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一股民每年分红超百万,向吴晓波提问股票能否再拿50年

茅台一股民每年分红超百万,向吴晓波提问股票能否再拿50年
2024年03月29日 17:47 腾讯新闻棱镜

作者| 肖望

编辑| 王伟凯

出品| 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3月28日下午,在财经作家吴晓波新书《茅台传》发布现场,一位自称已70岁的投资者提到,他从100元左右买入贵州茅台股票,持有至今只有增持没有减持,每年分红都有达到上百万元。

该投资者提问,计划将茅台股票传给儿子和孙子,但在当前人口持续减少、年轻人消费习惯改变的情况下,茅台股票能否拿上超50年?

吴晓波表示,中国经济处在和平增长的时期,中国文化复苏是大概率事件,文化复苏一定会承载到一些商品中,其中包括白酒。

白酒消费中,茅台每年的产量在6000万瓶左右,能够喝到茅台酒的人口在3%到5%之间。人口基数的变化在未来十年之内应该影响不了茅台酒的销量。更长的时期里,在全球范围内,烈性酒的销售以1.5%的比例在下降,而低度酒和啤酒的销售在上升。

“我不知道平衡点大概在什么地方。烈性酒在年轻人中的消费比例,比年轻人中有多少喝白酒、喝茅台更值得关注。但对于这个问题,我没有答案。”吴晓波表示。

对于是否要将茅台股票拿上超过50年,吴晓波称,和孩子不一定需要做长达50年的约定,此外,可以从信托的角度约定一些前提,把自主权交给孩子。孩子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让子孙自主决定其与茅台股份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茅台在年轻化方面做了许多尝试,推出i茅台APP、茅台冰淇淋,酱香拿铁在年轻人中也掀起一波消费热潮。相较于上千元一瓶的茅台酒,茅台冰淇淋定价在29元/根或60元/根,而酱香拿铁19元就能喝到。

吴晓波表示,酱香香型不像花香那样是大自然天然存在的香型,而是通过人们酿造出来的。上述茅台亲近年轻人的做法,是希望年轻人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能接触到酱香,让这种香型与他们年轻时的经历产生关联。等到这一代人四五十岁喝酒的时候,能够回想起这种香型与年轻时的记忆。“(这样的铺垫)什么时候开花不知道,但茅台认为它大概率会开花。”吴晓波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