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曼股份(605289)地域拓展成效显著,文娱板块逐渐发力

罗曼股份(605289)地域拓展成效显著,文娱板块逐渐发力
2024年03月27日 13:16 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事件: 罗曼股份 公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6.1亿元,同比+95.39%,归母净利润805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对应Q4收入2.05亿元,同比+6.12%;归母净利润500万元,同比扭亏。

地域拓展+文娱业务发力,2023实现收入高增:2023年,公司传统主业持续深耕华东区域市场,精准发力西南市场,积极拓展深圳、重庆、青岛、大连、开封、晋江、上饶等新地区,并与多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同时公司在主题乐园、大型商业MALL、A级景区、科博场馆等多种应用场景发力布局,完成多个沉浸式体验项目,使得数字文娱板块实现快速增长,并使得公司2023年整体收入在2022年(受到疫情一定影响)的基础上实现高增。

毛利率同比下降,信用减值冲回增厚利润:202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9.82%,同比2022年下滑4.5个百分点左右,判断主要因为公司新拓展区域项目毛利率整体低于华东地区,是公司净利率相比于2021年下滑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催收前期应收账款,使本期信用资产损失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毛利率的下降。

关注公司沉浸式体验板块成长机会:公司2023年11月公告拟收购英国领先VR/AR设计企业Holovis,我们认为公司完成收购后,或开启新一轮成长:

1)与Farbound合并后Holovis从影视IP到技术等多个层面获得增强,伴随C端头显设备逐渐放量,公司基于头显设备的内容收入有望快速增长;2)公司与Holovis合作有望通过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增强自身在文旅文娱板块竞争力;3)公司有望借助Holovis海外布局实现景观照明、新能源业务的出海。

盈利预测及评级:考虑到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出于谨慎角度且暂不考虑并购影响,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24-2026年公司EPS为1.28/1.59/1.92元,对应3月26日收盘价27.8/22.4/18.5x 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不及预期,需求不及预期,毛利率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罗曼股份 毛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