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动态点评:第二批转基因品审落地 商业化提速

农林牧渔行业动态点评:第二批转基因品审落地 商业化提速
2024年03月20日 00:00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批转基因玉米、大豆过审,合格品种扩容,商业化进程加速3 月19 日,农业农村部公示27 个转基因玉米、3 个转基因大豆品种通过初审。当前正处春玉米播种及制种前夕,政策驱动转基因品种供给端规模扩张,转基因商业化进程有望提速。我们认为在转基因品种推广趋势下,我国种业有望迎来市场空间扩容、技术壁垒提升,先发种企与头部性状公司或将率先受益。重点推荐技术壁垒坚固的大北农隆平高科,建议关注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

名单看点:转基因玉米种子端新增多家上市种企,性状端仍以龙头为主继2023 年10 月农业农村部公示我国首批过审的37 个转基因玉米、14 个转基因大豆品种后,3 月19 日农业农村部公示第二批合格品种。我们认为此次名单具有以下看点:1)27 个转基因玉米品种中,种子端涉及上市及拟上市种企共7 家,包括登海种业、北大荒、荃银高科、隆平高科、先正达、丰乐种业万向德农,分别获批4/3/3/2/1/1/1 个品种,其余12 个归属其它种企,性状端仍以龙头公司为主,大北农、粮元生物、杭州瑞丰、先正达分别获批15/8/3/1 个品种;2)3 个转基因大豆品种中,种子端中国农科院、大北农分别获批2/1 个,性状端格局相同;3)按适宜种植区域来看,东华北、黄淮海、西南地区分别有17/10/1 个玉米品种,按转基因目标性状来看,抗虫玉米品种有12 个、抗虫及耐除草剂玉米品种有15 个。

趋势分析:首批转基因玉米中大品种数量多、第二批为补充针对转基因玉米品种,第二批名单中仅有1 款“京科968”属于2022 年全国推广面积前十大品种,而第一批中包含6 个品种、13 款转基因版本。我们认为“大品种+强性状”系种企下一阶段竞争的关键所在。目前我国种子行业竞争格局分散,考虑到龙头种企的头部品种本身具有渠道分布广、农民信任度高的先发优势,在此基础上转基因版本进一步叠加了增产、降本的能力,相关企业有望凭借较强的产品力进一步提高市占率、获取技术溢价,同时头部性状公司有望分享产品溢价。

转基因推动我国种业空间扩容、头部集中,关注先发种企与性状公司2024 年系我国转基因玉米、大豆商业化元年,转基因品种的种植范围、制种面积有望扩大,根据我们前期调研,市场化销售下转基因种子加价幅度或好于预期。我们预计未来3 年内我国转基因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技术加持下我国种业有望迎来市场空间扩容,考虑到只有通过品种审批的种企才能进行合法销售,我们认为先发种企与头部性状公司或将率先受益。重点推荐技术壁垒坚固的大北农、隆平高科,建议关注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风险,转基因品种推广进度不及预期,种子涨价幅度不及预期,异常天气干扰种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