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直接20%涨停!A股超级赛道,又创新高!

3分钟,直接20%涨停!A股超级赛道,又创新高!
2024年03月20日 12:25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日早盘,A股小幅震荡,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主要股指在红绿之间多次转换,两市成交有萎缩的趋势。

  盘面上,游戏、知识产权、低空经济、Sora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钢铁、工程机械、培育钻石等板块跌幅居前。北上资金净流入24.11亿元。

  各地积极落实知识产权转化

  知识产权概念早间一度直线拉升,板块指数放量大涨近3%,再创年内新高。

  华策影视高开后仅约3分钟就直线20%涨停,自2月低点以来累计大涨近100%;掌阅科技也大幅高开仅5分钟就封板,近8个交易日4度涨停,低点以来更是暴涨逾115%;拓尔思捷成股份等涨幅居前。

  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教育、科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围绕“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的工作目标,从盘活存量和做优增量两方面发力,推动高校院所专利产业化率和实施率明显提高。

  近日,多地知识产权局落实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3月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现场推进活动在浙江举行。截至3月18日,浙江已完成4.6万件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点工作,整体盘点率达50.4%,占全国总量的35.7%。

  此外,河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部门提出,力争到2024年10月底,实现全省高校院所未转化有效专利盘点全覆盖,加速转化一批高价值存量专利。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也联合发文,力争2024年6月底前,实现全省高校和科研机构未转化有效专利盘点全覆盖,2025年6月底前,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利创造和运用机制持续完善,专利供需对接效率不断增强,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产业化率和实施率明显提高,为加快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国内高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9.4万件,科研机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9万件,合计占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四分之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王培章指出,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利成果“不愿转”的顾虑、“不会转”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梳理盘活有价值却被闲置的专利成果是推进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任务。

  安信证券指出,知识产权产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供需矛盾持续激化使得知识产权服务业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目前各家公司正相继布局,抢夺这“炙手可热”的蛋糕。

  GDC促进游戏股持续走强

  游戏股近日持续活跃,今日再度走强,短剧游戏领涨,板块指数盘中一度放量涨近4%,慈文传媒中广天择等涨停。网络游戏、云游戏、元宇宙等细分板块均全线上扬,北纬科技等涨停。

  2024年游戏开发者大会(GDC 2024),于北京时间3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这全球规模最大且历史最为悠久的游戏开发者大会。

  本次大会将包含超过700场的会议、研讨会、圆桌讨论和网络游戏活动,汇聚了超过1000位业界精英进行演讲。内容覆盖游戏设计、编程、艺术、场景、音效、最新技术、管理、社区支持等多个方面,同时还将有知名厂商的3A级游戏和独立工作室及开发商的独立游戏参展。

  3月21日起,GDC展览会将对公众开放,届时将有345家参展商,包括游戏工作室、开发商和主要技术公司,展示他们的最新游戏、技术和游戏服务。

  近年来,我国游戏产业发展迅速。《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移动游戏实销收入2268.6亿元,同比增长17.51%。2023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关口,用户规模达到6.68亿,再创新高,2024年游戏市场有望进一步回升。

  此外我国游戏全球化趋势不断加深,2023年中国出海移动游戏在日本、韩国游戏市场的收入由2022年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国联证券指出,国内手游占游戏市场规模近75%,而全球手游占游戏市场规模仅45%,仍有较大渗透空间。

  民生证券表示,游戏作为AI应用的重要场景,将持续受益于AI技术的迭代突破,重点关注今年的GDC大会对“AI+游戏”的催化。游戏板块前期调整较多,且游戏版号常态化发放展示政策端对游戏产业健康稳健发展的支持,AI、MR等新技术和新渠道的逐步发展,有望为游戏产业跳跃式发展奠定基础。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