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600875)六电六业凸显国之重器,绿色转型体现时代担当

东方电气(600875)六电六业凸显国之重器,绿色转型体现时代担当
2024年03月26日 16:13 长城证券

全球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商之一,“六电并举”“六业协同”助力公司全面发展。公司是 东方电气 集团控股的特大型央企,为我国提供约三分之一的能源装备,深耕能源领域六十余年,打造“水/火/气/核/风/光”的六电业务,发展以高端石化装备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六大产业,电力能源业务全面发展。在目前我国用电供需总体偏紧的背景下,在经济稳定增长的需求下,电源侧投资有望加速,公司作为电源主机设备领军者,将充分受益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方向。

煤电行业迎来发展窗口期,公司燃机自主优势明显。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进程中,煤电仍是电力系统的基础保障性电源,顶峰保供作用显著,2023年发电量占比接近六成,且2022年-2023年煤电项目核准大幅增长,行业迎来发展窗口期;我们认为在当前电力供需紧平衡背景下,煤电项目建设将加速,未来两年新增装机均值约70GW,有望显著拉动公司煤电主机销售容量;同时公司的定增项目将加速汽轮机和锅炉的数字化建设,有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气电领域,我国先进燃机装备长期依赖进口,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填补我国自主燃气轮机商运空白;公司还实现了国内H/J级燃气轮机国产化率的突破,并已实现M701J燃机双机双投,标志着公司掌握了J型重型燃气轮机制造技术。公司2023年获得的燃机订单市占率超70%;预计到2025年我国燃机装机规模达到1.5亿千瓦,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发展。

国内核电核准提速,公司打造 中国核电 名片;抽蓄在手订单充分,供货了全国40%的水电机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有序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我国核电审批开始提速,预计到2030年每年平均新增市场规模超1200亿元;公司具备核电领先技术优势,是“华龙一号”机组的主设备核心供应商,板块营收保持稳定。抽蓄是当前最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十四五”期间装机规模有望跃升;公司自主研制供货了全国40%的水电机组,具备国内领先的水轮机组研制水平,参与建设了白鹤滩水电站(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功率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截至2022年末,抽蓄水轮机组在手订单为53.94亿元,下游客户需求较为旺盛。

海风领域再创记录,公司打通氢能全产业链。2023年Q3后国内风电项目建设速度明显加快,年新增并网容量再创新高。公司作为我国大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领跑者,掌握双馈式和直驱式两种技术路线,创造了已下线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径直径最大的记录,2023年实现市占率翻倍。氢能领域,作为央企氢能领军者,公司致力于绘制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蓝图,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膜电极、高密度电堆及测试设备等产品且具备批量制造能力。

投资建议:公司清洁高效能源装备(煤电、气电)行业领先,可再生能源装备(抽蓄、气电、风电)稳定向好,氢能储能等新兴业务打造增长极,作为国内电源主机装备龙头企业,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03.68/693.15/752.28亿元,同比增长11.42%/14.82%/8.53%;归母净利润为32.91/40.48/46.54亿元,同比增长15.30%/23.00%/14.96%;EPS分别为1.06/1.30/1.49元/股,对应股价(2024年3月25日收盘价),PE分别为15X/12X/11X;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风险、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政策变化风险、电源投资建设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定增发行失败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