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和通(300638):锐凌并表及车载、FWA拉动收入较快增长 盈利能力提升

广和通(300638):锐凌并表及车载、FWA拉动收入较快增长 盈利能力提升
2024年03月26日 18:20 腾讯自选股综合

核心观点

2023 年蜂窝物联网模组行业需求承压,Counterpoint 预计行业2024 年下半年复苏,2025 年大幅增长。得益于锐凌并表及车载、FWA 等行业发展良好,公司2023 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2023 年毛利率23.14%同比提升2.97pct,现金流情况较好。车载、FWA板块预期维持较好增长,PC 模组业务有望逐步向好,公司基本盘业务预计稳健增长。AI、边缘计算等有望带来行业新机遇,公司积极布局,有望打开新成长空间。公司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9.63亿元,夯实业务竞争力。

事件

公司发布2023 年年报,2023 年公司实现收入77.16 亿元,同比增长36.65%;实现归母净利润5.64 亿元,同比增长54.47%。

简评

1、锐凌并表及车载、FWA 良好发展带动,2023 年较快增长。

2023 年,公司实现收入77.16 亿元,同比增长36.65%,实现归母净利润5.64 亿元,同比增长54.4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69.25%。公司业绩较好增长,主要系锐凌无线并表以及公司车载、FWA 等行业发展良好等带动。

按地域分布,2023 年公司国内收入32.32 亿元,同比增长42.5%,毛利率19.42%,同比提升5.0pct。2023 年公司海外收入44.84 亿元,同比增长32.7%,毛利率25.82%,同比提升1.8pct。

2023 年香港锐凌实现收入22.14 亿元,净利润2.60 亿元。2023 年卢森堡锐凌实现收入3.54 亿元,净利润为亏损0.95 亿元。

2023 年四季度单季,公司实现收入18.02 亿元,同比下降6.44%,实现归母净利润1.08 亿元,同比增长37.64%。

2、全年毛利率较好提升,现金流情况较好。

2023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3.14%,同比提升2.97pct,我们判断主要系规模效应、内部降本增效等带动。2023 年公司销售费用2.71亿元同比增长59.87%,管理费用1.72 亿元同比增长86.00%,研发费用7.08 亿元同比增长25.15%,费用增长较快主要系锐凌并表及公司加大投入等所致。2023 年公司财务费用0.30 亿元,同比下降38.48%。2023 年,公司归母净利率7.30%,同比提升0.85pct。2023 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4 亿元,同比增长118.32%。

3、2023 年模组行业总体承压,Counterpoint 预计行业2024 年下半年复苏。

2023 年蜂窝物联网模组行业需求承压,根据Counterpoint 数据,2023 年全球蜂窝物联网模块出货量同比下降2%,主要系供应链中断后的库存调整以及工业和企业等一些关键垂直市场需求的减少等所致。随着库存水平的正常化以及智能电表、POS 和汽车细分市场需求的增加,物联网模组市场有望在2024 年下半年恢复增长;随着5G 和5G RedCap 技术在智能电表、路由器/CPE、POS 系统、汽车解决方案和资产跟踪应用中的广泛应用,预计2025 年市场将出现大幅增长。

4、AI、边缘计算发展带来模组行业新机会。

生成式AI 正在向边缘渗透,高通、联想等厂商发布AI 手机、AI PC 等AI 智能硬件相关产品。AI 与智能硬件、边缘设备的结合,将大幅提升设备能力和用户体验,有望成为全新的智能生产力工具,未来空间广阔。AI、边缘计算发展带来模组行业新机会。Counterpoint 表示,在2023 年出货的模组中,约有12%在软件或硬件层面配备了人工智能功能,这些模组在汽车、路由器/CPE 和PC 等高端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有助于管理这些领域不断升级的数据负载。

公司2022 年成立了智能模组的产品线,持续加大智能模组的研发投入。2023 年公司推出了SC151-GL 智能模组,可广泛应用于5G 网络下的智能手持终端、智能物流终端、DVR、ECR、视频监控、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等行业领域;推出了SC228 智能模组,可应用于无线智能支付、执法仪、对讲机、车载后装、智慧家居等行业领域;推出了12 TOPS 的高算力智能模组SC171 来全面满足机器人的各种AI 需求。这些新产品有望逐步起量,成为公司新增长拉动。

5、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车载、FWA、PC 等板块是公司收入重要支撑,得益于锐凌并表及车载、FWA 等行业良好发展,2023 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好。随着经济动能逐步恢复、5G 渗透提升,物联网模组行业需求有望逐步复苏。公司PC 模组业务有望逐步向好,车载、FWA 板块预期维持较好增长。AI、边缘计算等有望带来行业新机遇,公司积极布局,有望打开新成长空间。公司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9.63 亿元,夯实业务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2024 年-2026 年营收分别为92.7 亿元、111.8 亿元、133.3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 亿元、8.7 亿元、10.7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18x、15x、12x,维持“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终端产品消费需求,笔电、POS、网关、车载等下游需求疲软导致公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在主要客户的供货份额、或带来公司毛利率下降;芯片等原材料紧缺及涨价超预期,公司成本高于预期导致公司毛利率低于预期;汇率大幅波动影响公司财务费用与采购成本,从而影响公司净利率、毛利率;公司生产效率提升、供应链优化及费用管控进展不及预期;国际环境变化影响公司的供应链安全与海外业务发展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广和通 净利润 费用 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