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确认上海华谊“Baa3”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穆迪:确认上海华谊“Baa3”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2024年02月23日 17:35 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2月23日,穆迪已确认上海华谊控股集团有限公司(Shanghai Huayi Holdings Group Co., Ltd., 简称“上海华谊”)“Baa3”发行人评级和“ba2”基准信用评估(BCA)。

与此同时,穆迪确认了由Huayi Finance I Ltd.发行并由上海华谊提供担保的高级无抵押债券的“Baa3”评级。

穆迪维持了对上述评级的稳定展望。

“此次评级确认反映了穆迪的预期,即在未来12-18个月内,上海华谊的杠杆率将缓慢提高,并保持与其评级相称的水平。穆迪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Daniel Zhou表示:“这得益于随着广西项目产能的扩大,公司的市场地位得到了加强,且穆迪预计行业状况将缓慢复苏。”

“此次评级确认还考虑了上海华谊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和具有韧性的业务的良好记录,”Zhou补充道。

与此同时,穆迪预计该公司将继续获得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在其评级上调两个子级中得到了体现。

评级理据

上海华谊的“Baa3”发行人评级包含其“Baa2” BCA和两个子级的提升,以反映穆迪对上海市政府和最终中国政府(A1)给予特别支持的可能性很大以及该公司高度依赖的评估。

支持评估认为上海华谊由上海市政府100%拥有;其作为区域化学品工业主要供应商的综合作用;该公司从政府获得的大量补贴;以及如果该公司若违约可能引发的传染风险。上海华谊的业务运营在很大程度上受商业驱动的,从而抵消了这些风险。

上海华谊的“ba2” BCA反映了该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庞大业务规模、良好业绩记录、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大量的现金余额以及在上海的大量土地储备。BCA还考虑了该公司的控股运营子公司在其合并EBITDA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这些优势被该公司对日用化学品业务的主要敞口、扩大产能导致的高额资本支出以及中等的财务状况所抵消。

2022 年底,上海华谊的广西项目二期竣工,扩大了公司烧碱、聚氯乙烯和丙烯酸等先进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产能,从而在 2023 年继续巩固其市场地位。

在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中,产能和产量的增加缓解了化工产品价格下跌对上海华谊盈利造成的压力,这反映在该公司过去两年基本稳定的约60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上。尽管在截至2023年9月的12个月中,其EBITDA从2022年的112亿元人民币下降至约78亿元人民币,导致其调整后债务/EBITDA从同期的3.6倍上升至约5.3倍。

穆迪预测,未来12至18个月,得益于行业状况的缓慢复苏,以及投产后新增产能带来的全年增量利润贡献,上海华谊的EBITDA将提高至80亿-90亿元人民币。由于新设施建设的资本支出较高(主要由其广西项目三期产生),债务的小幅增长将部分抵消EBITDA的改善。

综合上述因素,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上海华谊的调整后债务/EBITDA将下降至4.7倍-5.0倍。这样的杠杆水平仍在“ba2”BCA设定的参数范围内。

上海华谊拥有充足的并表流动资金。截至2023年9月底,其现金余额为192亿元人民币,穆迪预计,其未来18个月的经营现金流为90亿元人民币,足以覆盖其即将到期的债务(140亿元人民币)以及未来18个月预计的总资本支出(92亿元人民币)。鉴于其重要的地方国有企业(SOE)地位,该公司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境内融资渠道。公司在上海的大量土地储备也为其在需要时提供了替代性流动资金。

上海华谊的发行人评级还考虑了以下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

作为一家大宗化学品生产商,由于与某些产品相关的环境法规日益严格,以及社会意识和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强,上海华谊面临着非常高的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该公司作为当地领先的国有企业,在遵守环境保护法规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过往记录缓解了此类风险。

在公司治理方面,上海华谊作为一家由上海市政府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其年度业务计划和业绩由上海市国资委进行评估。该公司还制定了保持大量现金余额的财务政策,截至2023年9月底,现金余额达到192亿元人民币,占其披露债务总额的51%。

可能导致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稳定的展望反映出穆迪的预期,即在未来12-18个月内,上海华谊的信用状况将保持在与其BCA相匹配的水平;该公司在中国东部化工行业的重要性以及中国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将保持不变。

如果上海华谊在化工行业的商业周期中改善其业务和财务状况,穆迪可能会上调其评级。

评级上调的信用指标包括调整后债务/EBITDA之比持续低于3.5倍。

如果穆迪认为中国政府对该公司的支持有所增加,也可能在不上调其BCA的情况下上调该公司的评级。

相反,穆迪可能会下调上海华谊的评级,如果其(1)无法提高其竞争力和业务可持续性;(2)激进的举债投资和扩张导致其杠杆率显著提高;或者(3)未能保持良好的融资渠道。

评级下调的信用指标包括调整后债务/EBITDA之比持续高于5.5倍。

如果穆迪认为政府对该公司的支持有所减弱,也可能在不下调其BCA的情况下下调该公司的评级。

此外,如果上海市政府大幅减持其股权,或上海华谊在其主要上市子公司中的股权减少,也将对评级构成压力。

上海华谊是中国主要的化工企业之一。该公司有五个主要部门:(1)能源化学品,(2)先进材料,(3)绿色轮胎,(4)精细化学品,(5)化工服务。公司生产基础化学品、清洁能源产品、轮胎、塑料、涂料、染料和颜料、氟化工产品、试剂、添加剂和化工设备。截至2023年9月底,上海华谊在2023年前三季度的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45亿元,报告资产为人民币1051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