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做空后,安踏市值悄然突破2000亿

遭遇做空后,安踏市值悄然突破2000亿
2019年10月18日 17:20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遭遇做空后,安踏市值悄然突破2000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10月16日,安踏(02020.HK)市值首度突破2000亿港元,可就在3个月前,安踏还在一场做空的舆论漩涡中挣扎。

7月上旬,美国知名做空机构Muddy Waters Research(浑水)在短短15天内连续五次发布做空安踏体育的研究报告,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

三个月后,安踏股价不跌反涨。从浑水7月7日发布第一篇做空报告以来,截止到10月16日,安踏股价涨幅高达37.5%。

舆情方面,虽然安踏的微博高频词依然和做空紧密相关,但是敏感舆情信息的走势一直有效控制较低的区间,算是平稳度过了被做空引发的负面舆情。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数据,在最近30天的舆情情感分析中,安踏的敏感舆情占比低于10%,正面舆情达到31%,中性舆情则占据剩下的61%。

从首份发布报告至今,短短3个月时间,安踏做了什么让一场负面做空舆论风波平息?

1、及时有效的公开回应。

7月7日,浑水在其官网发布首份做空港股安踏体育的报告,紧接着又在7月8日、10日、14日、21日连续发布四封做空报告。

除了第四份做空报告以外,每次浑水发布做空报告,安踏都及时作出回应。

第一回合

浑水:安踏分销商并非独立的第三方,之所以能实现行业领先的利润率,是因为该公司秘密控制着其27家分销商,其中至少25家为一级分销商。

安踏:指控中本公司25家分销商均为独立于本公司的第三方,本公司与各分销商之间无相互控制关系且无任何管理费用分摊,各分销商自主决策、自负盈亏。

第二回合

浑水:安踏上市后一直有意欺骗外部投资者,存在贱卖资产的行为,向原始股东利益输送。

安踏:董事会强烈否认浑水公司报告对本公司的指控,有关指控并不准确且具有误导性。

第三回合

浑水:安踏分销商确实非独立的第三方,并且安踏一直控制着其号称全直营的全部FILA门店。

安踏:对浑水公司的报告中关于FILA品牌指控,董事会强烈否认,认为有关指控并不准确,具有误导性。

第四回合

浑水:安踏是一个骗子公司,从未拥有所有的FILA门店。

安踏:未予以正面回应。

第五回合

浑水:安踏和FILA的财务数据不可信赖,安踏将其生产成本转移到其最大的经销商身上,并将这些公司排除在审计范围之外以达到提高利润率的目的。

安踏:对浑水报告的相关指控,董事会强烈否认,认为有关指控并不准确,具有误导性。

业内人士点评称,安踏数次以公司层面的公开回应,在给出必要和充分的说明解释的同时,也并没有放出狠话示众,姿态端正的回应给企业在舆论心中留下较为积极的印象。

此外,期间公司高管们也并未轻易亲自回应或狠话示众,避免了战火不必要的蔓延。

2、业绩是最好的反击

股价无视做空持续上涨,业绩是安踏最大的“底气”。

在做空报告发布后的三个月内,安踏接连发布了两份业绩报告,均取得不俗成绩。

10月16日,安踏体育最新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中,第三季度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金额与2018年同期比较取得10%-20%增长;

同期FILA品牌产品零售金额与2018年同期比较取得50%-55%的增长;其他品牌产品零售金额与2018年同期比较取得30%-35%的增长。

中信证券 在三季报后发表观点称,看好安踏公司绝对龙头实力,上调目标价至95港元,维持其“买入”评级。此外,野村证券也调升安踏评级至“买入”。

在此前的半年报中,安踏也曾用强势的财报表现回应做空质疑。

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安踏体育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3%至148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27.7%至25亿元,每股基本盈利同比增长27.7%。

业绩稳定向好给公众舆论带来积极预期,避免舆论进一步往负面发酵。同时,也稳定了机构投资者情绪,机构投资者把持着安踏大量筹码,也避免了股价出现恐慌盘。

浑水的五份做空报告下来,安踏体育的股价仅仅泛起小涟漪。只有首份研报导致安踏股价下跌7.32%,并短暂停牌。到第五份做空报告,股票已经不跌反涨。

其实,安踏被做空并非个例。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被做空的内地知名公司还有周黑鸭、金蝶国际、波司登等。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遭遇做空,其实也是处理负面舆情的情况之一。处理做空舆情,跟树立上市公司品牌形象是相通的。扎实公司业绩,提高公司治理,并且与投资者以及媒体做好有效信息沟通,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良策。

安踏 做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