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美菱(000521)进击的二线龙头

长虹美菱(000521)进击的二线龙头
2024年03月15日 10:18 中泰证券

公司概况:主营冰空,较多的净现金体现价值与成长

公司1983年开始生产冰箱,是国内驰名冰箱品牌,2005年被长虹集团收购,于2009和2015年注入空调和厨小业务。当前公司业务以冰箱和空调为主,2022年收入占比分别近4成和5成,其中7成收入来自内销。

公司财务上一大特征即为在手现金充足,公司净现金达到24/3/12市值的87%,持有性价比高。公司净现金价值达到78亿。对比家电企业,我们发现公司在相同的买入成本下,美菱的单位成长性是最佳的。我们认为美菱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净现金,更体现在内销提利润、外销拓增量的持续成长上。

内需:提利润率是核心看点

冰箱:产品升级β与α兼具,提价逻辑顺畅。市场普遍低估冰箱对美菱的重要性和弹性,但我们认为面对冰箱十年一遇的加速渗透的红利期,美菱2021年以后逐步通过推出质价比的高端新品满足升级需求,优化整体SKU结构,2023年美菱冰箱的高端结构占比已高于行业水平。我们预计美菱2023年内销冰箱净利率仅2%,对标龙头5%+以上的冰箱净利率,预计2024年美菱结构改善有望进一步提升冰箱利润。

空调:自主品牌占比提升,带动利润增长。2024年空调行业β压力客观存在。我们认为公司空调业务的看点在于和新品带动下,净利率更高的自主品牌空调增速高于小米代工,优化空调销售结构。

外销:我国优质产能输入新兴市场,公司增长潜力大

行业贝塔优势:美菱海外经营范围以新兴市场和欧洲等增量市场为主,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带动,我国对发展中地区的出口增速快于发达国家;且美的等龙头强化品牌出海策略,给予美菱等制造商更多机会。

公司重视海外白电和品牌拓展:公司于2019/6成立“ 长虹美菱 国际”,与海信集团类似,该国际营销公司统一白电和黑电的海外营销服务平台。2021年长美国际提出以强化白电和电商为阶段工作重心。主要落地措施包括,强化各区域黑白电渠道协同拓展+以电商强化自主品牌。美菱外销净利率高于内销,海外拓展带动净利率提升。

公司治理:持续兑现,具备长期逻辑

美菱属地方国企,乘着国企改革浪潮,内部提效放利润。①2020年起提出通过“三条主线”强化盈利的目标,主要是强化现金和利润的管理,并在2021-2023年不断兑现,有望熨平公司长期存在的利润波动问题。②公司内部渠道改革,以产品拉通全链路,增强产品效率。公司2023Q3已完成国美渠道的大额计提,2024年轻装上阵。③2024年是新领导班子上任第一年,利润有望加速释放。

投资建议:长虹美菱是市面稀缺的资产负债表质地好、利润率改善逻辑清晰、过去两年多次证明自己的公司。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收入259、284、314亿元,YOY+28%、+10%和+10%,归母净利为7.4、8.9、10.2亿元,YOY+203%、+20%、+15%,对应收盘价为12、10和9XPE,24年略低于可比公司均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空调竞争加剧、地产景气度影响白电需求、原料和海运成本提升、三方数据不准确和测算有误、使用公开资料滞后的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