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资源:铜二期项目进度存在延期情况 产量相对较低 2023年净利同比预增

河钢资源:铜二期项目进度存在延期情况 产量相对较低 2023年净利同比预增
2024年02月23日 17:51 上海有色网

河钢资源2月20日发布的接受调研时的报告显示:企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开采铜矿,经历了露天和井下一期开采,目前正处于铜一期与铜二期过渡阶段。铜二期项目进度存在延期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受到了以前年度南非疫情影响,由于地下开采、施工属于密闭空间作业,容易引起疫情的集中爆发,影响地面生产运营,所以始终对井下生产建设比较谨慎,目前,破碎系统中的第一台破碎机已完成对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进入前期试生产阶段。破碎机投入使用后,铜二期原矿已开始逐步产出,但受限于整体工程进度,产量相对较低,距离达产仍需较长时间,预计短期内暂不会对公司营业收入、利润等产生重大影响。

被问及最终产品是电解铜吗?河钢资源表示:公司是集铜采选、冶炼、加工为一体的铜生产企业,公司旗下的PC是南非最大的铜线生产商,终端客户销售稳定。南非作为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基础设施发展潜力巨大,对于铜线的需求将保持稳步增长。

对于铜矿的销售模式?河钢资源表示:在销售方面,铜产品主要销售给当地用户,但由于近年铜价高企,公司部分铜精矿直接销往国内。

被问及一季度南非是否会受到极端天气影响?河钢资源表示:南非位于非洲南部,全境大部分地处副热带高压带,除了西南部属于地中海式气候、东部沿海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其余大部分属热带草原气候,而热带草原气候的显著特点是终年高温、有明显的干湿两季,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气候系统变得更加复杂和不确定,使得极端天气现象日益频繁。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将提前最好相关预案,积极主动地应对气候变化。

谈及蛭石的应用,河钢资源表示:蛭石是一种天然、无机、无毒的矿物质,在高温作用下会膨胀的矿物,广泛应用于农林渔业、建筑、冶金等行业以及做为吸附剂、助滤剂、化学制品和化肥的活性载体、污水处理、海水油污吸附、香烟过滤嘴,炸药密度调节剂被使用。同时,公司积极与科研院校合作,进一步拓展蛭石应用领域。公司PC蛭石矿作为世界高端蛭石主要供应商,凭借优质的品位和质量,与下游蛭石客户建立了牢固的供应关系,长期向欧洲和亚洲客户出口供应蛭石。

被问及营收包含海运费吗?铁矿石定价周期和定价模式?河钢资源表示:在收入列报方面,公司是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进行列报的。根据新收入准则规定,公司应扣除海运费及相关保险费用后的净额来列示营业收入。公司铁矿石主要销售定价方式为M+2,M是装船日所在月份,以装船日所在月份的普氏价格为基础,确认高品磁铁矿的收入,M+2月是结算月,按照当月普氏价格的平均数对前期确认收入进行调整。

对于公司帐上有现金较多,有什么规划吗?河钢资源表示:在资源领域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是公司近几年的战略目标。公司将着眼全球市场,继续寻求符合自身特点的项目、抓住资本市场机遇,把握时机,实现并购,扩大公司产业发展规模,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大股东承诺的铁矿石资产是否注入?河钢资源表示:河钢集团已承诺相关资产在符合前提条件后注入上市公司,河钢集团这部分在产矿山在资质、权属等方面存在瑕疵。在建铁矿项目由于建设期较长,在谨慎考虑中。截止目前该承诺仍在正常履行。

被问及南非的铜矿及磁铁矿是PC公司的吗?公司持PC多少股权?河钢资源表示:公司铜矿及磁铁矿均属于PC公司资产,公司目前持有四联香港100%的股权,四联香港持有四联南非80%的股权,四联南非持有PC公司74%的股权。

河钢资源此前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27.57%~57.59%;基本每股收益1.3022至1.6086元。对于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本报告期,铜、铁矿石价格稳定,海运费同比下降。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首创证券点评河钢资源业绩预报的研报显示:主营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海运费下降。PC铜矿二期逐步投产,预计2024年底全面建成投产。2023年9月铜二期项目破碎系统中的第一台破碎机已完成对机器设备的安装调试,进入提前试生产阶段,二期原矿逐步产出,预计2024年底全面建成投产,二期设计产能1100万吨,品位为0.8%,考虑到损耗、回收率问题,预计年产7万吨金属铜。PC一期处于开采尾声,低品位矿石造成生产成本较高。随着PC二期逐步投产及达产后,生产成本预计将有所下降。供给约束下,铜及铁矿石价格有望走高。供给端:2024年海外四大铁矿石矿山难有明显增量,铜矿生产维持高干扰状态,供给持续不及预期。需求端,中美将同步进入主动补库周期,印度需求高增长。预计2024年铁矿石及铜市场保持供需紧平衡格局,价格预计进一步上移。首创证券表示:河钢资源主营产品磁铁矿、铜及蛭石,磁铁矿高品位低成本生产稳定,铜矿二期项目放量在即提升成长性。供给约束下,铜及铁矿石价格有望进一步走高,公司将显著受益。风险提示:主营产品价格大幅回落,项目进度及产量释放不及预期。

此外,对于“公司年报2022金属铜销售约2.2万吨,2022年铜均价9000美元/吨,为何铜营收只有9亿人民币,粗算销售量和价格应该是13亿人民币左右”的问题,河钢资源2023年6月3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公司2022年所售铜产品为含铜品位30%的铜精矿,并非阴极铜,因此计价时有折扣。

》进入SMM钢铁专区

》免费试用SMM金属产业链数据库

》了解SMM金属产业链深度报告

》点击查看SMM钢铁现货历史价格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