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制药2023年同比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375万元: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南新制药2023年同比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375万元: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2024年03月26日 15:11 读创

3月25日晚间,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告。南新制药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6.55%,实现归母净利润37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告称,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2023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主要是基于行业及企业发展阶段、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和未来主营业务的发展规划、资金需求以及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等因素的综合考虑。

▲南新制药公告截图▲南新制药公告截图

公告称,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母公司报表中期末未分配利润为14,908.19万元。综合考虑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和未来主营业务的发展规划,为确保公司拥有必要的、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当前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和资金需求,公司拟决定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75.15万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母公司期末未分配利润为14,908.19万元。公司拟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说明如下:

(一)公司处所行业情况和企业发展阶段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医药制药业。医药制药业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性行业。2018年以来,医保控费、集采改革改变了国内创新药、仿制药的价格体系,制药行业面临结构变化,推动制药企业从销售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医药制造业的特点之一是技术门槛高,投入大,周期长,产品在上市前需要经过长期复杂的研发和严格的审批。一般创新药在上市之前需经过化合物筛选、原料药研究、制剂研究、临床前药理毒理安全性研究、临床研究、注册申报等环节,从立项到产品上市大约需要10年时间,产品上市的成功率低于10%。仿制药在上市前需要经过原料药研究、制剂研究、验证性临床研究和注册申报等环节,从立项到产品上市大约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

目前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在研新产品共有22个,其中1-2类创新药项目7个,一致性评价项目2个,仿制药项目13个。公司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人才储备、技术研发、引进技术等方面,保证公司技术保持先进性、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二)公司盈利水平、偿债能力和资金需求

2021年度至2023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是-16,188.08万元、-7,883.23万元和375.15万元,2023年度是公司最近三年的首个年度实现扭亏为盈,且实现盈利金额仍较小。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是25.05%,流动比率是300.39%,速动比率是291.95%,权益乘数是1.33,偿债能力较好。

为满足经营发展需要,确保公司持续成长以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以保障公司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公司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原因说明

综合考虑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未来主营业务的发展规划、本年度实现盈利金额仍较小等因素,为确保公司拥有必要的、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当前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和资金需求,公司拟决定2023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

(四)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的预计用途和收益情况

公司拟将未分配利润滚存至下一年度,并主要用于满足日常经营需要,促进主营业务发展,支持新项目建设及储备公司长期发展所需的资金,为公司“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战略的顺利实施以及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更好地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文章来源:读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