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麦文化总裁瞿洪斌:“出版+互联网”模式有望解决全球出版业痛点

果麦文化总裁瞿洪斌:“出版+互联网”模式有望解决全球出版业痛点
2024年04月17日 16:20 腾讯自选股综合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杨翔菲)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了国内出版业头部公司果麦文化。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的办公楼里一派忙碌的景象:一楼网红书店“2040书店”内,一日店长正在为读者介绍图书;三楼演播室里,一位主播正在抖音直播间推荐刚刚上市的新书;设计部门正在抓紧时间设计封面;原创事业部正在讨论最新发掘的作品……最忙碌的部门之一,则是位于三楼的互联网产品部。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驱动的新型出版公司,互联网团队是果麦文化的核心部门之一。这里不仅运营着大量畅销书作家的互联网账号,也运营着果麦多个自有产品账号。趁着世界读书日的时点,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上述账号筹划新的营销、策划角度。

“以微小的力量推动文明”,这是果麦文化的企业使命。记者在这里看到,往来期间的工作人员脸上充满活力;公司领养的猫咪在工位间穿梭踱步;墙上是用乐高拼搭的“加印”,小小的积木描绘出整个图书出版业的美好愿景——增加印刷数量。

就是这栋小楼,出品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小王子》《浮生六记》《给孩子读诗》《皮囊》等大量头部畅销著作。在果麦文化总裁、董事瞿洪斌看来,果麦文化“出版+互联网”的交互驱动成就了其核心市场地位,而这一模式也有望解决全球出版业痛点。

图书出版:网络赋能 改变行业

瞿洪斌长期从事文学图书的策划与出版,曾被评为2016民营书业年度影响力人物。

从复旦中文系毕业后,他成为云南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为了解图书市场流通规律,他后来申请到图书发行部工作。

2006年,瞿洪斌从出版社辞职,加盟出版人路金波领衔的“榕树下”,担任总编辑。2012年,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瞿洪斌担任公司总裁。

从在国有出版社策划中国著名作家的最新文学作品,到在榕树下、果麦文化出版发行中外青年作家的畅销书,瞿洪斌对中国图书出版市场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理解。

在瞿洪斌看来,中国的图书出版业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0时代,即2010年之前的发行时代,在这个阶段,出版社只需把图书卖给经销商,完成to B业务即可。第二个阶段是2.0时代,即2010—2020年的货架时代,此时图书不仅要卖给经销商,还必须获得终端销售,在这个时期,出版业加大了在销售终端的产品陈列,抢占优质货架。第三个阶段为3.0时代,是2020年之后的流量时代。

“在流量时代,出版一本图书,不是去找经销商,而是找我们自己。通过我们自己的或外部的私域流量,把一本图书的宣传做出去,然后‘引爆’这本图书。于是,互联网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不再是人找货,而是货找人。”瞿洪斌举例,有可能用户在床上躺着、在沙发上坐着、坐在地铁上刷着手机的时候,大数据就把会引起他关注或喜欢的图书产品推荐到指尖了。

在3.0时代,用户在场景或情绪的刺激下完成购书行为,意味着出版行业的底层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因此行业的顶层设计也要求变。瞿洪斌认为,出版行业的商业模式应该从此前单纯的to B模式转变为to B和to C,即“CBC”销售模式。

瞿洪斌介绍,果麦文化依托多年构建的互联网产品矩阵,连接用户,为其推送相契合的内容和产品信息。在产品上市初期,精准地找到用户实现to C销售,引起话题和热度。通过搜索转发、口碑传播等方式外溢到当当、京东、天猫等各大电商平台及代销渠道,实现to B销售。在图书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段,对于代销商退库的图书产品,公司通过内部互联网账号带货和外部达人带货再一次实现滞销产品的to C销售,防止图书滞销和存货跌价,从根本上解决了“代销退货”的行业痛点。

“通过这种模式,果麦文化的‘死库存’可控制在1%的范围内,实现良性发展。”瞿洪斌表示,CBC模式不仅能解决国外和中国出版业的问题,最终也将解决全球出版业共同的痛点。

果麦文化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较2022年增长3.49%。实现归母净利润0.54亿元,较2022年增长31.45%。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5亿元,较2022年增长765万元,增幅16.08%。

瞿洪斌曾在行业内外演讲中透露,果麦文化to C业务在公司的占比高达35%左右。他认为,to C业务占比为5%的是传统公司,15%是新颖的公司,30%是优秀公司,50%是卓越的公司。“果麦正朝向卓越的公司迈进。”

2023年,果麦文化产生互联网to C的销售收入达到11631.19万元,较2022年的8281.24万元,增幅达40.45%。业内人士认为,这论证了公司“出版+互联网”战略以及CBC商业模式的成功。

瞿洪斌表示,果麦文化在海外布局中,也将复制CBC模式,用先进的模式、工具对图书进行传播,以营销手段为载体,将中国的文化产品传播出去。

电影野心:强强联手 正在进行

提到果麦文化,很多影迷会想到《飞驰人生》《乘风破浪》《后会无期》等多部由韩寒导演的电影。在上述电影作品中,果麦文化为出品或联合出品方。其中,《飞驰人生》超17亿元票房的成绩,也让果麦文化成为2019年电影市场的新贵。

近日,果麦文化公告称,将再度携手法定代表人为韩寒的亭东影业,联合投资制作动画电影《三国的星空》。其中,果麦文化拟投资4000万元,亭东影业拟投资1000万元。

瞿洪斌介绍,《三国的星空》是名家编剧、强强联手的作品。目前该片已于今年3月通过备案立项,将由果麦文化、光线影业、海平屋脊影视与亭东影业联合出品。作为首部以三国为背景的动画电影,以东方史诗与传统文化为背景与亮点,将目光投向东汉末年的群雄混战,讲述曹操、袁绍与刘协等人征战称霸的故事。

瞿洪斌告诉记者,这次合作与以往不同,这次是“果麦主投主控”的电影作品。该片编剧及监制为果麦文化合作作家易中天,这是他首次涉猎剧情片的制作。果麦文化2022年报显示,易中天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曹操》当年销售额达10万套。此外,易中天的个人公众号、抖音账号等为果麦文化互联网产品矩阵中的重要部分。

果麦文化在电影的投资上成绩斐然。历史资料显示,《乘风破浪》的投资金额为1720万元,最终收回分账款3035.38万元,其收益占同期利润总额的26.2%。《飞驰人生》的投资额为2100万元,最终获得分账款2723.61万元,收益占同期利润总额13.69%。

瞿洪斌说:“通过数年参投电影行业的经验,果麦文化对于商业、影视、IP、用户的理解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作为拥有众多IP的公司,是时候站到前台来主投一部电影了!”

在瞿洪斌看来,对于电影出品而言,最关键的在于剧本的完美。“作为动画电影来说,技术表现上所有的硬件都具备了,但是最终故事能否既体现历史,又通俗易懂、雅俗共赏,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也是与果麦文化的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我们出版发行‘价值和美’的图书作品,也会出品这样的电影作品,一以贯之的是内容为王,而对此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瞿洪斌表示。

AI时代:时不我待 深耕垂类

近日,由月之暗面开发的Kimi大模型引发大量讨论,资本市场上也有很多公司被列为“Kimi概念股”。在瞿洪斌和果麦文化众多工作人员看来,果麦文化不是任何AI方面的概念股,公司本身就是AI出版垂类领域的领跑者。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也争相发布新成果。在瞿洪斌看来,果麦文化基于自有优势,坚守细分赛道,既“做得最早”,也将成为“做得较好的”。

瞿洪斌介绍,积极布局AI垂直领域的大模型:通过AI工具,辅助写作、校对、设计、绘画、营销、读书等等,以此解决全行业痛点,实现降本增效。目前公司在AI应用方面主要有三方面的布局,分别为AI校对、AI漫画和AI读书数字人

截至2023月12月底,公司参投两家AI公司,分别为上海星图比特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爱漫阁(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上述两家公司在出版行业的共同开发,公司在AI领域精准布局。

“AI校对是我们速度最快的项目,今年有望进入试用阶段。”瞿洪斌介绍,“校对对于出版行业而言极为重要。每年由于校对不合格而被下架的图书非常多,限制了整个行业的产能。因此,运用自动化、智能化的AI进行校对尤为重要,不仅提升精准度,也可从根本上改编目前行业落后的校对方式。”

AI漫画是果麦文化与爱漫阁合作的项目。随着国漫逐步崛起,漫画产出供不应求,消耗大量人力的工作亟需AI进行完成。因此,果麦文化的AI漫画奖解决构架场景、线条精修、上色等基础问题,将极大提高漫画行业的效率。“AI漫画也会在4月份进行测试,年内有望进入使用阶段。”瞿洪斌透露。

AI读书数字人则将解决困扰出版业的另一大问题——营销。“最终我们可能把它培养成阅读10万本书,甚至100万本书的数字人,它可以根据阅读对图书进行总结、讲解、提炼;甚至可以根据过去对其他图书的了解,总结出营销文案,将极大助力营销端。”瞿洪斌表示。

“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机遇,出版业此前几百年都没有本质的变化,而在人工智能时代,出版业正在面临革命性的颠覆,我们要利用科技来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解放行业劳动力。”瞿洪斌透露,果麦文化还有2-3个AI产品正在酝酿中。

“作家是无法被取代的,编辑人员的创意是无法被取代的。但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把AI当做工具,因为它能大大提高效率。”瞿洪斌说,“一些流程性的、复制性的事情由AI来完成,那是再美好不过的事情了。”

展望未来,瞿洪斌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AI技术在出版业的应用,并探索包括动画电影在内的新领域。同时,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并签约有潜力的作家和网络红人,以丰富内容产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