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市场中的钢企众生相:整体业绩颓势难掩,有企业亏损中求生 | 行业风向标

下行市场中的钢企众生相:整体业绩颓势难掩,有企业亏损中求生 | 行业风向标
2024年03月12日 21:20 钛媒体

图源: 视觉中国

尽管春意已上枝头,对于钢企而言,寒冬至今未去。近期,不少钢企陆续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一部分钢企发布了更为详实的年度报告,少数钢企预告亦未发,但仅从已发的2023年三季报看,业绩颓势难掩。根据钛媒体APP观察,个别钢企去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这无疑是好消息,但如若对比上年亏损惨况,同比猛增的业绩仍不值庆贺。

去年行业继续哀鸣,艰难跋涉

众多钢企哀鸿中, 南钢股份 (600282.SH)去年实现了营收略增,净利润虽同比减少,但减幅较小,这样的成绩已然出挑,称得上业绩未出现太大波动起伏。尽管如此,拿该公司净利润与2021年调整后数据相比,减少20.79亿元之多。南钢股份表示,由于供给强于需求、成本重心实际下移幅度小于钢价降幅,钢铁行业呈现“需求减弱、价格下降、成本高企、利润下滑”态势,提质增效难度加大。

来看具体数据,据3月11日南钢股份披露的财报显示,2023年营收约725.43亿元,同比增长2.65%;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1.25亿元,同比减少1.67%;归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约18.91亿元,同比减少6.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约26.75亿元,同比减少28.71%。截至2023年末,总资产约713.77亿元,同比减少2.01%。

营收增幅不高,净利润略降,如此成绩并不优异,但不少钢企比南钢股份更艰难。

鞍钢股份 (000898.SZ)预计2023年归于上市股东净利润亏损约32.57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约33.15亿元,2022年该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约3700万元。去年亏损面大幅度扩大,鞍钢股份表示,面对钢铁市场下行压力,公司以营销为龙头,加强资源向盈利能力产品倾斜,同时择机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制造端系统降本,但受供销两端市场持续收窄影响,公司出现经营亏损。

八一钢铁 (600581.SH)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11.21亿元左右,预计扣非净利润亏损10.63亿元左右,上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3.67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1.46亿元。对于2013年市场总结,八一钢铁同样认为呈供强需弱态势,而受下游需求不足及原燃料价格持续高位双重挤压,公司利润空间收窄,产能规模未能完全有效发挥,导致公司仍出现亏损。

与上述两家陷亏损泥沼的钢企一样, 山东钢铁 (600022.SH)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4.5亿元到-3.7亿元,扣非净利润约-7.5亿元到6.7亿元。而在上年,山东钢铁尚可赚得净利润5.56亿元,扣非净利润亦有约2.20亿元。“2023年钢铁市场形势异常严峻”,山东钢铁如此形容,尽管积极应对市场下行压力,仍未能逃脱亏损。

重庆钢铁 (601005.SH)预计2023年净利润亏损约15.9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约16.12亿元,上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约10.1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0.86亿元。重庆钢铁表示,去年钢材需求明显萎缩,但原燃料采购成本较长时间处于高位,导致国内钢铁市场呈现供给减量、成本上升,钢材价格持续下行等特征。重庆钢铁在预告中“泣诉”去年公司经营环境“承受巨大压力”,购销两端市场价差持续收窄,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太钢不锈 (000825.SZ)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9亿元到12.5亿元,同比下降686.13%至914.07%;扣非净利润亏损约15.28亿元至18.78亿元,同比下降1849.95%至2250.87%。不夸张的说,太钢不锈降幅凶猛可跑赢行业,但这已经是该公司去年持续深化“算账经营”,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深挖成本削减潜力后的结果。

沙钢股份(维权) (02075.SZ)预计2023年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88亿元至2.22亿元,同比下降51.45%至58.51%;扣非净利润约258万元至3458万元,同比下降89.05%至99.18%。沙钢股份指出,旗下控股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电炉、高炉将在今年竣工投产,这家子公司将拆除原有电炉、高炉,根据对该部分资产净值测算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目前,一些钢企仅发布了2023年三季报,譬如, 河钢股份 (000709.SZ)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营收约956.52亿元,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05亿元,分别同比减少13.07%、30.77%。 首钢股份 (000959.SZ)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营收约850.20亿元,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9.5亿元,分别同比减少7.34%、47.95%。

华菱钢铁 (000932.SZ)三季报显示,年初至报告期末,营收及净利润分别约1198.42亿元、41.05亿元,分别同比减少3.66%、20%。华菱钢铁用“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盈利能力”表述三季报业绩,同时指出,去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上游原燃料价格高企、下游需求偏弱,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挑战的残酷事实。

无惧转型难度大,危中亦寻“机”

亏损苦楚 包钢股份 (600010.SH)2022年即尽尝,归母净利润亏约7.30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额多加1亿,达到8.38亿元。包钢股份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约4.5亿到5.6亿元,扣非净利润约3.8亿元到4.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钛媒体APP注意到,该公司去年业绩成功“上岸”,与推动萤石开发利用项目加速建成达产,形成新利润增长点有关。

包钢股份对未来并未失去野心,下一步,不仅会重点提升自身在钢铁产业 综合 竞争力,还将继续推动萤石及后续 氟化工 产业规模化发展和产业链延伸。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包钢股份在培育新增长点方面尝到甜头,更积极推进白云鄂博资源综合利用以及铌、钪资源开发进程,意在将其打造成未来发展新支柱。

危中寻“机”的典型案例绕不开南钢股份。钛媒体APP注意到,去年南钢股份钢材产量1039.87万吨,同比上升5.63%。这一点符合钢企行业普遍特性,行业不振,生产不能停,停止成本更高。南钢旗下仅有的两家进行钢铁冶炼及轧制的企业去年净利润差异巨大,南钢发展净利润约7.68亿元,南钢有限则亏损约8508.21万元。

南钢股份下属企业包括金属材料生产、环保、钢材经销、智能制造、矿产开采等,数量合计远比钢铁冶炼多,这令南钢相对背负的重量轻一些,加上连续对研发的高投入,多年来超营收3%,无疑提升了技术实力,能持续进行产品迭代创新及针对卡脖技术攻关,譬如,开发超低温用 镍 系钢、低温环境用高锰钢等。推进智改数转网联,实现M端工序成本同比下降19.19亿元,持续提升择机采购α能力,实现S端采购降本3.52亿元。

南钢股份围绕上游产业链布局,在印尼青山工业园打造海外 焦炭 生产基地,合资设立印尼金瑞 新能源 、印尼金祥新能源,分别建设年产260万吨、390万吨,合计年产650万吨的焦炭项目,并新设蔚蓝高科技集团,推进全球化。南钢股份对印尼金瑞新能源、印尼金祥新能源寄予厚望,认为两个项目将成为公司新业务板块,并大幅度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钛媒体APP注意到,在产业链延伸方面,除了印尼两个项目,还包括北仓船务。从业绩上看,去年除印尼金瑞新能源净利润约1.39亿元,其余两家公司分别亏损约477.79万元、1350.91万元。此外,参股公司金黄庄矿业同属产业链延伸版块,去年净利润亦亏损约1.46亿元。

南钢股份并不像有些企业“寒冬期”在节约成本方面展示出极强的收缩力,去年该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约4.77亿元、16.75亿元、4.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38%、12.15%、20.63%。研发费用约24.02亿元,同比增长3.95%。这几组数据,对于前述提及的太钢不锈而言,比较刺激。

南钢当然强调钱是花在了刀刃上,对于高达十几亿的管理费,南钢股份解释称,主要是印尼焦炭项目逐步投产及公司 绿色低碳 、智改数转等项目完工导致折旧及无形资产摊销增加所致。消费费用增幅显著提高,亦与印尼焦炭项目逐步投产有关。

分行业看,南钢股份旗下钢铁制造与销售、环境、焦炭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减少0.08%、0.93%、0.03%,贸易及其他业务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增加0.05%、0.02%,合计减少0.16%。焦炭营收增幅最高,达到306.66%,不过营收仅约36.39亿元,远不及钢铁制造与销售营收约482.07亿,亦不及贸易、其他业务营收均超90亿元。

不过,正如南钢股份所言,或许焦炭将成为该公司盈利增长新引擎。该公司2024年生产经营主要目标是,钢材产量达到1075万吨,实现营收740亿元,钢铁主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概算20.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支出23亿元。

中钢协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855亿元,同比下降12.47%;平均销售利润率1.32%,同比下降0.17%。行业下行,南钢股份如能一年提升14.57亿营收,亦是不小进步。

出口机遇眷顾有限,有企业喟叹无法拯救

敢跟卢森堡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掰腕子”的宝钢去年亦未逃营收净利双降考验。

宝钢股份 (600019.SH)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营收约3469.26亿元,同比减少6%;归母净利润约120.07亿元,同比减少1.48%。宝钢股份表示,去年公司积极应对钢铁行业“长周期下行挑战”,大力开拓市场,及时把握出口机遇,克服原料成本上涨压力。

提及“出口机遇”,2023年国内钢材虽需求不振,出口却大幅增长。海关总署统计,去年中国钢材累计出口量9026.4万吨,同比增长36.2%。在这波出口涨势中,南钢股份亦搭上快车,去年出口钢材同比大增85%,优于国内钢材出口的平均水平。

钛媒体APP了解到,对于宝钢股份如此体量大的行业巨鳄,出口机遇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譬如去年四季度,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62% 铁矿石 普氏指数、山西吕梁主 焦煤 价格环比三季度分别上涨13%、22%,钢铁产品成本显著上升,盈利下降,宝钢开始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并加大出口力度,同时深挖配煤配矿及高炉操控等降本潜力,将铁水成本快速改善,最终全年实现合并利润150.6亿元。

即使宝钢股份去年营收净利双降,其盈利所获仍被其他钢企艳羡。宝钢自述,2023年经营业绩持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

“出口没法拯救我们,”东北一家知名钢企负责人发出一句斩钉截铁的喟叹。去年1至12月,他所在的企业钢材价格同比每吨降低了462元,按2500万吨总钢材出产量计算,相当于大概有115亿元利润“飞了”。尽管企业在成本端极尽所能做降低工作,像采购成本降了60多亿,工具成本降十几亿,费用降低2亿多,连钢厂30000名工人的工资都降了,这一切努力,用他的话说“不能弥补钢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目前的状况是,集团有权进行多维度业务投资,受集团及国家相关政策限制,他所在的企业被要求只能聚焦钢铁主业,且集团虽涉足了贸易、地产等版块,“钢铁不景气”背景下,差强人意,而在无法做其它跨界业务延伸下,“我们要养活三万人渡难关”。前述已解释过钢企为何难但不能停,该人士亦深有感触表示,“停了以后,将来恢复生产,你客户就没了,被别人全抢光了,所以现在亏损了,没钱也要干。”

钛媒体APP了解到,这样一家曾煊赫一时的东北老钢企,为求得一丝解渴,每年所产钢材三分之一卖到华东地区,远超家门口,原因是上海、江苏等地经济更发达“有需求”,但全国钢厂当然不是睁眼瞎,于是竞争相当激烈,而且当地还有宝钢坐镇。

对于这家历史上算中国钢企“老大哥”的企业,物流费高企是无法避免的痛点。“我一吨钢材运华东,物流费都得180元到190元,”上述人士语气中带有一丝苦笑,“企业总要生存。”腹背受敌的是,东北钢材市场需求稍起,首钢、河钢等北方钢企闻风而动,杀将过来,这些企业北上进攻比自己南下夺羹物流成本低,每吨大概仅100多元,且河北年产钢材按2021年数据看已达2.25亿吨,极有压迫感,抵挡只会意识到使用的是螳臂。

市场僧多肉少,这大概是扎在这家东北老钢企身上,督促背水“闯华东”的一簇芒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风向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