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徽股份2023年净利润3.43亿元 推动资源整合 绿色发展实力再上台阶

金徽股份2023年净利润3.43亿元 推动资源整合 绿色发展实力再上台阶
2024年03月26日 19:43 证券时报

SHMET 网讯:

3月22日晚间,金徽矿业股份有限公司(603132)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金徽股份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28,289.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50%;净利润34,289.35万元,扣非净利润40,690.0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98.39万元。金徽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外部环境复杂,整个市场预期偏弱,产品价格下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积极组织生产,提高产能,推动资源整合,压实安全责任,全力推进探矿、采矿、选矿等领域的重大科研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为金徽股份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强化资源禀赋优势围绕重点项目提高产能

金徽股份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的采选及贸易,2023年公司积极组织生产,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生产安排,全年共生产锌精矿63,900.97金属吨,同比增长18.11%;生产铅精矿(含银)21,341.72金属吨,同比增长22.08%。金徽股份克服了2023年铅锌价格整体下跌的局面,在现货锌价、铅价年度跌幅分别为14.19%、2.82%的情况下,保持了营业收入正向增长。

从2024年全球经济环境看,伴随全球经济渐进复苏,海外通货膨胀进一步降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降息,届时有色金属价格或将得到提振,金徽股份主要产品价格和利润将实现反弹。

金徽股份铅锌资源禀赋优势突出,经过持续并购,截至2023年12月末,金徽股份已拥有4宗采矿权和3宗探矿权,并已形成178万吨/年的矿石采选能力,成为甘肃省内生产规模较大和效益较好的绿色矿山企业。

金徽股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型、环保型、安全型、智能化的绿色矿山,将继续以增加资源储量为核心,加大市场份额,做优做大做强铅锌主业,金徽股份在立足所处地域基础资源优势之上,以收购兼并和勘探为主要方式,加大现有矿权的勘查力度,确保铅锌矿产资源可持续增长。公司还在2024年1月竞得甘肃省徽县东坡铅锌矿普查探矿权,由此公司探矿权总数达到4宗。金徽股份2024年还将做好江口、东坡、江洛矿区的地质勘查工作和勘查进度,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金徽股份将立足甘肃,面向全国,进一步做好有色金属资源开发整合,做大做强主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2023年,金徽股份以西秦岭铅锌成矿带西成铅锌矿田为主,重点对江洛矿区进行整合,除收购当地两家矿业资源公司外,还收购了4处选厂及其配套尾矿库,加快江洛矿区铅锌矿(300万吨/年)选矿工程的建设,本项目建设计划投资23.22亿元。2024年金徽股份将抓好工作进度,快速推进整合项目的各项证照办理及相关手续审批。

根据金徽股份披露的经营计划,2024年公司及子公司预计完成采选矿石量17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约14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亿元,如顺利实现经营计划,将带来营收、利润的双增长。而根据德邦证券研报中预测,金徽股份2024年、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6亿元、3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0%、118.2%;归母净利分别为4.2亿元、1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2%、145.3%。

面向新质生产力方向巩固“专精特新”优势

东方证券研报认为,有色、钢铁行业内,具有一批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专精特新”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企业代表,应予以重点关注。根据Wind数据,申万有色金属板块57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其中就包括金徽股份。

2024年两会期间,有色金属领域多位专业人士也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无论如何都离不开材料,材料是基础。有色金属材料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和突破都会带来相关行业的升级,所以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着重注意产业链的匹配问题,强链、补链和延链。

金徽股份在地质勘查、采矿、选矿、企业管理和技术研发等方面都具有领先地位,发挥自身“专精特新”优势,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进一步夯实公司在铅锌矿探采选领域的技术优势

例如,在资源勘探方面,金徽股份地质勘查技术团队,依据“界面控矿理论”研究成矿条件,发现并探明了郭家沟大型铅锌矿床,为矿山生产探矿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选矿方面,公司选矿技术团队根据浮选电化学理论自主研发了先进的全流程电位调控技术及与之相匹配的高效浮选药剂制度,使锌、铅、银等有价金属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锌、铅、银综合回收率均高于绿色矿山标准,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金徽股份2023年投入研发费用达到4223.57万元,与2022年持平,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50%,该占比预计将保持在铅锌行业领先水平。金徽股份在年内组织实施的“大埋深缓倾斜矿体开采岩石力学研究与应用”“台阶式进路充填采矿法在郭家沟铅锌矿的研究与应用”等12项集成项目通过评审;开展的“复杂铅锌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省级重大科研项目;通过项目研发取得了“一种钻探施工炭质层泥浆配置方法”“一种高效制备快强尾砂充填膏体材料的方法”“一种铅锌多金属矿半自磨碎磨工艺”等研究成果,已获得有关部门受理认可,正在推进。

未来金徽股份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引领企业巩固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积极响应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要求,集中优势深耕铅锌矿产主业,立足甘肃、深耕陇南,为当地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以及就业、税收、公益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