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加速招兵买马 体制创新迫在眉睫

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加速招兵买马 体制创新迫在眉睫
2019年03月30日 12:07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工行先后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但从公开信息来看,5家国有大行暂未开启大规模对外招聘。

  另一边的股份行已在如火如荼地大规模“招兵买马”。近日,华夏银行在官网发布资管业务招聘启事,涉及到31个岗位,需求人数若干。

  大规模“招兵买马”

  根据启事,华夏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华夏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50亿元。为加快推动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积极准备理财子公司筹建,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

  2018年4月23日,华夏银行官网发布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华夏银行拟建立资管子公司,董事会表决通过。

  华夏银行招聘公告显示,31个岗位紧紧围绕资管业务展开,涵盖了资管业务的方方面面。

  记者大致浏览了岗位招聘要求,一般是需求相关专业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有至少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熟悉实操,有扎实的知识功底,有相关专业证书者优先。

  这是资管新规落地以来,第二家发布大规模社会招聘的股份制银行。此前,浦发银行资管部门发布12个岗位招聘启事。

  其中,营销企划岗明确说明岗位职责为其理财子公司服务。需求人才相关专业高学历毕业,5年以上金融或互联网金融行业工作经验;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尤其是银行理财产品;文字功底扎实,具有合规意识,掌握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知识;熟悉社交媒体运作模式,具备互联网传播推广意识;执行能力强,能够独自策划、推进、执行各类活动;工作细致,文字表达能力强;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及较强的活动策划和业务谈判能力。

  可以看出,仅仅是理财子公司的营销企划岗,招聘需求就已要求是具有金融、新闻、市场、法律、营销等多方面宽领域高学历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浦发银行更偏爱的是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司机”。

  综合来看,两家股份制银行对于招聘人才都有相似的要求。首先是需要在相关专业有较高学历,其次是需要三年至五年以上行业内工作经验,对于银行和金融产品熟悉、实务操作熟练。能够拥有多专业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最好拥有相关证书和其他证明。

  体制机制创新迫在眉睫

  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多家中小银行表示拟在合适时机引入战略投资者,不排除个别银行在筹建初期就考虑着手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成立。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设立理财子公司就是让银行处在一个更加规范的环境下。当前关键是,在提供了这样一个新规则、新环境下,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是否能够做得好,因此最需要的是银行和理财子公司机制体制的创新。

  在鲁政委看来,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如果不能全情投入,创新发展,那么很难在新规则和新环境里存活下来。

  鲁政委认为,传统的银行自身体制机制不如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市场化,因此体制机制创新迫在眉睫,这是银行与理财子公司要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问及之后申请理财子公司的数量是否会越来越多,鲁政委表示不好说,银行资质要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够取得资格,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门槛。总体来说,获得理财业务托管资格的全国性的银行在这方面的需求会更强烈一些。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鲁政委 理财 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