证实,从此次配股方案来看,融创中国拟配售1.87亿股,每股发行价42.80港元, 筹资80亿港元,此次配股价相比1月9日收盘价折价8.25%,1月10日开盘后,融创中国直接低开超5%,截止收盘仍下跌4.39%,市值一天挥发91亿港元直接超过筹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融创时隔两年之后再次启动配股融资,此次配股完成后,孙宏斌的持股比例被稀释至45.30%。融创在2010年IPO募资26亿港元之后,后续进行了 3 次公开配售股份和1次定向配售股份。加上此次的配股融资,融创4次公开配股共计融资218亿港元,配股为短期利空,而且每次配股都导致了融创股价的下跌,但从长期来看,配股是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

数据来源:融创公告

港股的配股相比A股有所不同,更像是A股的定向增发,融创中国在此时推出配股方案,高位的股价为配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除了融资外,融创或许更注重的是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这一点从历年数据上也可以体现出来。

从2015年中报之后的数据来看,融创的资产负债率逐步攀升,在2017年中报负债率已高达91.92%,结果融创当年进行了两次的配股融资,2019年融创大比例并购、拿地,好不容易降了一点的杠杆再次加上,到2019年中报时,资产负债率已攀升至90.84%,预计2019年年报数据资产负债率会达到历史高位,这与孙宏斌一直强调的降杠杆显然不符。

挥之不去的高负债魔咒

如果说总资产负债率不足以体现房地产企业特点的话,从净资产负债率上看,融创也是在一路狂奔,以短期借款加上长期借款作为有息负债简单来算,从2015年中报以来,融创的有息负债从311亿增长到3020亿,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增长了近10倍。

在2017年中报,融创净资产负债率高达259%,主要是这一年融创成了“接盘”代表。超过150亿元投资乐视网(维权),26亿入股链家,随后又接盘万达文旅、联想旗下成都联创融锦等多个项目的股权,不过投资乐视一战彻底失败,直到现在孙宏斌还在向乐视讨债。

时间到了2019年后,“接盘王”的宝座依然属于融创,先是用125亿收购了泛海国际在北京和上海的两个项目,又花费超40亿元收购李嘉诚在大连的一个项目,2019年11月,融创斥资153亿元收购云南城投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各51%股权,使得这一交易成为年内房地产最大并购,孙宏斌接盘动作频频,也难怪投资界都流传着这“孙宏斌轮”,不过因此导致的激增负债已经引起评级机构的关注,早在2019年6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就发出了对融创的关注公告,因为仅前5个月融创新增贷款就超过了2018年末净资产的60%。

高负债带来的是高昂的财务成本,仅2019年上半年融创利息支出就已超过百亿,以2019年中报披露数据计算,2019年下半年到期贷款为442亿,而2020年上半年到期贷款高达约为812亿,下半年迎来多笔票据融资到期,由此可见,融创资金链承压之重。

数据来源:融创公告

房地产企业都推崇高周转高效率规模为王,通过高周转的模式迅速做大规模,由此带来高杠杆的风险可以高周转模式来化解。至少孙宏斌是相信的,他曾说销售量和负债的比例大于1就没有风险,融创销债比超过了1.5到2,基本上没什么风险,这或许是手握超3万亿货值带给孙宏斌的底气。

但在债务压力之下,融创2020年或许不得不负重前行。

融创中国 融资 票据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