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国际(000065)转型能源运营见效,中蒙焦煤贸易、出海电站双景气

北方国际(000065)转型能源运营见效,中蒙焦煤贸易、出海电站双景气
2024年02月23日 09:14 民生证券

公司简介

1986年设立,1998年于深交所上市。作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锋骨干团队,近年来步实现从传统EPC总承包模式向能源项目投建营一体化转变。北方工业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赋能,其矿产、石油等业务具备协同效应。

蒙煤一体化运营:贸易单吨利润景气

煤炭是蒙古国核心资源,是蒙古国出口核心矿产品。澳煤进口受限以来,蒙古国已成为我国焦煤进口最重要来源,2022-2023年蒙古国焦煤进口量占我国比重分别达40%、53%。蒙古国焦煤产量弹性主要源于出口,2023年1-11月蒙古国焦煤出口量达6235万吨,同比+129%,主因系23Q3起国内焦煤价格回暖(供给端焦煤增量相较动力煤更为短缺,需求端下游钢材2023年出口同比+34.1%,东南亚、中东进口景气),由于蒙煤进口与国内焦煤仍存在一定价差、贸易商存在一定利润空间,因此进口蒙煤需求旺盛,中蒙口岸23H2进口量明显上升,后续跨境铁路完工后运力仍有提升空间。公司蒙煤业务包括采矿、运输、通关仓储、贸易服务,绝大部分收入及利润由贸易贡献。

电力一体化运营:克罗地亚风电+待投产孟加拉煤电贡献业绩弹性

目前公司已运营的电力一体化项目为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老挝南湃水电站项目,孟加拉博杜煤电项目预计将于24H2投产运营。(1)克罗地亚风电:2022年以来克罗地亚电价高企,主因系欧洲能源危机影响,2023年克罗地亚电价回落到较为合理水平。营业成本主要为折旧费用,因此利润弹性主要来自于电价波动,23H1单位净利0.37元/度。(2)老挝水电:业绩贡献占比相对较小,2022年公司老挝水电项目发电4.17亿度,净利润为1222万元;(3)孟加拉火电:预计将于24H2投产运营,我们测算,平均情况下孟加拉煤电项目有望贡献归母净利2.48亿元。

对标 嘉友国际 ,转型运营+估值具备较强预期差

公司逐步实现从传统EPC总承包模式向能源项目投建营一体化转变,①收入及归母净利占比方面,一体化项目运营业务已是公司业绩成长的关键动力,②单一运营业务可能存在利润波动问题,多项目运营实现有效对冲。过往成功的一体化项目为公司在其他国家获取一体化项目(电力一体化项目在运营2家+待投产1家)+在该国后续工程中标带来优势(例如蒙煤项目投产后,公司在蒙古国后续又陆续中标EPC承包项目)。

对比嘉友国际与 北方国际 的转型之路,我们认为两者在商业模式、可复制性、业绩弹性等角度具备较强可对标性,2022年后嘉友国际业绩逐季度超预期,是其股价取得明显超额收益的关键因素(估值提升同样是关键因素,近3年PE-TTM从11X提升至目前的15X)。我们看待公司业绩释放过程,中短期23Q2以来蒙煤贸易单吨利润维持高景气,中长期孟加拉火电业务2025年带来的业绩弹性以及潜在可能落地的一体化项目。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公司①蒙煤贸易量、价持续景气,后续催化包括焦煤供需持续偏紧+口岸运力仍有提升空间,②孟加拉煤电项目预计于24H2投产,添厚电力一体化运营业绩弹性,③一体化项目为后续工程中标带来优势,期待模式陆续复制,④对标嘉友国际,转型运营+估值预期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0、10.72和12.48亿元,现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12x、10x、9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焦煤贸易量及价格波动风险;克罗地亚电价波动风险;孟加拉火电项目落地不及预期;汇率波动超预期;海外EPC及一体化项目订单落地不及预期;应收账款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