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周报:煤价跌幅收窄 板块业绩发布催化估值提升行情

煤炭周报:煤价跌幅收窄 板块业绩发布催化估值提升行情
2024年03月24日 00:00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煤价跌幅收窄,板块业绩发布催化估值提升行情。本周港口煤价延续下行,后半周跌幅收窄。基本面来看,当前下游需求仍较为疲弱,但伴随港口煤价持续向下,贸易商利润受损严重,挺价情绪较强,后续甩货结束叠加下游需求边际好转,煤价有望逐步企稳。产地供应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2024 年1-2月,晋陕新日均产量分别同比-17.5%/-0.3%/+5.5%,环比2023 年12 月分别-20.7%/-15.0%/-16.3%,内蒙古日均产量同环比增长2.7%和0.2%,可见安监趋严及山西超产治理带来的供给收缩已开始逐步显现,我们预计主产地供应收紧或将持续。进口方面,据海关总署数据,2024 年1-2 月中国进口煤炭7452 万吨,同比增长22.9%,增幅较高主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2 月单月中国进口煤炭3375 万吨,同比增长15.7%,环比大幅下降17.2%,其中动力煤环比下降15.8%,炼焦煤环比下降21.5%。而3 月以来,因内贸煤价格走弱,进口煤价格持续倒挂,且上年同期基数较高,我们预计3 月进口煤同比增速或有望持平,后续或转为负增长。因此,国内及进口供给收紧趋势持续,煤炭供需缺口仍存,下游需求好转将助力煤价企稳,看好全年煤价中枢上移。板块来看,本周部分板块公司2023 年年报发布,煤价中枢下移背景下业绩表现依旧稳健且股息配置价值凸显。

中国神华分红比例75.2%,A/H 股股息率6.0%/8.3%(以2024 年3 月22 日股价计算,下同);平煤股份分红比例60.6%,股息率8.0%;潞安环能发布业绩快报,若延续2022 年60%分红比例,股息率7.0%;此外中煤能源新集能源均实现归母净利同比增长。我们认为,与短期煤价低点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是煤炭行业在2023 年煤价中枢大幅下移背景下所表现出的强大的业绩韧性及高股息属性,2024 年煤价中枢上移确定性强叠加板块高分红持续,看好业绩发布催化下的估值提升行情。

投资建议:标的方面,我们推荐以下投资主线:1)煤价中枢上移后高弹性标的,建议关注晋控煤业、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兖矿能源。2)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稳健、高分红,建议关注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3)高股息率公司配置价值凸显,建议关注华阳股份兰花科创。4)下游需求好转后高弹性标的,建议关注恒源煤电淮北矿业、平煤股份和山西焦煤。5)煤电联营,业绩稳增长,建议关注新集能源。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不及预期;2)煤价大幅下跌;3)政策变化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煤价 催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