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收购伦交所结果很遗憾 但从不后悔曾经出发

李小加:收购伦交所结果很遗憾 但从不后悔曾经出发
2019年10月10日 20:5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李小加:香港能否走出风暴在港民自己 收购伦交所失败不后悔曾出发 来源:证券时报

  10月10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出席上市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有关收购伦交所事宜、香港暴力示威影响等方面的话题。

  对于收购伦交所失败事宜,李小加表示:“不后悔曾经出发,但很遗憾,此行此路不能继续前行。”

  对于目前香港暴力示威影响,李小加表示,香港能否走出大风暴关键在于港民自己。

  收购伦交所结果很遗憾,但从不后悔曾经出发

  此前,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伦交所,但随后遭到伦交所拒绝,这场“世纪联姻”最终以失败告终。

  对此,李小加表示:“对伦交所的收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个人角度来讲,不后悔曾经出发,但很遗憾此行此时暂不能前行。”复盘伦交所收购案,李小加认为,关于收购伦交所的提议“若是早点行动就好了”,这是因为英国的脱欧以及经济等环境,是一个难得的时机。

  李小加表示,世界上所有的收购都是你情我愿,有时候追求对方是大大方方,有时候是含蓄追求,港交所将根据不同情况、时机和条件作出决策,继续前行,继续突破。

  李小加同时表示,尽管收购伦交所失败,但港交所战略方向不变,立足中国,连接世界,拥抱科技。“如果暂时没有特别大的机会,我们就小步快跑,快步小跑,这样每次投入都不大,但是每次发展都很快。”

  对于收购失败后为何没有启动敌意收购,李小加表示,我们不想展开敌意收购,并笑称,道理大家都懂,细节不方便透露。对于是否会考虑收购其他交易所,李小加表示nothing in,nothing out,都有可能。

  10月9日,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参加新加坡会议时表示,不排除港交所日后会与其他交易所进行讨论与交流,她表示,港交所对之前的出价未获得通过感到失望,但表明不想展开敌意收购。史美伦还透露,港交所去年已考虑收购伦交所,但当时英国脱欧存在不确定性,9月中出手,是因为见到伦交所8月份公布收购数据商Refinitive,若成功将变得体量过大而难以吞并。

  谈香港问题:能否走出风暴眼关键在于港民自己

  受到暴力示威影响,港股市场交易量下降,投资者交投意愿变差,8月份仅1宗IPO,甚至有一些金融机构透露会将总部迁至新加坡,本土小型券商牌照大幅降价,如果持续暴力示威,香港的金融业根基是否会被动摇?对此,李小加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都是在一个船上,这个船目前走到了风暴中心,能否成功走出这个风暴眼,还是可能会出现大家不想看到的结局,全都在于我们香港人民自己,我们会从三个大的战略方向稳定香港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李小加还表示,香港市场本身就是国际市场,全世界的钱、货都可以在此交易。西方交易所核心竞争力没有了,只能另辟蹊径,我们今天仍然是一个交易最强劲的交易所。此外,从税收制度来讲,西方市场用增值税在金融市场征税,东方市场依然用交易税在金融市场征税,这种情况下,西方交易所的交易费用在整体收入中占比很小。交易所的核心交易功能不能丢弃,这是交易所时代的今天和未来,西方交易所已经失去了这个功能,他们交易赚不到钱,因此要走向Data,但是把投资者交易的Data拿出去卖实际上也是一种不可持久的交易。

  那场告吹的“世纪联姻”

  9月11日,香港交易所发表了向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提出合并的声明,计划以2045便士加2.495股新股,换取1股伦交所股票,作价296亿英镑并购伦交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日发表题为《踏上“连接全球”的新征途》的文章称,该收购是千载难逢的“伦港世纪联姻”。

  不过,对于港交所的建议交易,在当日伦交所表示此项提议是未经申请的,自发的,会考虑港交所的相关提议。

  9月13日,伦交所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称没有必要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接洽。对Refinitiv(路孚特)的收购符合伦敦证交所的战略目标。收购Refinitiv的交易仍将在2020年下半年完成。

  伦交所还给出了4大拒绝理由:1.首先,伦交所认为,港交所的建议并不符合其战略目标。2.第二,存在严重的无法交付风险。3.第三,伦交所认为,港交所对股票的考虑缺乏吸引力。4.此外,伦交所再次提及收购Refinitiv的重要意义。

  尽管被伦交所管理层明确拒绝,但是港交所没有放弃,继续寻求与伦交所股东方的联系与接洽,希望从股东方面突破。

  9月27日,港交所高管前往伦敦与伦交所股东开会,进一步洽谈合并事宜。今年国庆10月4日期间,一度有外媒消息传出,港交所与伦交所股东接触后出现转机,部分股东希望提价20%并增加现金部分。

  然而最终,此次交易仍然因为港交所说服不了伦交所管理层导致夭折。

  10月8日早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尽管与众多监管机构以及大量股东接洽,港交所董事会对于未能说服伦交所管理层认同未来愿景感到失望,为了港交所股东的最佳利益,港交所董事会决定不再继续对伦交所的要约收购程序。

责任编辑:白仲平

伦交所 李小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